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照明廠商的堅強後盾 - 專訪銳高(Tridonic)全球業務主管Dr. Roland W. Koch博士

新一代的LED照明裝置,已經需要更好的光品質控制系統,更好的節能效益,這是2011年以來的最重要趨勢,同時產業規格的確立,以及各種標準日益完畢,LED照明的未來風貌會是怎麼樣子呢?LEDinside日前專訪了奧地利廠商銳高(Tridonic)全球業務主管Dr. Roland W. Koch博士,他在美國、歐洲與亞洲市場有豐富的照明產業經驗,請他談談LED照明方面需要的驅動IC、控制器市場趨勢發展,以及LED控制系統、LED燈具標準的重要議題。



Tridonic系出奧地利大廠Zumtobel AG

Tridonic是一家以LED驅動IC為主產品,並且在LED照明產業嶄露頭角的歐洲公司,具備相當多的技術與專利,在傳統照明市場有一定的地位,如今也成為LED新興產業的要角。該公司的母公司是奧地利大廠Zumtobel AG,旗下具備兩個照明品牌,分別是Zumtobel和Thorn,都是具備知名度且歷史悠久的廠牌,而Tridonic,正是該集團負責打造照明零組件的公司。

原本Zumtobel公司是在1950年由Walter Zumtobel博士設立的,當時的重要照明產品之一就是剛誕生不久的螢光燈與相關組件。Zumtobel在2000年時完成了對Thorn Lighting公司的收購,Thorn則是早在1928年就由Jules Thorn與 Alfred Deutsch所設立的歷史悠久照明廠商。

繼承兩個重要照明品牌的經驗,Tridonic在照明相關的零組件供應有多年的市場經驗,該公司是在1956年成立的,當時最重要的產品就是安定器,從這個產品線開始,他們陸續發展了更多照明相關零組件產品,也發展出數位化技術,成為國際照明產業界中的重要公司。

Tridonic全球業務主管Dr. Roland W. Koch博士

Roland W. Koch博士

Roland W. Koch博士表示,隨著照明產業越來越發達,分工很細的各種零組件中,該公司在LED電源系統、LED驅動IC、LED控制系統方面有相當多的重要產品,希望能夠提供LED照明產業界良好的零組件,讓廠商專注於燈具與照明相關技術的開發。

從銳高的角度來看,LED的幾個重要需求,包括控制電流的驅動,改變LED明暗的程度,RGB LED發光的顏色,以及點亮、點滅的時間,還有如何來達到節能效果,這在室內外照明、建築照明、背光應用都是十份受到重視的。 LED驅動IC需要更穩定、更節能的規劃,他以緊急照明為例,這個需要很好的穩定性,避免需要的時候碰到不能點亮的問題,該公司就有推出系列的緊急照明產品,同樣是搭配量好的安定器和驅動IC。

LED智慧型照明控制系統

Roland W. Koch博士以熱門的LED智慧型照明控制系統為例,說明LED驅動IC在這個領域的重點。他表示,Tridonic推出的LED驅動IC產品可以組成智慧型控制系統,要加上驅動電路板、控制器、訊號轉換卡、無線網路與有限網路的資料接收裝置,這樣才能夠控制LED光源在室內外照明的顏色、明亮表現,並隨著時間的變化、陽光的強弱,而自動去調節照明系統的亮度、色溫,讓人類不需要去煩惱這些問題,而是透過全自動的方式來處理人們在不同空間需要的照明情境。

如此一來,當日光的亮度降低,就提高室內光源的亮度,而陽光很大的時候,透過自然光線的進入來幫助照明,降低室內照明的亮度。如果是採用RGB混色的LED照明產品,該公司的控制系統連色溫都能夠去調配,適用於不同的情境。

他表示,luxCONTROL是該公司重要的創新產品,能夠很方便地調整照明情境,並且作到節能,可搭配不同的零組件來應用。

Roland W. Koch博士講解控制器產品

Zhaga Consortium的未來

Tridonic現在與不同的國際大廠合作,共同參與由大廠們發起的Zhaga聯盟,這是個能夠統一LED照明燈具系統的重要標準,各個廠商都能夠搭配共用的規格,其中心力去注意照明光源與燈具的設計,而不需要擔心接頭相關標準的問題。



Roland W. Koch博士指出,目前歐洲、美國等成熟市場在Zhaga方面的進展很好,預期未來亞洲市場也會走向這樣的道路。

該公司相當看好亞洲市場的發展,公司的業績在亞洲市場的成長力道很強,他相信以該公司在不同產品方面的應用實力,能夠幫助亞洲的廠商打造出更好、更節能、更穩定的LED照明燈具,輸出到全球各地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