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願景大師談:光寶科技 光電事業群 先端光源事業部 武祥瑞總經理

LED願景大師談:光寶科技 光電事業群 先端光源事業部 武祥瑞總經理

光寶科技是台灣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光電半導體供應商,自1975年成立迄今,一路始終堅持發展與經營LED市場,視LED為光寶的核心事業。不僅成功擴大其產品線,在LED多元應用產品領域上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LEDinside有幸邀請到光寶科技光電事業群 武祥瑞總經理,分享在LED封裝業務經營的多年經驗與成果。

圖1. 光電事業群先端光源事業部 武祥端總經理

多角化經營致力於綠能事業發展,整合式平台為光電事業群打造舞台

光寶從國內第一家LED公司,發展成為今日的集團公司;光寶科技產品從LED光電零組件,跨足到電源供應器、鍵盤、印表機、通訊產品,為3C消費電子產業的客戶提供OEM/ODM的服務。近年,光寶集團更積極佈局綠能產業,發展包括創能的太陽能、儲能的電池、轉能的電源供應器、與節能的LED相關產品。

圖2. 光寶綠能布局

 

光寶集團在 副董事長與總裁、副總裁及執行長的努力下,開發並持續強化內部管理平台、客戶平台、與供應鏈平台的整合,以發揮集團經營的綜效,並提供客戶最完善的服務。

一、管理平台:使用共同語言,分享包括客戶, 市場動向與工廠端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等訊息,藉此延伸及增加集團觸角,提高對客戶要求的反應速度。

二、客戶平台: 光寶提供一站購足(one stop shopping)的服務,滿足客戶不同產品.不同應用上的需求,各事業群相互支援,提供最多元、最完善的服務,擴大產品出海口。

三、供應鏈平台:跨事業群對共同的供應商進行統一的價格、品質與服務評比及管理,建立穩定及具競爭力的供應鏈,確保供應商供貨吃緊時,優先供貨給光寶。

因此,光電事業群得以利用集團提供的平台提供客戶最完善的服務。

光電事業群包含四大事業部,旗下產品的營收及利潤上,均呈現一均衡且向上發展的趨勢:

圖3. 光電事業群組織圖

1. 光通訊產品(Optical Communication Solutions):主要產品為紅外光產品,包括光耦合器、光感測器(IR Sensor)等。

2. 可見光產品(Visible Products):主要產品為through hole LED(Lamp),指示燈與顯示屏背光應用的SMD LED。

3. 光源產品(Advanced Lighting Solution):主要是白光產品應用,其應用包括手機背光、照相機閃光燈、大尺寸顯示屏與電視背光、及一般室內照明。

4. 可攜式影像產品(Portable Image Device):Notebook & Mobile相機模組。

光寶各事業部會對產品及其應用均有明確區隔,把產品做到最好,健全公司的product 及 business portfolio,並鎖定我們的目標市場及客戶。各事業單位都有明確的短、中、長期策略發展、營運與財務目標,包括對市場選擇、產品策略、市場佔有率目標與目標客戶的思維等。

背光的規格提升的速度取決於導光板良率的提升

如同中小尺寸與NB一樣, LED TV滲透率達到飽和只是時間上的問題。LED TV屬於消費性產品,對價格具有敏感性,當然景氣的循環也會影響LED TV的銷售, 但價格還是LED TV能否為市場接受的主因。如何讓LED背光源的成本降低到接近於CCFL,這是很重要的課題。背光總成本的降低,除了晶片規格與LED封裝技術外,面板、導光板及LED light bar元件及組裝技術的開發及良率的提升都有助於進一步降低LED TV的成本。這過程中牽涉到的光學及散熱問題也是重點。在未來,隨著單顆LED發光效率提升及LED顆數減少、單顆成本與背光總成本下降也將勢必成為市場趨勢。

除此之外,大尺寸背光現存的挑戰與瓶頸在於導光板的規格仍在調整,其技術與良率會影響LED電視的世代轉換,可預期2011年5630規格仍是主流;若導光板的技術與良率能進一步提升,則LED規格即能進展到下一世代。 

