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全面主攻LED特殊應用 大幅改善產品結構與獲利

全球LED產業受惠於照明市場的需求多方位興起,LED背光產業已經發展到成熟而進入平原期,但主流的LED晶片與應用領域價格血拼激烈,呈現一片紅海的態勢。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的研究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LED產業的產值在多年來持續成長後,首次呈現衰退,來到143.25億美元,年衰退為3%。

隨著產業的變革,部分LED廠商已經開始實行換軌策略,或跨界或轉型到其他領域,其他大部分LED廠商仍在積極找尋新的藍海市場進行佈局,包括LED燈絲燈、車用LED、植物照明、智能照明、IR/UV、microLED 等新應用與特殊應用市場。

晶元光電 (Epistar) 本身是兩岸市場最重要的LED磊晶大廠,擁有充分的LED專利智財權與授權網,並有經驗豐富的產品平台,面對市場新局,晶電堅持「左右手同時出拳」的策略,左手緊抓傳統照明及背光領域,右手佈局各大細分市場及特殊應用範疇。晶電開發新應用市場的構想與現況,值得大家一探究竟,且聽晶元光電市場營銷中心項目處長陳新綱的詳細分解。

晶元光電市場營銷中心項目處長陳新綱。 (所有圖片來源:LEDinside)

 

強勢專利佈局,在LED燈絲燈市場站穩腳跟


就像每張專輯都有主打歌,今年晶電在2016年廣州國際照明展 (GILS 2016,光亞展)攤位的主打歌,就是LED燈絲燈,展品佔據了展區最為中心的位置,足見其對這一領域的重視。

 

 

在LED燈絲燈領域,晶元光電是較早佈局LED燈絲燈的廠商。早在2007時,晶電就擁有透明基板相關專利,多年來在LED燈絲上持續投入心力與資源,以提升其效能。

得益於長期的努力研發與佈局,目前晶元光電已經擁有完整的LED燈絲與相關 晶片的專利以及 燈絲燈部分結構的專利。透過專利授權給中下游廠商,增加晶電客戶的競爭力,不但如此,晶電也與中國最大LED封裝廠木林森展開合作。長期以來,木林森是晶元光電的重要合作夥伴,在LED燈絲燈層面上,目前晶電只有銷售燈絲燈用LED晶片給木林森,未來會視具體情況,考慮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合作。以現有晶電的LED燈絲燈授權經驗來看,過去兩年晶電已經陸續授權給立達信、佛山照明以及晶陽等三家重要的中國 LED 與照明廠商。其中,晶陽是晶電與宇中高虹共同合資成立的公司,原本是球泡燈廠商,最早以生產白熾燈起家,因此有相當豐富的燈泡產線經驗。而晶元為晶陽提供適當的LED燈絲燈晶片,再由晶陽生產成LED燈絲燈,最終交由宇中高虹銷售,形成兩好的產業分工。

針對目前LED燈絲燈市場所面臨的「技術未成熟先打價格戰」的問題,晶電方面認為,跌價迅速的主要是不重視IP(專利知識產權)的市場,相對來說,有IP的產品,其市場價格還是相對穩定。除此之外,保證產品的質量與美觀也可以增加其競爭力與價值。

在LED燈絲燈市場,若外銷海外,必須要有相關的LED專利才比較能夠受到通路採購的青睞。
 

晶電佈局不可見光市場已久,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不可見光LED市場是目前LED產業的大重點,由於這個市場相對來說單價高,毛利也較高,已經有越來越多廠商涉足不可見光(如UV/IR)領域,晶電的切入點究竟為何呢?

