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突破顯示極限,晶電推出RGB Mini LED,以純彩與多基色引領廣色域顯示屏潮流


(圖片來源:晶電)

過去幾年LED產業對顯示屏的展示與討論,不外乎「間距」與「價格」。追求越來越小的間距,是業界一致努力的目標。晶電除了能年年推出越來越小間距的顯示屏產品方案外,今年Touch Taiwan想展示的火力還不僅如此。

在今年的展會上,晶電端出的LED技術著墨在更高畫質、更寬色域與色飽和度的顯示屏,不但要透過LED挑戰顯示高階殿堂Rec. 2020的規範,還想向業界以及所有使用者展現,顯示屏早已不是過往只能遠看、作為資訊傳遞用的螢幕,而是更能真實呈現人眼所能看見的顏色、景象,並且不受室內或室外空間限制的顯示螢幕。

儘管全球展會都仍深受疫情影響,但晶電端出的技術展示精采程度卻完全沒有下降。在顯示屏技術展示上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RGB Mini LED顯示屏、對綠光特殊處理展現純彩的Mini LED產品,以及多基色顯示屏技術。

LEDinside也藉由此次機會,獨家專訪鄧紹猷博士和林永鑫博士,讓兩位帶領讀者們一探晶電在顯示屏技術上的新布局,以及顯示屏應用市場還有哪些正在崛起及意想不到的應用。

晶電RGB Mini LED顯示屏,持續挑戰間距極限

隨著Mini LED自2020年起大量出現在終端產品當中,Mini LED在顯示屏的應用當然也是不可逆的趨勢。Mini LED技術能帶來哪些使用上的優勢呢?有別於傳統採正裝打線的LED顯示屏,RGB Mini LED顯示屏採用覆晶技術,能有效強化發光面積、散熱面積與畫質,更適合近距離觀賞。

另一方面,Mini LED因晶粒尺寸大幅縮小至100微米以下,製程上會面臨銲錫材料處理與晶粒保護等較為複雜的技術問題,對封裝與組裝來說,無疑是大幅提升複雜與困難度。鄧紹猷博士指出,考量到組裝製程,衍生出了像Mini LED四合一的封裝型態,在間距不斷縮小的同時,原先Mini LED晶粒因為有了較大的封裝體,以四合一的封裝進入到組裝段上板子時,技術上就會容易許多。

在成本的部分,根據顯示屏面積計算單價的方式,像數點距離越小,因單位面積的像數點增加,成本也會隨之提高。而就技術面來,晶粒縮小後材料成本下降,但因板材製造、固晶技術等難度與複雜度提高,總成本還是相對提升。不過儘管短期看起來技術的複雜度會使得售價提升,但長期而言,隨著解決方案越來越成熟,以及消費者對顯示品質的更高期待,相信售價也將持續接近市場可接受的甜蜜點,客戶的接受度也會提高。

多基色與特殊綠色晶粒處理,挑戰觀眾對顯示屏的想像

除了從越來越小的間距來展示其技術火力外,晶電這次也從色域擴增、色飽和度提高的方面著手,透過LED技術的讓顯示屏突破以往的應用場域。不但要跟雷射投影機的色彩一較高下外,還要走進更多利基型的應用場域。

當鄧紹猷博士和林永鑫博士兩位談起LED顯示屏的顯色與過往的差異,又或是能如何突破目前的認知與想像時,我們彷彿跟著兩位上了一堂「顯學」。

「使用者期待更新的顯示器和顯示屏,他們想要更飽和的色彩、更細膩的影像,現在已經能挑戰更高階的Rec. 2020規範。」林永鑫博士 分析。所謂的Rec. 2020是一種UHD高畫質投影機、電視、影像廣播系統的規範,這個規範所涵蓋的色域範圍比DCI-P3規範更大,也因此,對於顯示屏產品而言,要達到Rec. 2020在過往而言是相當困難的。

但若從應用市場來看,顯示屏已經從過往僅僅是展現資訊作用,發展到影劇院、博物館展品展示、安防安控用途,甚至是拍攝影片布景都開始運用到顯示屏產品,代表使用者對於顯示屏的色域、高畫質、色飽和度等要求及需求不斷提高,這也是為什麼晶電除了持續在越來越小的間距上下足功夫外,還特別將在展會中展現純彩及多基色的廣色域顯示屏方案。

為了要能達到電影級的影像色彩內容的標準,顯示屏必須要能滿足DCI-P3甚至Rec. 2020。其中,要能達到更為困難的Rec. 2020規範,就必須特別處理RGB三原色中的綠色晶粒,讓原先可以達到的色三角範圍能更大,也就是擴大顯示的色域範圍。

除了透過對Mini LED綠色晶粒的處理拉大三角色域外,晶電也透過不同的技術方式,挑戰顯示屏的顯示色域極限,這項技術稱作「多基色技術」。就如同過去Sharp曾經在背光中加入琥珀色,從原先由RGB三色拉出的三角色域外,再拉出一個新的角度,擴大顯示色域,突破原先顯示屏的顯色限制。

不斷挑戰自身技術以及顯示屏所能帶來的觀看極限,可說是晶電本次展出的一大主軸,令業界期待。不過,正所謂眼見為憑,歡迎親自到Touch Taiwan展會一趟,一窺晶電今年推出的各項秘密武器。

了解更多:
Ennostar Event Site:https://bit.ly/3uTBbZ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