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藍光借力母公司出拳背光領域

近日,LEDinside專訪了上海藍光汪勇城副總經理,他介紹了上海藍光的未來發展策略、最新的晶片技術以及公司長期發展目標。

上海藍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中國彩虹集團控股的大陸首家從事氮化鎵基LED外延片及晶片產業化生產的企業,也是中國國家「863」計畫光電子領域重大成果轉化基地,同時還為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確定的新材料專項產業化示範工程項目。

副總介紹道,該公司主攻的高端藍綠光外延片、晶片,其早期技術來源於北京大學及從臺灣、海外引進的技術專家,因公司注重自主研發創新,現已擁有研發人員與設備工程師約30位以上,目前技術進步已經主要靠自己的研發中心。在此之 前,2004年開始,大陸科技部、國家半導體照明產業聯盟曾多次對LED外延、晶片生產企業功率型外延、晶片產業化技術做過評比,結果顯示,上海藍光和三安光電始終榮獲大陸晶片企業的前兩名。目前公司研發的大功率晶片GaN LED45A發光亮度可以達到120 LM/W,已處於中國LED業界領先地位。

汪副總就公司產品應用作了詳細的介紹,總體而言,公司LED晶片應用於顯示器方面的占比達到45%,應用於照明的LED為20-25%,除了這兩大應用之外,應用於其他方面的LED達到20~30%。

公司用於顯示幕領域的代表性晶片,主要是規格尺寸為11mil 的GaN LED11B晶片、尺寸為12milGaN LED12D晶片,以及尺寸為13mil的GaN LED13B晶片,均具有高亮度、高可靠性,低漏電,長壽命、波長和光強良好的一致性,可應用於戶內、戶外全彩顯示幕。

在照明領域,上海藍光的GaN LED23A因其擁有高亮度 、高可靠性、低漏電、長壽命 、波長和光強良好的一致性且適應於戶內外的特點,獲得較大規模推廣應用。目前,公司新的半導體照明大功率晶片GaN LED40A晶片因其良好的性能也已經開始少量用於照明領域。

汪副總針對提出的一些同行如德豪潤達、士蘭微、三安光電、擴充產能、進軍LED封裝市場的戰略表示,上海藍光將繼續以上游氮化鎵基LED外延片及晶片產業化生產為主,不考慮下游晶片封裝。但是公司會考慮獨辟奇徑,以擴充產能,促使公司實現跳躍式發展。

2009年該公司有13台MOCVD,2010年已經增至20台。為了進一步適應客戶需要,2010年6月,上海藍光與合肥市簽署《合肥彩虹藍光LED項目合作協定》,總投資約100億元人民幣,占地500畝,計畫用三年時間分兩期建設共200條MOCVD(45片以上機)及配套晶片生產線。該專案一期投資20.25億元,占地300畝,投入50條MOCVD生產線,已於2010年8月開工建設,預計2011年7月竣工。專案全部建成後,將實現年產外延1020萬片、年產晶片2000億顆,年產值115億元。

國家經濟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已經批復了上海藍光的LED背光模組立項,上海藍光已經建成了一條背光模組試驗線。在未來的市場策略上,上海藍光將充分依靠母公司彩虹集團與各大品牌電視機廠及國產液晶面板廠業已形成的穩定管道,實現中、大尺寸液晶led背光源市場的切入,進一步做強做大企業。

因公司產品品質良好,客戶訂單支援,2010年上海藍光取得不錯收益,公司稅後營收2.2億元人民幣,不含各種政府補貼,淨利將超過5000萬元。近期,公司剛完成一筆募資計畫,計畫2011年申請上市。

展望未來,汪副總有信心地表示公司會在LED藍綠光外延、晶片領域始終保持大陸前三領軍企業,同時,還會進入高亮度紅黃光領域,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