江蘇南大光電專訪-中國唯一MO源自主供應商,LED上游材料缺貨最大受惠廠商

江蘇南大光電 呂寶源副總裁專訪-中國唯一MO源自主供應商,LED上游材料缺貨最大受惠廠商 

2010年LED產業由於LED背光電視帶動產業需求,許多LED晶片廠大幅度擴充MOCVD產能,導致上游的材料,如藍寶石襯底與MO Source等出現缺貨狀況。

而近日LEDinside有幸拜訪中國唯一專門生產MO Source的材料供應商,江蘇南大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呂寶源副總裁。透過呂副總介紹現階段MO Source產業發展現況,以及2011年的供需狀態。

江蘇南大光電,具有自主技術與專利的MO源供應商

江蘇南大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12月,專業化生產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高純金屬有機化合物(MO源)。公司技術初始來源於南京大學“國家863計畫新材料MO源研究開發中心”,專案隸屬於中國國家863計畫。經過了十年的努力,該項目已經開花結果,不僅能為中國LED產業提供自主的MO Source材料,還進一步外銷至東亞(臺灣、韓國和日本)、歐洲、美國等國際市場。

MO源生產流程與進入門檻

呂副總詳細介紹了公司的主要產品—MO Source,其全稱為metal organic source,即金屬有機源,是適於金屬有機化合物化學氣相沉積(MOCVD)技術應用的一類金屬有機化合物,常被簡稱為MO源。其生產經過5大流程,第一步是合成化合物(如:三甲基鎵TMGa,三甲基銦TMIn等),第二步是純化(提高純度),第三步是檢驗分析,主要是檢驗其純度與雜質含量,第四步則為灌裝(檢驗合格後),最後一步灌裝完成後再次檢測,因為南大光電相較于其它廠商更注重每一瓶產品的品質,故十分重視生產過程中的這兩大檢驗。

MO Source的純度是其高品質的關鍵, 如果純度不夠、含氧雜質量高,就會導致晶片發光強度減弱甚至不發光,有些雜質會導致漏電現象。因此純化技術就成了廠商生產MO Source的主要門檻。江蘇南大光電經過長期努力,目前已經可以產業化生產LED用所有的高純MO源,如三甲基鎵(TMGa)、三甲基銦(TMIn)、三甲基鋁(TMAl)、三乙基鎵(TEGa)和參雜用MO源,如二茂鎂(CP2Mg)、二甲基鋅(DMZn)、二乙基鋅(DEZn)、三甲基銻(TMSb)、三乙基銻(TESb)、四氯化碳(CCl4)和四溴化碳(CBr4)等,其純度達到6N~6.5N(99.9999%~99.99995%)以上。大量生產MO Source對製作工藝提出了更高的難度要求,因此現階段全球MO Source生產廠商為數不多。

MO 源生產流程

2011年 MO源仍有機會出現供給吃緊

呂副總指出,原有的MO Source供應鏈多半壟斷於國際大廠手中。現階段全球MO Source生產廠商多半集中在歐、美、日等國,如,歐洲的Akzo Nobel,美國的Dow Chemical(Rohm Haas),英國的SAFC,日本的Sumitomo等。MO Source都是大的集團公司當中的一小部份產品。而受惠於2010年MO Source大缺貨影響,江蘇南大光電啟動了大幅度擴產計畫,進一步擴大了其在臺灣與韓國市場的銷售份額。目前江蘇南大光電的產能約3-5噸/年,未來還有持續擴產計畫,有望在未來幾年內將產能擴充至30噸/年。

至於2011年LED產業是否有機會在出現大幅度供不應求的情況? 呂副總認為臺灣市場仍是供不應求,主要是因為臺灣廠商擴充產能,大幅引進MOCVD機台,導致機台大幅度增長,使臺灣市場上MO Source供應緊缺。雖然韓國大客戶對於MO Source的需求較之前缺貨時有所減緩,但是小客戶還是拿不到貨。不過由於2011年LED背光電視市場升溫後,LED使用量大幅度增加,2011年3月~4月以後有可能出現MO Source第二輪的供貨緊張。

江蘇南大光電未來規劃與下一階段挑戰

對於公司未來的規劃,江蘇南大光電將配合中國國家發展LED產業的遠大目標,儘量做強做大,爭取在世界LED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呂副總補充介紹,LED作為新興技術,未來其應用會越來越廣泛,相應地也給LED產業相關廠商帶來了機遇和挑戰,那些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企業,將會在未來的競爭中佔據上風,並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逐步走向良性發展。

而在其他新的應用領域方面,公司計畫在半導體,太陽能光伏產業進行自主研發,目前已產出該領域的前瞻性產品。針對應用於Phase Change Memory(PCM)的產品,公司也已著手研究,並有小量產品出貨,不過產品的成熟應用還需要3—5年的時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