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瑞升:藍寶石「淘金潮」的賣水人

1849年,美國加州發現了金礦,於是,很快掀起了一股淘金熱。17歲的小農夫亞默爾也抱著發財的心理,隨著淘金的人流湧入加州。山谷里水源奇缺,尋找金礦的人最痛苦的就是沒有水喝,紛紛抱怨。亞默爾認真思考一番,覺得在這裡也許賣涼水比挖金更能賺錢。於是,他毅然放棄了找礦,把手頭的鐵杴掉了個方向,由挖掘黃金變為挖掘水渠,他終於獲得清涼可口的涼水。他把水裝在桶里、壺裡,賣給找礦的人們。結果,在很短的時間里,亞默爾賣水賺了不少錢。當許多人因找不到黃金而忍飢挨餓、流落他鄉時,亞默爾已經成了一個小小的富翁了。  

2010年的藍寶石襯底價格一路飆高到每片(2吋)33美金,在高毛利高利潤的刺激下,全國各地掀起了堪比“淘金潮”的藍寶石投資狂潮,人們對藍寶石襯底的賺錢前景絲毫沒有懷疑,對可能出現的外延片產能過剩需求衰減也不管不顧,對行業研究機構發出的可能出現行業性產能過剩的警告也置若罔聞,感覺藍寶石簡直就是全球產能過剩背景下唯二的金山之一(另一座是LED外延晶元)。隨之而來的果然就是2011年的襯底價格雪崩,從一季度的30美金跌倒第四季度的6-7美金。當初無數匆匆進入這個行業的投資人的淘金夢破滅,而深深的套入了藍寶石牌過山車的谷底。而退出門檻之高,設備跌價速度之快也超過了淘金客們的預期,於是退也不成,進也不成,只好先熬著,看誰的口袋深,能堅持到下一波需求增長的到來。

數據來源:LEDinside

就在藍寶石淘金潮濫觴之際,有一家公司卻專心做起了藍寶石襯底的“賣水人”。這家公司不僅沒有在藍寶石過山車行情中受傷,業績反而穩定增長。別人家的晶體襯底紛紛當白菜賣,他們家的產品卻供不應求,連續被一線廠商選中作為主要供應商。這間公司便是北京國瑞升,他們賣的正是藍寶石需要的水----鑽石拋光液。帶著對經營這麼獨到生意的好奇,LEDinside拜訪了這位藍寶石行業的賣水人,國瑞升的總經理葛丙恆博士。

國瑞升的總經理葛丙恆博士

藍寶石(Sapphire)是一種氧化鋁(α-Al2O3)的單晶,又稱為剛玉,藍寶石晶體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一般不溶於水,不受酸、鹼腐蝕,晶體硬度很高,為莫氏硬度9級,僅次於最硬的金剛石。它具有很好的透光性,熱傳導性和電氣絕緣性,力學機械性能好,並且具有耐磨和抗風蝕的特點。其獨特的晶格結構、優異的力學性能、良好的熱學性能使藍寶石晶體成為LED、大規模集成電路SOI 和SOS 等最為理想的襯底材料。  

但是加工藍寶石也變成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僅對加工設備的要求極高,對拋光液的要求也很高。藍寶石的硬度非常高,比藍寶石硬度更高的只有金剛石,普通的拋光材料根本無可奈何。而用爆轟法合成的多晶鑽石微粉,既具有鑽石的硬度,同時其獨特的結構又能減小對藍寶石襯底的划傷,正能夠滿足藍寶石精密加工對拋光材料的需求。  

藍寶石襯底的市場增長在即,而能夠為這個市場提供合格的拋光液的廠家卻寥寥無幾,大部分材料都要依賴進口。國瑞升總經理葛丙恆博士準確認識到中國“粗的磨料都是國產的,細的都是進口的”,於是敏銳地把握住了商機,組織團隊針對適用於藍寶石襯底的多晶鑽石微粉項目和多晶鑽石拋光液項目的開發。葛丙恆博士1990年獲北京理工大學化工與材料學院工學博士學位,而北理工正是爆轟法領域的權威研究機構。在葛博士和他帶領團隊的努力下,國瑞升的多晶鑽石微粉項目和多晶鑽石拋光液項目很快就結案量產,並最終取得了產業化的成功。而同時,為給客戶提供配套的產品服務,國瑞升還開發了CMP拋光液,作為藍寶石襯底和LED晶元研磨拋光的最後一道拋光工序使用,目前也已得到客戶的廣泛應用。

雖然藍寶石襯底的價格由於過度競爭急速下滑,平價甚至虧本賣襯底,藍寶石淘金客們也不得勒緊腰帶準備“過冬”。 但是只要襯底還在生產,就不得不買拋光液,而如果想要賣個好價錢,更符合客戶的需求,就必須襯底表面划痕小,光潔度高,毫無疑問的,國瑞升的多晶鑽石拋光液達到了這個要求。

國瑞升的爆轟多晶鑽石微粉以爆炸法合成,與單晶鑽石相比,多晶鑽石有更多的晶棱與磨削麵,在拋光過程中每條晶棱都具有磨削力,並且粗顆粒在磨削過程中會破碎成更小的顆粒脫落,這樣既可以保持持續的磨削力,又不易造成划傷。因為具備這樣的特性,多晶鑽石拋光液尤其適合加工高精度超硬材料如藍寶石襯底,手錶表面的研磨和拋光,硬碟的研磨和拋光等,而小粒度的微粉則廣泛應用於光學晶體,如硒化鋅、氟化鈣、KDP等材料的研磨和拋光,現在熱銷的智能手機外殼的拋光,超硬陶瓷的加工等領域。

圖:國瑞升多晶金剛石SEM照片                                 圖:單晶金剛石SEM照片

 

資料來源:國瑞升

而市場給予“賣水人”的回報也是豐厚的,現在的國瑞升已經進入了全球前幾位的藍寶石襯底廠商的產業鏈,而主要的外延廠也悉數成為國瑞升的客戶。

在國瑞升成功打開市場后,知名度在業內一再上升,不少客戶主動找過來,就因為國瑞升的同等品質的拋光液相比進口,磨削效率高,而成本來的更低。為滿足客戶需求,國瑞升的產能一再擴充,在2012年底又成功將產能翻了一番。

而對公司未來的規劃,葛總表示,仍然會定位在精密和超精密拋光材料的領域。從市場的角度來說,公司會在繼續鞏固在光通訊、LED等行業的領導地位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新行業的發展,如LCD行業、輥軸類、汽車領域和牙科材料等領域,依托公司強大的研發實力和敏銳的市場觸角來分散行業周期性波動帶來的潛在風險。國瑞升也看好藍寶石在光學窗口和消費電子領域的應用,尤其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的應用,相信這也會帶給公司全新的市場機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