光寶在照明市場的多元佈局發展

同為光寶集團的光寶科技與光林電子, 在LED照明市場上分工合作。目前光寶科技提供LED照明元件、模組、光源。而光林電子在戶外照明領域上表現相當不錯,不論是大陸的路燈市場發展,或是在美國市場、均獲高度肯定。光林電子在供應鏈上,除了光寶科技,也有相當自由度選擇其他友廠的產品,以客觀的角度看待每一個供應者的價格、性能、服務,這也是光寶集團的文化特色之一。

先端光源事業部重視在中小功率LED及高功率LED的技術及應用發展,以現階段而言,從晶片取得的選擇性及數量上具經濟規模這兩點看來,中小功率LED仍比大功率LED具優勢。目前在建築照明或是LED 燈管產品上,中小功率LED的被採用比例是相當高的。競爭導致價格下滑是必然的,而最重要的實力,仍回歸到LED生產成本控制上,這包括:一、晶片端的技術、製程、材料引導晶片成本的降低。二、晶片端降低設備初始成本,設備隨時間折舊完,成本自然降低,也可藉由機台的升級、良率提升等,降低單位生產成本。三、封裝與系統端藉由螢光粉品質提升、支架、散熱基板等其他部件成本的下降。

在大功率LED晶片的選擇性及良率尚未達到一定的程度前,HV/AC LED、COB或是用數個晶片組成(multi-chips)的光源,則為照明應用提供了另一個選擇。中小功率LED、HV/AC LED及COB可以應用在室內照明,包括燈管、球泡燈、面板燈。其中面板燈可視為背光的延伸,對於過去有背光經驗的公司來說,這部份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

最後,就大功率LED發展而言,目前Cree和Lumileds的大功率LED發光效率仍領先業界技術,僅靠封裝技術或是系統設計改良,並無法提供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在成本上,就需進行「以量制能」的方法,降低驅動電流提高發光效率,但也造成LED晶片顆數或面積提高及成本上升。

就照明市場藍圖來說,光寶著重室內照明領域發展,在新建案上,新燈具如面板燈可能較為業主接受,但在既有建築的燈具選擇上,可替換性LED光源具有相當不錯的潛力。在光寶集團的資源整合下,可提供客戶照明解決方案、熱解決方案、光學解決方案、電源解決方案、LED照明模組、光學引擎等的附加價值服務,並有專業團隊向客戶呈現設計分析資料、原型設計與樣本呈現。 

LED多元應用,擁有多方向成長潛力

在LED的其它應用上,光寶集團亦投入微型投影機(Pico Projector)的設計生產,由其他事業部提供光引擎的解決方案,包含LCOS和TI投影技術。先端光源事業部提供中功率RGB LED光源產品。其他產品應用如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植物工廠燈(Plant Factory Lighting)、漁業照明、醫療照明及UV 淨水器等,光寶集團都有持續做這方面的評估與研究。

常州會是中國固態照明產業發展重鎮之一

以背光及照明產品來說,光寶科技在中國有天津及常州兩個據點,天津廠區的主要產品為背光、紅外光、可見光指示燈等產品;常州是光寶集團在中國主要的營運中心,除光電事業群外,也有其它事業群進駐,光電產品未來新增的產能都會在常州,也預期在華東地區會產生群聚效應,形成華東地區的供應鏈,相信常州會是中國固態照明產業發展重鎮之一。此外,晶電與光寶合資的晶品光電也就近提供光寶晶片。此外光寶其它事業群在廣州、東莞等地有三十餘座工廠.

圖4. 光電事業群產線分佈

光寶科技光電事業群對未來的期許與目標

對於現在,期許團隊要對現有的客戶與產品做到最好,這包含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及產線的生產效率與良率的提高。

對於未來,我們會更加努力在照明產品的開發與研究,包含目前先進光源事業部承接的AC LED與HV LED的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等。同時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推廣綠色照明、促進產業合作創造新商機與推展兩岸合作商機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