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固態照明事業部江文興處長:每一塊錢能省下多少碳排放量將是LED燈泡的新指標

在全球照明市場上,LED光源已經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歡迎,特別是日本、歐洲與北美的市場,LED照明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滲透率,其中以日本市場的接受度最高。

日本市場的LED產品狀況相對較佳,得利於其eco-point節能獎勵消費補貼政策讓更多日本市場消費者認識到LED光源,而且該國的電價較高,LED節能的經濟效應更明顯,消費者的接受度比較能夠打開,加上311東北大地震之後,日本重建的許多專案中,有考慮到LED照明燈具的效益而整合進來。

為了更瞭解日本市場以及國際照明大廠未來在2012年以後的照明市場生態,LEDinside訪問了品牌與代工大廠台達電(Delta),由該公司的固態照明事業部處長江文興先生來分享他在全球LED照明市場的寶貴經驗與心得。

台達電(Delta)固態照明事業部處長江文興先生

2012年LED市況變化大,開發產品應用需要關心消費者需求

江文興處長認為,在2012年,全球整個LED市況詭譎,各家廠商在不同領域的產品陸陸續續都有,經營LED事業必須要看產品的區域策略,包括中國大陸、日本、歐美市場等等,要比以前更關心消費者需求。

台達電目前有做國際大廠的代工,也經營自有品牌,在台灣市場會以品牌為主,國際市場則是以代工為主要方向。

他表示,LED產品走到目前,可以分成公部門產品、商業空間產品、家用消費者端產品等不同範疇。以公部門而言,LED路燈是比較容易看到的應用,不論是台灣或中國大陸市場,都有政府補貼相關的政策,包括中國的十城萬盞及台灣目前的五都十一縣水銀燈更換計劃都具有代表及前瞻義意;而家用消費者的部分,之前有日本的綠點補助,台灣工研院也在推動『千家萬點』,但不確定是補貼在消費端或生產端,而一般認為補助消費端是比補助製造端要更為公平的方式,而且會產生品牌效應,對產業是好事仍有待發展。

而LED路燈產品的規格標準包括每瓦流明數、通過的標準有哪些,都考驗不同廠商的應對與研發能力。

台灣市場很明顯地在近期就開始有較大的LED路燈汰換量,這段期間,如何和廠商、消費者(公部門),以及主導產業政策的政府等多方間合作,把市場的餅做大,以及提高產業的層次,以及國產化的比例等等,這些有相當多的工作要進行。

如果來看商業空間照明市場,台達電除了自己做以外,也會和不同廠商合作。這個領域的成長力道很強,但需要更多的技術研發,還有資源進行配合才會做得好,進入門檻相對較高,也是可以創造差異化的一個領域。

而農業照明的規劃、植物工廠,設法種植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也已經是目前市場上部份專案的新趨勢。

台達電(Delta)在Lighting Japan 2012的攤位,展示了一系列的LED照明產品。

智慧型控制將是未來重點之一

現有的許多LED路燈專案,還沒有把智慧型控制系統納入,這使得其節能效益打了一些折扣。如果是透過智慧型控制系統,整合了監控與其他系統,這種混合形式的專案,能夠更明確地產出每瓦省了多少金錢的效益。現階段也已經有包括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的類似專案在展開,已經要求買了燈要有多少節電效益產生,即是每瓦省多少能源(energy-saving per dollar)這個議題將日漸重要。

另外,台達電和其他LED廠商不同,能夠提供多元化、更大範圍的解決方案,比方說居家雲端或綠能建築,亦能結合太陽能或風能等綠能方案並非只提供節能高效的LED路燈產品。該公司的Smart control控制系統與概念可提供控制、顯示、觸控,把空調、照明、電力、顯示、電源串連在一起做控制,同時整體系統的穩定性也高,這種架構可以改善戶外照明系統的整體節電效益,這次也用在澎湖低碳島的專案上,十分受到市場的肯定。

碳足跡概念 - 每一塊錢能省下多少碳排放量將是LED燈泡的新指標

江文興處長進一步指出,LED產品使用週期的節電效果是重要的,他們計算過,生產端方面的耗能比重在整個LED產品週期是很低的,生產過程的碳足跡還比LED燈具使用中產生的碳足跡要少很多。

因此,每一塊錢能省下多少碳排放量將是LED燈泡的新指標,台達電本身就有規劃與計算這方面的數據,期望LED照明能夠有更多種被市場接受的推廣形式。

歐美品牌廠商需要產能與急單都能夠妥善處理的代工廠

就代工方面的市場而言,少量而多樣是一種趨勢,歐美品牌廠在全球不同地區,會找適合的代工廠商釋出策略性的代工訂單,也設法符合各國鼓勵當地採購政策的方向,全球運籌的模式明顯而有效。

代工廠商的產能,處理急單的能力,以及技術力,是通過驗證進入供應鏈,或者是接到代工訂單的要素。廠商的成本、交期是營運關鍵。

除了日本與歐美市場外,中南美洲是2012年的新興市場,包括巴西世足賽的照明需求,以及加拿大、中東的市場,在戶外照明、旅館照明、射燈、商用照明燈具,市場發展都相對較快,可以關注與留意。

相對上,品牌是一種長期的承諾,要持續一個不同的差異化特色,台達目前正有計劃地朝綠能整合(Smart Green Life)的特色上前進,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及產品。

他強調,在使用環境下,讓使用者去在這種情況下使用LED照明的話,要記得照明是為了協助人類的活動而存在,回歸消費者的需求,才是正確的方向。

台達電(Delta)推出的A60 DJ系列LED球泡燈,1000lm輸出,使用壽命標示4萬個小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