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統方案供應商——訪LEELEDS副總經理徐虹先生

在近日開展的2011香港秋季燈飾展上,立達信集糰子公司廈門立明(LEELEDS)攜其智能照明解決方案華麗亮相。該方案將智能照明系統作為一種適用於住宅照明和商業照明的智能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使用戶可以完全無線地控制照明設備,即遠程開/關燈具和調節燈光,從而引來眾多業內人士和媒體的關注。LEDinside也借機專訪了LEELEDS副總經理徐虹先生,他詳細介紹了該公司提供的智能照明解決方案、技術背景及該公司快速穩健的發展經驗,並就LED光生物安全性、LED壽命標準的制定,發表了獨特的看法。

     
      立達信集糰子公司廈門立明(LEELEDS)副總經理徐虹先生

LEELEDS智能照明解決方案

徐虹先生介紹,LED光源因節能環保無污染,被譽為人類目前找到的最理想光源。LEELEDS也曾就此做過大規模測試,結果顯示,傳統白熾燈只能將所消耗電能的10%左右轉化為光,其餘都以熱能形式耗散;節能燈這一比例約為20%,而LED照明產品則可高達25%—40%。而智能控制系統可以將能源利用率再提高30%。 LEELEDS看準智能照明控制市場廣闊前景,隨之將家居照明系統擴展到商用照明系統和戶外照明系統,並開始主攻智能照明控制系統。

為了向客戶提供質優價廉的產品和系統解決方案,LEELEDS與NXP(恩智浦半導體)、GreenWave Reality等業內翹楚合作。 由PHILIPS Lumileds提供晶元技術保障和技術支持,GreenWave Reality提供智能控制系統,NXP為器件供應商,LEELEDS則將NXP和GreenWave Reality智能照明技術融入在其CFL、LED燈泡和燈具產品線中,負責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使用戶可以無線地控制照明設備,即遠程開/關燈具和調節燈光。


2011香港秋季燈飾展LEELEDS展館

LEELEDS提供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統,不僅實現了完全個性化,還超越照明系統、進入到能源管理系統,實現了為消費者提供價格低、品質高、可消費得起的產品。同時,該解決方案將與許多國家和地區目前正在開發的智能電網技術相整合,優化了全球智能電網。

海外爭做自由品牌的最佳合作夥伴,國內力建自己品牌

徐總表示,目前,全球經濟二次探底,市場需求疲軟,消費者也都越來越看緊自身的錢袋,並希望花更少花錢的錢獲得性能較好的產品。LEELEDS始終信奉:客戶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滿足客戶需求是公司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也才能獲得較高的客戶忠誠度和穩定的客戶群體。針對目前海內外市場不同的客戶需求,LEELEDS量身定製了兩個不同的市場定位,並將作為未來兩年LEELEDS整體發展思路和起點。

在海外市場,爭做自由品牌的最佳合作夥伴,與宜家等國際知名零售商合作,開發新一代照明產品,從而實現產品的低成本和高性能,力助客戶贏得消費者贏得市場。

2010年,立達信集團在全球銷售了2億隻節能燈泡(包括CFL、LED燈泡和燈具),其中大陸市場銷量佔到了18%。 但是目前大陸LED照明市場魚龍混雜,LEELEDS希望在國內市場持續發展下去,建立自己的品牌,並努力成為最好的照明管理系統解決方案運營商之一。

大陸首家加入ZHAGA協會,積極推動LED標準建立完善

談及LED照明相關標準,徐虹先生認為,目前LED光源的部分,已經有統一的標準。國際電工標準委員會(IEC)已經在光源尺寸、電壓、電流、安全性,光學分佈、色溫等方面有明確規定,可稱得上是已有標準。

 
      LEELEDS產品(左邊:LED大角度A60燈泡, 右邊:LED筒燈)

目前在LED照明方面存在爭議的標準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LED照明產品使用壽命的認定標準,另一個是LED照明產品的光生物安全性的認定標準。

在LED照明產品的使用壽命方面,理論數據表明,目前LED照明產品的使用壽命可達4萬小時以上,但在實際應用中,因工作電壓、環境溫度等因素影響,實際壽命可能遠低於理論數據。照明產品的實際使用壽命,如何實現技術指標和消費市場需求的平衡,是該標準制定應參考的重要依據。

在LED光生物安全性方面,因白光LED的光譜是由藍光激發螢光粉組成的,而藍光洩漏對人眼睛尤其是兒童的眼睛具有影響。目前各國也都要求LED照明產品對人眼影響要達到傷害零級別。但目前存在的問題的,還沒有任何一個國際標準組織,針對LED藍光對人眼造成傷害的程度做出明確劃定,對於傷害零級別、有一定傷害、嚴重傷害等級別也更無清晰劃分。徐總進一步介紹,在制定LED光生物安全性方面標準時,需要以劃分藍光洩漏對人眼睛傷害程度的級別為前提。

同時,LEELEDS通過加入中國照明協會、ZHAGA協會等積极參与相關LED標準制定,不定期地在行業協會舉辦的研討會上發表看法和意見、提供相應的測試數據,為標準制定提供分析數據。此外,LEELEDS還是中國大陸首家加入ZHAGA協會的照明企業。ZHAGA是為國際電工委員會組織提供標準草案建議的協會組織,只有通過該組織討論形成一致意見的標準,提交交由電工委員會批准后,才能成為業界標準。ZHAGA內部會員實行普惠制,入會會員均需簽署放棄(光學介面、電學介面、機械介面和熱學介面)相關技術專利申請書,但在這四個介面的先進技術方面,內部會員可資源共享,以此推動業內形成統一的工業標準。

發展經驗分享

最後總結LEELEDS起步晚發展快的經驗時,徐虹先生總結了一句話:找對人、做對事、踩對節奏。

徐虹先生介紹,LED是個新興行業,優秀人才相對缺乏,但人又是一個企業發展最重要的因素,這就要求企業重視人才的選拔,找到有志於在此行業發展的人才。他說自己很幸運,找到了一批優秀的人才,組成了很棒的團隊,為LEELEDS的快速穩健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投資LED行業面臨很多選擇,比如選擇做晶元、材料、封裝,或者應用。LEELEDS選擇做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和通用照明市場,主要是基於公司明確的市場定位和準確的客戶定位。

徐虹先生認為節奏的設計和控制對於一個公司很重要,跑得太快,往往造成資源的浪費甚至會成為一個產業的先烈,而一味追求穩健忽略發展速度,又會造成發展落後甚至是停滯,這就要求公司準確跟著產業發展大趨勢發展,並與之保持平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