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名企訪:華燦光電,專註「芯」世界

2013年3月1日,第九屆廣州國際LED展在廣州•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琶洲展覽館B區隆重舉行。LEDinside觀察到,經歷嚴冬的洗禮,LED行業辭舊迎新,呈現出復甦回暖的跡象,而創新產品及技術將是市場回暖的有力 「武器」。那麼,在晶圓領域,中國本土企業又將如何發力?LEDinside就此議題採訪了在LED晶圓領域深耕多年的華燦光電銷售總監汪德鵬先生,請他分享該公司的最新動向。

主打「高密」,提升「高亮」,探索「高壓」
華燦光電在此次展會上,主要展出了「三高」系列產品,即高密晶圓,高亮晶圓和高壓晶圓。其中,高密晶圓和高亮晶圓分別針對高密顯示屏和戶外高端顯示屏設計。汪總認為,當前LED顯示屏正朝著高密度的方向發展,如P3,P2.5等,為了呈現更清晰的圖像,目前顯示屏對像素密度的要求越來越高,晶圓使用數量也從之前的每平米10萬顆上升到每平米20萬顆。為滿足顯示屏領域的這一需求,華燦將高密顯示屏用晶圓產品作為2013年的主攻方向,從晶圓的外延結構,晶圓工藝,以及顯示屏的IC晶圓,PCB版設計等周邊系統技術上入手,致力於打造光效更高,產熱更少,可靠性更強,一致性更好的顯示屏晶圓。

此外,針對戶外顯示屏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的特性,華燦也對產品技術工藝進行了全面升級,不斷提升亮度,目前,高亮晶圓封裝後,綠光346直插管亮度已大於4000mcd,且耐候性能優越。


 

華燦高密晶圓,高亮晶圓,高壓晶圓產品
 

在高壓晶圓方面,汪總透露,早在三四年前,該公司就開始關注高壓晶圓的技術發展,目前已經解決了並聯的技術問題。高壓晶圓日後可能會是一種市場趨勢,但是目前高壓晶圓的技術仍處在不斷探索的階段,要取代低壓晶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華燦光電銷售總監汪德鵬先生
 

縱使競爭激烈,依然專註「芯」世界
回顧2012年,LED晶圓企業大部分出現虧損狀況。華燦的業績也深受影響,汪總解釋,整個LED行業競爭驟然加劇,晶圓價格下跌一半以上,與此同時,公司擴產的產能沒有迅速提升,銷售額有所下降,但公司的產銷利用率仍然保持在90%以上。目前,該公司在武漢的MOCVD機台總共37台,開機率達到100%。

展望2013年,整個晶圓行業競爭依然激烈,產品價格或面臨進一步下滑的風險,行業洗牌也在所難免。汪總認為競爭和洗牌,都對行業發展有利,需要樂觀看待。同時,行業競爭,歸根結底是綜合能力的競爭,考量的是企業財務控制,生產效率,研發效率等綜合因素。

汪總預測,2013年,LED晶圓市場的容量將會擴大,但是不會完全消化閑置產能。目前隨著LED照明市場的快速增長,照明用晶圓對公司營收的貢獻呈上升趨勢,但在民用照明領域方面,成本將是最大的挑戰。所以,對晶圓廠商而言,這不是一場盛宴,而是一場「血拼」,是一場關於生產效率和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等綜合效率的競爭。現階段,縱使競爭激烈,但是晶圓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華燦光電會衡量自身能力,將持續專註於晶圓領域,同時,也會對LED全產業鏈進行研究,如建立覆蓋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實驗室,通過技術試驗,不斷推動產品的優化升級,以尋求滿足客戶需求的最佳解決方案。

LEDinside觀點
2013年LED行業將由之前的過熱,逐步回歸到理性階段。經過洗牌風波倖存下來的企業會逐步走向正常發展的道路,更專註於提升產品的性能。在價格及產品性能提升的雙重效應下,市場需求或逐步回暖,晶圓國產化的進程也有望得到進一步的推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