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越小越強大,元豐新微型化LED成次世代顯示器最強先鋒


(圖片來源:元豐新)
 
隨著LED技術不斷發展,晶粒尺寸逐漸微縮,應用也愈趨多元;除了一般照明應用外,新型顯示技術已成為LED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由於小間距LED顯示器具有高解析度以及細緻的顯示效果,再加上LED應用逐漸從室外轉向室內,小間距LED顯示器需求也日益增加。為此,LED新型封裝領導廠商元豐新積極布局LED新顯示應用市場,並力克技術瓶頸,研發像素間距在1mm以下的LED 產品,將小間距顯示器提升至全新層次。
 
LED 應用從室外走向室內,小間距顯示需求增
 
元豐新業務行銷中心副總經理黃立元表示,以LED為背光源的LCD 和 LED 顯示器在結構上大不相同,因此應用市場也不一樣。LED 的像素間距 (pixel pitch) 標準可分為2.5mm以上和2.5mm以下。2.5mm以上較為普遍,多應用在戶外,觀看距離較遠,約10-20公尺,像素間距只要在2.5mm 以上就能滿足需求,封裝尺寸也相對比較大。
 
然而,現在LED顯示器開始朝室內發展,一旦到了室內,觀看距離就會縮短,例如電視的觀看距離通常小於2公尺,中控室 (或是戰情中心) 則在3-5公尺左右。一旦觀看距離縮短,LED解析度就要跟著提高,像素間距勢必得縮小,否則,顯示器會產生「窗格效應」。因應顯示器需求的改變,元豐新從前年開始朝1mm 以下的「超小間距 (Super Narrow Pixel Pitch)」發展,推廣像素間距0.9mm以下的產品 (0.9-0.6mm)。
 
在這之前,就室內LED顯示器而言,LED像素間距約在1.2mm就足夠,元豐新為何還要「超前部署」,開發1mm以下的產品呢?黃立元解釋,元豐新在一開始的產品藍圖就決定要發展「跨世代的產品」,推出超小間距產品以因應日後8K顯示,像素間距必須達到0.4m的需求。
 
黃立元補充,間距1mm以下的產品需求正持續增加,以0.9375mm來說,原本預估今年才會發酵,但其實在去年下半年疫情開始緩和後,需求便逐漸升溫,尤其是政府機關的中控室及企業的戰情中心開始大量採用Mini LED顯示器,也帶動了0.9375mm產品需求;除了中控室以外,很多品牌旗艦店的室內屏、家庭劇院等更高階的應用場域也都會使用到1mm以下的產品。
 
黃立元強調,LED顯示器多以B2B市場為主,元豐新鎖定更高階應用,產品策略持續朝更小間距邁進,這樣的策略方向需要長久的技術布局。
 
獨特的技術/材料,元豐新加快LED微型化應用
 
「元豐新為什麼可以做到 1mm 以下的產品?是因為當初成立時就選擇較為創新、具挑戰性的路。」黃立元表示,由於晶電的客戶大部分都是封裝廠,在不與客戶爭利的前提下,元豐新研發新技術、開拓新的市場,為系統客戶在高階的顯示應用鋪路。
 
因此,元豐新產品從晶粒的選擇就有別於傳統使用正裝晶粒,而是採用「倒裝晶粒」,倒裝晶粒具有散熱好、大電流性能好、不需打線、可靠性強及體積小等優點,但相對在封裝與製程技術上有著非常大的挑戰。儘管有晶電在晶粒供應上的協同合作,元豐新還是需持續研發特有的技術和材料,才得以領先實現1mm以下的高質量產品。
 
舉例來說,元豐新科技獨有的「SiT 鍵合技術 (Semiconductor Integration Technology)」,透過半導體製程來完成LED微型化的打件,同步完成LED晶粒轉移跟電路對接;另一方面,為了加速製程並降低成本,元豐新也開發出大面積COB背板技術,目標是當前市場的大尺寸顯示器。
 
元豐新針對不同的終端產品需求,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包括小間距顯示器的 POB (package on board) 方案、進階顯示技術的 COB (chip on board),以及針對微型化LED的 COG (chip on glass);就各種背板與應用需求,元豐新都能提出相應的整合技術。同時,為了增加產能,降低成本並滿足客戶需求,富采集團也攜手大陸利亞德集團,於大陸無錫市梁溪區合資設立「利晶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並於無錫建立生產工廠。
 
憑藉著晶電的晶粒技術 (倒裝晶粒) 與元豐新獨特的封裝、打件技術,元豐新鎖定高階市場,與紅海市場區隔開來。元豐新一直領先競爭對手,像是2019年與客戶合作發表的0.9375mm的產品就是全球領先,全世界只有元豐新可以辦到。如今,元豐新更一路往更小間距拓展,透過技術的突破,持續帶給顯示業界震撼性的新產品。
 
Touch Taiwan元豐新大秀三大指標性產品
 
不僅如此,元豐新更計劃在今年的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上,秀出像素間距為0.46mm的16-in-1 RGB Mini LED Display 產品。黃立元表示,0.46mm已經接8K屏需求,這是未來非常重要的項目;雖然目前8K市場尚未普及,但元豐新領先推出相關產品,讓市場了解目前已有符合8K的技術存在,未來一旦8K需求升溫,元豐新就能很快滿足市場。
 
另外,除了0.46mm的16-in-1 RGB Mini LED PKG外,元豐新將會展出另外兩項產品,分別是比往年更進階的 0404 RGB Mini LED PKG和4-in-1 RGB Mini LED PKG;顯現元豐新持續精進的研發成果,為市場跟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體驗。
 
了解更多:
Ennostar Event Site:https://bit.ly/3uTBbZ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