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專訪杭州士蘭明芯-專注於顯示屏市場,以超越日亞化為目標

LEDinside專訪杭州士蘭明芯-專注於顯示屏市場,以超越日亞化為目標

杭州士蘭明芯為中國LED上游晶片廠商,公司自2004年九月成立以來,便投入相當的資金,投入於顯示屏晶片市場發展,進行晶片核心技術的開發。目前杭州士蘭明芯在中國顯示屏晶片供給市場上,已有過半佔有率。

LEDinside近期拜訪杭州士蘭明芯 江忠永總經理,探討未來士蘭明芯的經營理念與策略方向。 江忠永總經理非常清楚公司的定位與優劣勢,因此在各家LED廠商拼命擴充產能求規模經濟時,士蘭明芯反而回頭從產品面著手,來思考未來的佈局與方向。

看準顯示屏市場商機,投入技術研發,強調產品與售後服務,與同業拉出市場區隔

在晶片廠一致看好電視背光市場下,杭州士蘭明芯謹慎評估現有技術與各市場發展前景後,看準顯示屏市場商機,投入資金研發生產藍綠光LED晶片,其廣泛應用於室內外LED全彩顯示屏。目前杭州士蘭明芯在中國顯示屏晶片供給市場上,已有過半佔有率,目前競爭對手包括國際大廠日亞化與Cree,中國廠商包括華燦與三安光電。

江忠永總經理強調,除了晶片品質技術的領先,售後服務上也相當重要。由於高端顯示屏市場具有一定的市場障礙,面對不同區域市場的要求,如波長、一致性、亮度,因此品質要求也相當高,每個晶片都會經過抗靜電測試。相對其他廠商而言,杭州士蘭明芯的產品穩定性相對高出許多。並且,瞭解不同客戶的需求與使用習慣,提供完整的售後服務,雖不若其他廠商以代理商的方式經營下簡便,也因為如此,與客戶間的關係深厚且扎實。現階段,天安門廣場上所採用的顯示屏光源也是來自杭州士蘭明芯,深獲中國市場的肯定。2010年的營收(未含政府補助)已達到人民幣3.9億元,稅後淨利達人民幣1.2億,並且毛利率達48%。

【圖】顯示屏市場供應鏈

考慮到顯示屏市場逐漸趨向M型化,在2009年成立封裝廠杭州美卡樂光電。對於要求高端品質的客戶,加以提供封裝;若是面對價格導向的客戶,則提供晶片來做市場區隔。目前也積極開發國際顯示屏大廠,如DakTronics、D3 Show與Barco合作,現階段都在認證階段,預計驗證期需經過一年。

中國照明市場業務實地深耕,開展白光LED產品品質

觀看中國照明應用市場,中國政府對於下游照明廠商的支持與推動,對於市場規模擴大是有相對說明。今年開始,杭州士蘭明芯也積極投入小功率晶片(10*23 mil),以往大陸封裝廠慣用臺灣廠商晶片,隨著中國晶片生產技術提高,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將會有所改變。除此之外,相同的是導入售後服務,實地深耕打入中國照明市場。對於白光LED的要求,不論是晶片分類方式,像是照明、亮度、電壓分類等更詳細,所以在公司產品定價策略目標中,雖然市場壓力在今年明顯提高,兼顧產品品質下,以合理的成本訂出價格,公平對待所有客戶群。

LEDinside觀點:

LEDinside觀察杭州士蘭明芯於中國的顯示屏晶片應用擁有相當高的市占份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江忠永總經理所一直強調的 “把小事情作好”。由其是該公司對於所切入的顯示屏市場有相當程度的理解。包括晶片如何分類才能夠符合客戶的使用習慣;而未來於照明市場也將用相同的策略切入。

此外,士蘭明芯的在地化優勢也是不可小覷的競爭力。比方說2009~2010年,由於電視背光市場需求上來後,許多臺灣的晶片廠反而減少中國封裝廠的供貨數量,也得罪不少封裝廠商。江忠永認為,士蘭明芯長期穩定的供貨已培養出不少長期的策略合作夥伴,加上中國的照明應用市場龐大,因此未來3-5年士蘭明芯將會在中國的照明晶片市場擁有一席之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