現階段晶電的紅外線IR LED產品最主要應用於近程傳感器(主要為小尺寸產品)和安全監控(主要是大功率產品)兩大領域。晶電的 IR LED產品在手機和安防監控領域都有不俗的表現,產品性能每年都在以穩定的幅度進步。

LEDinside預估,2016年紅外線LED(不含光學感測組件市場)市場產值達 2.78 億美元,2020 年則達5.25億美元,其中於安全監控應用約 1.74 億美元。LEDinside 研究副理吳盈潔指出,隨穿戴式裝置持續導入光學感測組件,及手機品牌廠需求下,2016 年光學感測市場需求也相當可觀。

在不可見光領域中,最為成熟且已經有量的是光學感測市場,除了手機的環境光感測、距離遠近感測,工業4.0應用中就有很多領域需要應用到IR相關產品,包括工業遮斷、機械手臂以及紅外偵測等。

而新興起來的UV LED領域,目前常見的應用是美甲,美甲固化主要用到波長為390nm-410nm的UV-A 產品,因這一塊門檻較低,所以近兩年UV-A掉價迅速,隨著LED發光效率的提升,工業固化、曝光……等中高功率的應用,LED的滲透率將逐漸提高,工業級應用主要用到波長為 365nm 的 UV-A 產品,這一塊未來的潛力較大,對產品的穩定性及波長的精準度要求較高,價格相對比較穩定,而這也是晶元光電所專注的重點。UV-C主要應用是消毒與殺菌,波長越短效果越好。目前各廠商欲搶食消毒殺菌市場這塊餅,都試圖往UV-C方向發展。目前業界水平主要落在270nm~300nm之間,研發方向除發光效率外,更短波長的UV-C是另一個努力的目標。晶電也是朝這個方向前進。

另外,晶元光電也早已不僅僅是按照傳統的銷售策略,將產品研發生產推向市場之後賣給封裝客戶了。晶電從研發的階段就已經開始與封裝廠、應用廠對接,全面瞭解客戶的需求,通過與客戶的合作開發,進一步保證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從而為客戶提供最完整的解決方案。
 

植物照明與車用LED持續精進


2016年6月初,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了智慧LED植物工廠,植物照明在市場上引發了更多關注。而晶電早已率先在植物照明上佈局,2008年就已經與國際大廠合作,為符合客戶與市場的需求,晶電的植物照明相關產品性能每年穩定提升,且營收成長穩定。

晶電供應的植物照明產品,可以分為「溫室補光」和「全人工光源」兩個主要的產品線。過去的植物照明產品都是傳統照明光源為主,已經逐漸被LED光源所替代。植物照射用的高壓鈉燈可以被高功率LED替代,而螢光燈可以被中小功率LED取代。

依據不同的植物、相異之目的和需求,找出最適合的波長組合,可有更好的效益,因此LED植物照明的趨勢將採用多波長的組合,充分發揮LED的優點:光質光量調整容易。例如紅光LED加白光LED、紅光LED加藍光LED……,甚至會導入UV LED在植物照明的應用。

車用LED領域受到電動車、各國車廠因應減少碳排放的政策,已經擴大了車用LED的採購需求。晶電和車廠已經有多年驗證經驗,相關的車用LED產品也已經通過TS16949認證,並和歐洲以及日本的幾家知名車燈廠,已經是戰略合作夥伴。

在車用LED這一塊業務,晶元光電將重點放在產品的質量以及供貨週期上,主要因為車用產品的庫存至少需要七年上下,晶電不會因為客戶的用量減少就選擇停產,而是會持續保證供貨的穩定性。另一方面,對於產品的點測、目檢規範也會有更高的要求,確保車用 LED 產品的質量。

此外,隨著LED在車燈應用上日趨成熟,客戶對於LED車燈的設計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晶電與第三方會在開發初期就開始與相關客戶一起做design-in,更充分瞭解客戶需求,才有辦法做好對應車燈設計的產品。

LEDinside認為,從晶電的產品組合結構調整,以及聚焦在新興應用領域的策略來看,晶電搭上LED 照明的順風車,又能夠兼顧市場迫切需要的新興光源市場,對於整體供應煉的貢獻是巨大的,未來市場同樣會期待晶電的新產品,發想更多的應用可能性。

(文/LEDinside Sophie/Iva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