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LED光固化機

LED光固化機主要應用於門診,口腔科等,對光固化樹脂進行固化,供口腔科作修復牙齒用。LED光固化機的優越固化效果,正在被越來越多的醫生所認識。



LED光固化機是冷光的,那麼什麼是冷光呢?


普通光源產生的光可能包含紫外光、紅外光和可見光等。紫外光能量較大,紅外光容易被物體吸收,它們容易使被照射到的物體溫度升高,所以,一般地把去除了紫外光和紅外光,僅有可見光的光束稱為冷光。但我們知道,光本身就是一種能量,它們都能使被照射到的物體溫度升高,所以對光固化機而言,我認為把對光敏樹脂有效的光(如430—480nm)稱為冷光更恰當些。

LED光固化機的光都是冷光嗎?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光固化機所用的LED,與鹵素燈相比,它的發熱量小得多,且光線幾乎都為藍光,所以說它是冷光。但是,有的固化機使用的是大功率LED,一方面它的光強度很高,如達1000mW/cm2以上,另一方面,為了獲得如此大的光強度,設計上必須盡可能增加驅動電流,如達1000—2000mA,致使LED發熱較大,發出的光譜範圍展寬,這樣它也會使樹脂溫度上升,所以此類LED光固化機並非完全的冷光。

選購LED光固化機時怎樣判斷是否完全冷光呢?

有沒有必要追求LED光固化機是完全的冷光,目前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但至少是要求它們固化時樹脂的溫升比鹵素燈固化機的低。選購時,可把出光端對準手心,用強光模式照射,以手心感覺的溫升來作判定,應以手心不太發燙為宜。當然,完全冷光的LED光固化機的優越固化效果,正在被越來越多的醫生所認識。

LED光固化機所用的LED有哪幾類,各有什麼優缺點?

可以分為兩類:特高亮度LED和大功率LED。前者一般使用一組七隻或更多的LED,經聚光型光導棒集光並導出,這類光固化機可以說是完全冷光的,它的光斑溫升極小,幾乎感覺不到樹脂的溫度有升高,但如果用傳統的測光表來測試,它的光強較低,一般為250—350mW/cm2。而大功率LED能發出的光強較高,有的單顆LED即可使光強達700甚至1000mW/cm2以上,但與前者相比,它的光譜範圍較寬,也有一定的發熱。

光強只有250—350mW/cm2的LED光固化機,光斑看起來也比普通鹵素燈的暗,它的固化效果能達到要求嗎?

不能用傳統的測光表來測試LED光固化機的光強,也不能用肉眼觀察光斑的亮暗來判斷LED光固化機的固化效果。這是因為鹵素燈固化機的光斑中只有一部分光能起固化作用(波長為460—470nm),其他的光是無用的,甚至可以說是有害的,因為它們除了使樹脂發熱之外就別無它用了。而特高亮度LED所發生的光幾乎全都為460—470nm的光波,它們都是光敏樹脂敏感的有效光,所以它的固化時間還可以比光強高得多的鹵素燈固化機短一半左右(一般在20秒以內),固化效果也很好。實踐上,較長時間使用純冷光LED光固化機的醫生反映說,用冷光LED光固化機固化的樹脂從未見脫落,而用鹵素燈固化機(包括進口的高級固化機)固化的樹脂,偶爾會有脫落現象。這可能與此類LED光固化機的純冷光特性有較大的關係。

大功率LED光固化機(一般使用一或二顆LED)的光強很高,它的固化效果比低光強的特高亮度LED光固化機好嗎?

不能這樣說。前面已談到,特高亮度LED所發生的光幾乎百分之百都是有效光,但大功率LED的光譜範圍要寬得多,一般為410—510nm,可見它也有許多非有效光,這可從兩者光斑的熱感對比直觀地判斷出來,也可以從固化後樹脂的溫升檢驗出來。當然,由於光強很高,大功率LED光固化機的固化時間要短得多,一般為10—15秒,這能減少醫生的操作時間,使醫生工作輕鬆些。另外,如果你使用的光敏樹脂的敏感波長是特殊的,那麼就應使用大功率LED光固化機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