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願景大師談: 台達電 江文興處長

LED願景大師談: 台達電 江文興處長

 

台達電過去以電源管理產品起家,已有40年經驗,發展出電源供應器與風扇等等相關產品,並從電源管理的角度往其他產品作多角化的經營策略,來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而近年來台達電積極投資綠色能源領域,無論是太陽能、電動車或是LED方面,均有不錯的成績表現。LEDinside有幸邀請到台達電子固態照明事業部 江文興處長暢談台達電子於LED照明市場的戰略與規劃。

多角化的營運模式: 經營具規模經濟 

台達電過去以電源管理產品起家,已有40年經驗,發展出電源供應器與風扇產品等產品,並提供電源管理上的多角化經營,進以全方位解決方案。複製模式開展LED照明產品發展,靠著從設計到生產一路建立起來的紀律,拉開與同業的差距,在產品品質勝出。

 

提到光機電熱的解決方案,首先是台達電擁有40年在電源管理事業打下的根基;其次,台達電東莞廠也擁有相當好的機構設計加工工法,如射出成型工法,並且也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的配合供應廠商,皆能提升整體機構設計;第三、台達在影像光學鏡組的設計上也有所研究。因此,「光、機、熱、電」對台達電來說,是已經耕耘數十年的技術,台達電認為所能提供的深度,相較於同業絕對是不同的,也是台達電在LED發展領域上的優勢。

 

市場策略: ODM模式與多元產品線提供國際大廠一站購足,加上台灣市場品牌經營

目前,台灣廠商在LED技術的掌握,以上游的晶電、廣鎵所提供的晶片,品質已不輸給國際大廠;在中下游上的產品技術而言,客戶也相當驚訝台達電在光、機、熱、電整合技術上所擁有的根基。但唯獨面臨到中下游對於照明產品定義上,即便是國際照明大廠,從產品規格標準不盡相同就可看出,目前也仍處在摸索期。相對來說,國際照明大廠有市場影響力,可以慢慢地從市場收斂技術;但台灣廠商在品牌上的經營不如國際照明大廠,也成為台灣在發展LED產品的劣勢。

 

在此背景下,目前台達電與國際大廠的合作,多採ODM模式,提供設計與製造生產服務。也因為台達電能提供多元性產品,既有客戶能在台達電一站購足,對產品接受度提高不少。同時,台達電也重視IP專利議題,在雙方都重視IP專利下,合作進展才能順利。若客戶在產品專利上有問題,得考量成本彈性,IP專利彈性,優先為客戶處理。

 

而台灣市場,則以品牌經營模式。主要分為二個主要領域:一是在通路的佈建,台灣主要以連鎖3C通路商,如順發、燦坤及各地的專業照明水電行,重點是找到認同台達電的產品、設計與公司營運文化理念的民眾與照明專家。二是在標案市場上的經營,標案又分為二大來源,其一是台銀共同供應契約平台,另外一種就是設計標案。目前台達電在這二項標案市場是越來越有心得,且數量規模也日漸增加。

LED照明普及化的重要因素: 成本降低,專業人士認同,提高民眾對LED照明認知與產品信心,及廠商間的溝通

降低成本不外乎是其中之一的因素,此外,得到專業人士如設計師的支持與認同也是相當重要。目前在設計師界已普遍採用LED照明產品,考慮因素包括光源易控制、易安裝、甚至使用壽命等。一旦專業人士認可後,LED多元應用照明產品就可一一打進家庭生活中。第三、提升民眾LED照明認知。同時,江文興處長指出,中國的十城萬盞計劃,在過程中出現負面評價,也是因為現階段LED產業發展上造成的必然結果,但的確加速LED的普及化,就整體提升民眾對LED照明的認知下其成果是相當成功的。第四、技術成熟度的進步以提升消費者對LED產品信心。最後,LED廠商與傳統燈具廠商間的溝通,更是相當重要。

 

晶鑫光電:就近提供台達電晶片供應與技術支援

晶電與台達電經由第三地投資方式,透過中國政府補助政策下的推動,在廣州成立晶鑫光電,就近提供台達電晶片供應,在技術上也能獲得支援,但台達電不涉入經營權的管理。

 

台達電LED照明宗旨:健康舒適新照明

台達電對LED照明規格趨勢展望上,宗旨為「健康舒適新照明」。在設計、電源控制與發光效率等技術不斷演進、更新下,更要達到人們的需求¬¬--健康與舒適,包含著立即達成的效果如眼睛不會疲勞;及潛在效果如不會危害污染環境,能維護永續生態。未來台達電以照明電源為根基,從各事業群專業經理人中請益,相互分享過去經驗,進而發展整體照明產業。企業是永續經營的,因此台達電更重視團體合作,而不是個人英雄主義,從這個角度發展,在企業願景上就有更多的期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