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台光電龔文:產品定位中高端市場 做最具競爭力的企業

在晶台,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產品光效低於120lm/w,通常是不予生產和銷售的。這就意味著晶台光電中高端的產品定位早已貫徹企業靈魂中。在第九屆廣州國際LED展上,LEDinside有幸採訪到晶台光電總經理兼首席工程師龔文先生,與其就LED封裝行業走向進行了深入交流。


 
晶台光電總經理兼首席工程師龔文先生
 

MLCOB在傳統COB基礎上光效提高30%-40%

據悉,此次展會晶台推廣的主要是應用於照明方面的產品,龔總介紹說,晶台一直專註LED封裝領域,此次的展會重點推出晶台第三代COB即以MLCOB為代表的整個COB的系列產品,另外有高、中功率LED照明光源產品。
 
之所以將MLCOB定義為第三代的COB技術,因為,它在兼顧原有COB產品技術優勢的基礎上,實現了更高光效。目前MLCOB量產的光效是160lm/w,實驗室數據超過200lm/w。
 
與傳統的COB不一樣的部分是它有很獨特的反光體設計,同時採用了獨特的多稜鏡技術,這兩大技術再結合傳統的COB技術的綜合應用可以讓COB的光效在傳統基礎上提高30%-40%。MLCOB應該是目前業界COB中最高光效的產品。

 


 

COB標準統一 尚需時日

眾所周知,LED照明屬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現有的LED技術和標準缺乏, COB封裝標準同樣混亂。

龔總指出,COB目前標準比較混亂,彈性也最大。標準實施彈性大對廠商來講,既有好也有不好的方面,總體來講,不好的方面會更多。因為沒有統一的標準,晶台經常會接到不同廠家的不同設計要求。致使企業需經常進行產品的開發和結構的設計。
 
相較于COB封裝,SMDLED相對統一。未來COB標準會逐步形成。隨著技術的進步,慢慢大家會發現,有些規格是最適合照明來使用的,這些規格會保留下來。慢慢形成行業標準。COB目前來講比較混亂,但是,假以時日它一定會有完善的標準規範。
 
產品中高端市場 做最具競爭力的企業

晶台做產品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產品應用豐富,並且不斷創新。龔總告訴,晶台產品定位於中高端市場,主要的經營策略在於開發新產品,研究新技術,通過這些手段提高公司產品的附加值。

MLCOB主打市場是高端市場,此次展會晶台同時展出了MCOB和COB的產品,這些相對來講成本會低一點,由於MLCOB它的製造工藝比較複雜,成本相對高。隨著晶台在生產過程中自動化程度不段提高,一些工藝的改善,良率的提升,MLCOB成本也會逐步降下來相當於現有COB產品。COB的成本在MLCOB的成本上再降低40%.所以晶台MLCOB的產品還有40%左右的降價空間。

攻守結合 應對專利封鎖
 

面對國際大佬專利封鎖,晶台也有自己的一套策略。龔總表示,公司在專利布局方面,講究進攻防守結合。

晶台光電現在已經有60多項專利其中包括髮明專利,第一層面,我們要研發一些跟國際封裝巨頭概念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去申請專利。我們稱這一類的專利為進攻型的專利,同時我們也會申請一些防守型專利,我們在國際大企業專利技術基礎上做一些改進、優化。一旦我們面臨這些企業的進攻的時候,我們有一定的還手之力,

《規劃》從市場層面推動LED產業鏈發展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6部委聯合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明確將通過多種手段,促進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左右,2015年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

對《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的發布,龔總認為,《規劃》從市場層面推動了行業發展,這與扶持設備很不一樣,它真正從市場角度出發,只有市場起來了,整個LED產業鏈才會受惠。隨著政策的實施,整個照明市場推廣速度會進一步加快。《規劃》對整個半導體照明行業發現將會起到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目前LED封裝基本狀況是企業多,但規模小,沒有龍頭企業。未來將會出現幾家真正有代表性的企業,同時企業總數量會逐步減少。
 
在採訪的最後,龔總向分享了晶台未來發展之策。他指出,將來LED會越來越節能,結構會越來越簡單,製造成本會越來越低,晶台是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著。未來晶台可能不是全球最大的企業,也不一定是最賺錢的企業 ,但是晶台要做最具競爭力,產品性價比最高的LED企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