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願景大師談: 億光電子 葉寅夫董事長

LED願景大師談: 億光電子 葉寅夫董事長

台灣的LED產業在各家廠商以專業分工的模式努力下,打造出強大的LED王國。而當中LED封裝的龍頭廠億光電子不僅成功擴大其產品線,在品牌以及標案市場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LEDinside有幸邀請到億光電子 葉寅夫董事長談億光未來發展方向與策略。

面對國際大廠競爭;藉由多元化LED產品線與既有通路,創造出新價值

面對韓系廠商如三星與樂金廠商挾著品牌出海口的優勢來快速發展LED產業,億光因應垂直整合廠商的競爭,採取產品多元化的發展。即使是聖誕燈等低階市場,億光都堅持努力經營,並且靠著成本控制,來維持市場競爭優勢。

除此之外,億光最有價值的是通路經營,在既有的通路上,以同樣的技術創造出更多的價值。這也是億光為何能夠穩居封裝市場龍頭地位的主要原因。

億光透過虛擬垂直整合模式積極搶攻照明市場商機

億光的主要產品包括LED元件、LED光學引擎與模組、到LED照明產品等,並且從晶片、封裝到應用端等領域都有踏足。可以看出億光透過虛擬的垂直整合模式來增強在固態照明市場的競爭力。

在上游的磊晶部分,億光透過轉投資的方式跨足晶片領域,包括入股晶電、廣鎵與泰谷;在終端成品的部分,透過與上海亞明的合作來熟悉照明市場通路。而除了代工之外,也成立了Zenaro與億光固態照明等品牌希望更貼近消費者。因此,億光對於固態照明的發展趨勢相當的積極。

億光將直接提供消費者對LED應用產品更多的認識

而億光在自有品牌的方向上轉趨積極,可以從葉寅夫 董事長在節能環保的執著上看出改變。葉寅夫 董事長認為以現今技術下,透過開創新能源來節能減排,還不如加速導入固態照明來達成目標。以風力發電為例,雖然投資成本低廉、但受限於風場,普級程度將會有限。太陽能發電方面,雖然每1小時創造1度電需投資4000美金和核能電廠1小時創造1度電投資4000美金相同,但太陽能發電能保護環境。不過,太陽能一天僅能創造出3度電,相較於核電一天可以創造出24度電相對少了許多。

但從節能來說,LED照明省1度電,只需要投資1000美金,成本是最為低廉,加上現在LED的發光效率已達到120~130lm/w,隨發光效率提高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很快的藉由發光效率提升,就可節省20%~30%的總成本。發生了日本地震後,全世界對於節能環保的認知也會提升,相信LED照明產品能成為節能減碳環保的先驅,並提供相當的市場潛力與機會。

而億光電子為了實現的自有品牌的夢想,在2011年成立億光固態照明公司,主打兩岸三地的華人市場,並且將會在中國當地設廠生產,也能節省關稅支出,加強對中國LED照明的投資。

而除了億光固態之外,億光也在2010年與德國的LCC,美國的Aphos Lighting結盟,共同成立Zenaro Lighting 的品牌。未來億光將從原先B2B市場角色跨足B2C市場,億光電子將提供消費者對LED應用產品更多的認識。在LED照明產品品牌上的經營,也因為目前所有廠商都在摸索LED照明市場的發展,不會造成現有客戶的衝突。對於LED照明行銷方式,億光認為應該會與科技產品行銷經營方式相同。首先發展領域將鎖定中國大陸、台灣、與歐美市場;接著將全面性的提供LED照明產品,包括印度、中東、東南美、及蘇俄等新興市場。

LED照明市場展望: 未來將經過數次的洗牌,考驗產品品質可靠度與消費者保障服務

LED照明產品發展因為門檻低,所以人人皆可進入,其品質參差不齊。未來預計將經過數次的洗牌,不僅在廠商的產品品質可靠度,消費者保障服務等議題,都待時間驗證。LED照明市場仍須國家制定照明標準規範,讓廠商能有所遵循,在標準作業生產流程及產品安全規範下,以確保產品品質。

在LED的產品線的進展上,億光將開發出更多元應用的LED產品領域,未來在照明產品應用上,思考如何超越照明。並且,創造出屬於大中華的品牌,與歐美大廠並駕齊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