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LED應用再升級!全光譜照明搭配UV滅菌打造科技畜牧業

當前LED技術在農業的應用大多聚焦於植物照明,LED燈具搭配水耕技術不僅能夠突破農業的環境限制,還能透過調整光譜波段優化作物品質,近來在全球發光發熱,是許多LED廠商都相繼投入的利基應用。

台灣LED封裝龍頭廠億光,在持續耕耘植物照明技術的同時,也開始將觸角延伸到畜牧及養殖漁業等其他農業應用,希望類比植物照明的技術原理,將LED全光譜的波長調整技術應用於家禽及魚蝦養殖業,開創新的市場機會。

億光今年更帶領新成立的技術團隊,首度參與台灣國際畜牧展,展出多樣初次亮相的產品。LEDinside特別造訪了億光展位,專訪億光照明暨UV產品事業處的產品行銷經理洪聖典,以及億光前瞻材料開發處的光電材料開發部經理呂侊懋,深入探究LED技術將如何為畜牧業帶來創新變革。


(左:光電材料開發部經理呂侊懋;右:億光照明暨UV產品事業處的產品行銷經理洪聖典)

主攻家禽養殖照明,調整光譜提升雞蛋及雞肉產量

「我們最先切入的市場是家禽養殖,將類似植物燈的波長調整概念應用於養育家禽。」洪聖典說明,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展望報告,在2030年家禽肉類將是全球總肉類生產的主要動力,需求也會持續提升。因此,億光將畜牧照明的主力放在肉雞跟蛋雞的養殖市場。

億光將其在植物照明累積的技術基礎導入家禽養殖照明,在今年創立新團隊,打造實驗室並和客戶合作試驗,希望建立更詳細的資料數據,提供全方位的LED光照方案,並且已經在台灣及中國都佈局多項專利。


(億光展出家禽應用LED模組)

呂侊懋說,目前的研究已經發現,家禽類對綠色、紅色、藍色以及紫外線波段都有敏感度。譬如一般照射白光的雞需要172天才能達成可生蛋的成熟度,但紅光照射能讓雞提早到只需要168天即可產蛋,照射藍光,則會延長成熟度到182天才能生蛋。

不同光譜的LED照明除了能夠提升蛋雞的產蛋量,還有助於促進肉雞的肌肉生成。綠光照射能夠刺激家禽的生長激素受體,促進衛星細胞生長,而衛星細胞可強化肌肉纖維並連結肌核及粒線體,提高肌肉質量,讓肌肉重量快速增加。


(多元化畜牧養殖應用展示)

「億光的優勢,在於我們具備不同波段跟功率的LED,能提供最佳化照明解決方案。」呂侊懋強調,其他小廠可能只能供應單一光譜的LED,但億光能夠配合實驗數據,針對更細微的波長變化跟不同功率提供相應的產品。

UV LED殺菌淨水還能消滅蚊蟲,億光聯手台大公衛教授打造滅孓桶

除了照明應用外,億光也在畜牧展上展出UV LED紫外光產品,包括應用於蛋殼殺菌的UV LED模組、UV淨水器以及UV捕蚊滅孓桶。

在畜牧展首次亮相的UV滅孓桶,是億光和台大公衛學院蔡坤憲教授的合作成果。UV滅孓桶利用蚊蟲喜歡在陰暗平靜水源處產卵的特性,設計出黑色的外觀,讓蚊蟲產卵在桶內後,內部的UVC LED會定時啟動,經實驗證實能夠有效殺死蟲卵。而捕蚊燈則是利用UVA搭載光觸媒產生二氧化碳吸引蚊蟲,再用UVC LED集中滅蚊,對付成蟲。


(紫外光LED的多元應用)

洪聖典表示,億光在拜訪畜牧業者時發現,養殖業者的工作環境很常被蚊蟲干擾,且會面臨動物排泄物的廢水處理問題。而UV LED的殺菌淨水功能,正好能發揮助益。

億光展出的UV淨水器,可搭配提供不同功率的UV LED模組,淨化流動水源,能用於雞舍、豬舍的動物排泄物處理,在排除廢水之前先淨化殺菌,降低對環境影響。

UV淨水也可用於養殖漁業,呂侊懋提到,像是石斑魚的養殖業者需要透過抽換海水來保持水質,若改成利用高功率UV LED來淨水,不僅能夠減少能源消耗,更能將低成本。

此外,雞蛋蛋殼上的細菌經常成為食安漏洞,但用水洗雞蛋容易破壞雞蛋的表層膜,更影響存放。透過UV LED光照則能有效殺菌並維持雞蛋品質,億光目前正跟多家蛋廠跟蛋品設備商合作,讓UV滅菌燈裝置在蛋架上,替消費者的食安把關。

億光專業技術提供客製化方案,助力農業科技創新

億光指出,過去在其他農業展會觀察到的畜牧業照明業者大多著重於如何加強燈具的結構設計,而非關注光照對於動物的影響。因此,億光切入畜牧照明的本意,便是希望以自身的LED技術專業,更深入瞭解光的波長及功率如何影響動物生長,對畜牧業帶來更多助益與發展機會。


(億光展出攤位)

「展場上客戶的詢問度跟反應都非常熱烈,完全超出我們的預期!」呂侊懋說,除了原本設定的家禽養殖業者外,養殖漁業如鰻魚、石斑魚、泰國蝦、白蝦等業者,甚至針對藻類養殖的生技產業,也都提出不同的需求。而億光作為台灣LED大廠所具備的完整產品線,更能對各種特殊應用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今年是億光的畜牧業元年!」呂侊懋與洪聖典齊聲說。面對近年的LED市場挑戰,億光出奇制勝,整合自身的LED產品,一方面透過全光譜照明技術優化動植物生長,一方面提供UV LED紫外光產品改善農業環境條件,攜手業者一起邁向畜牧業技術革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