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結合玻璃工藝 液光固態照明突圍40瓦以下球泡燈市場

黃澄色的光暈,在黑暗中點亮,立即讓人感覺到溫暖與些許浪漫。這是過去鎢絲燈泡帶來照明效果,然而,鎢絲燈泡對於環境的傷害,也讓各國開始關切,例如歐盟地區自2012年9月禁止進口白熾燈泡。

LED燈泡固然解決了環境議題,但許多產品的光源表現不如傳統鎢絲燈,也讓消費者對於購買LED燈泡有著疑慮,如何在照明效果表現與市場需求之間取得平衡,一直是LED產業關注的焦點。成立六年的液光固態照明公司,近期在此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

「我們能不能讓消費者購買時,可以無縫無痛苦的移轉?」耕耘HV LED已逾4年的液光固態照明總經理游銘富表示,就整體照明市場,省電燈泡近20年來發展成熟,供應鏈狀況健康,省電燈泡價格貼近消費者,LED要搶占省電燈泡市場仍有一場硬仗要打,相較之下,傳統鎢絲燈泡有過於耗能的缺陷,LED燈泡勢必將取代傳統鎢絲燈泡的市場,但從零售購買行為來看,LED燈泡的發光表現不夠好,仍是許多消費者在選購燈泡時,最常出現的疑慮。

「為了模擬傳統鎢絲燈泡發光的顏色、角度與呈現出的氛圍,我們採用已取得多國專利的玻璃封泡技術,鎖定是像蠟燭燈等40瓦以下的球泡燈市場。」液光固態照明副總經理黃建郎接受LEDinside專訪時指出,市面上LED球泡燈多以全周光或半周光的泡殼與散熱鰭片(heat sink)組裝而成的形式,使得LED燈泡不容易達到發光角度均勻的照明表現,但傳統燈泡的玻璃泡殼過吹製或是成形模具製成,發展相當純熟,而光源透過玻璃折射散發出的光芒,是其他材質所不能取代。

而液光固態照明也努力保留傳統燈泡好的技術與工藝,在經過的多年的專利布局,發展出過去傳統燈泡高溫火焰將玻璃泡殼與燈座燒製的封口技術,將任何LED光源固定在玻璃燈泡中,不但讓LED光源取代傳統鎢絲,達到節能的效果,保留玻璃泡殼外型的做法,不僅減少消費者選購時的疑慮,玻璃工藝的手法,也帶來更多照明美感。黃建郎同時透露,這項技術已順利於今年取得歐洲、美國、日本、台灣及中國等地區製造專利,未來將全面授權各地經銷商進行保護LED玻璃封泡的使用。

游銘富指出,液光固態照明團隊經過二次產品重大改變,目前已掌握球泡封裝製造人才及供應鏈,並在產品研發過程中發展出核心技術,特別是十字板立體光形結構、LED燈玻璃封泡技術、HV LED技術應用、絶緣高壓設計、散熱陶瓷基板技術,以系統化方式解決LED燈泡在光形、散熱及電源等問題,輔以傳統燒製方法,提供與傳統燈泡一致的LED燈泡,液光固態照明已正式取得96項全球專利,其中含蓋產品功能、製造及外型設計等專利。

例如在LED光源光型的設計,相較於將LED元件以水平方式封在鋁基板上,液光固態照明採用十字板立體光形結構作為光學設計的核心,開發出無死角並且與傳統鎢絲燈光型相近的效果,液光固態照明於小型照明燈光,在歐洲市場中的酒店及餐廳應用,取得重大成功。

「我們也沒有放棄在HV LED應用的開發,」黃建郎表示,透過HV LED技術應用,液光固態照明的LED燈泡產品可以簡化電源設計,並且不需要採用driver IC,液光固態照明也在絕緣高壓設計上擁有核心技術,避免觸電風險。

此外,散熱也是LED燈泡的一大挑戰,特別是蠟燭燈體積小,散熱面積有限,液光固態照明簡化電源設計後,爭取更多的散熱面積,加上將LED元件打在MCPCB上,並且在十字板立體光學結構上增加一段散熱空間的設計,讓蠟燭燈難度較高的散熱問題可以順利解決,將燈泡的溫度控制在80-85度C之間。「對於我們這樣的規模不大的新創公司而言,專利布局是我們競爭的最大優勢。」黃建郎表示。

根據鎢絲燈退出市場後的分析,游銘富指出,替代40瓦以下應用玻璃球泡燈,將是LED的藍海市場,而液光固態照明進入取代40瓦以下傳統燈泡市場,不僅是提供LED球泡燈產品,目標更是要製造出與傳統鎢絲燈同樣感覺、同樣亮度、同樣大小、同樣重量的LED燈泡。 

液光固態照明在過去數年間積極與德國、澳洲、中東、澳門等地的經銷商合作,提供客戶小量多樣的LED球泡燈選擇,慢慢將市場打開,已獲得多家知名飯店的採用,在市場上已做出口碑。

LED照明應用,進入家庭及一般室內空間是必然的趨勢,液光固態正以創新的思維,在目前競爭激烈的LED市場中,走出一條全新的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