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照明專業術語與測光公式

LED產業與傳統照明產業都和照明技術有很大的關係,照明技術與其他任何技術一樣,有其專有的術語。這些特殊術語及觀念被用來定義燈及燈具的特徴並將測量單位統一化。以下為一些重要的照明用語。

光輻射 (Light and radiation) :光是指人眼可以感知為明亮的電磁輻射,也可以說是整個電磁輻射光譜中人眼可以看見的部份;這部份的波長分佈在360到830 nm,只占已知的電磁輻射光譜中的非常微小的部份。

光通量 (Luminous flux,Φ) :單位為:流明 (lumen, lm) 由一光源所發射並被人眼感知的所有輻射能稱的為光通量。

光強度 (luminous intensity, I ): 光源在某一方向立體角內的光通量大小。 單位:坎德拉 (candela, cd) 一般而言,光源會向不同方向以不同的強度放射出其光通量。在特定方向所放出的可見光輻射強度稱為光強度。

照度 (Illuminance, E) :單位:勒克斯 (Lux, lx) 照度是光通量與被照面的比值。1 lux的照度為1 lumen的光通量均勻分佈在面積為一平方米的區域。

輝度 (Luminance, L): 單位:坎德拉每平方米 (cd㎡)  一光源或一被照面的輝度指其單位表面在某一方向上的光強度密度,也可說是人眼所感知此光源或被照面的明亮程度。

發光效率 (Luminous efficacy, η) :單位:流明每瓦[lmW] 代表光源將所消耗的電能轉換成光的效率

色溫 ( Co1or Temperature ): 單位:絕對溫度 ( Kelvin, K )
一個光源的色溫被定義為與其具有相同光色的標準黑體 (black body radiator) 本身的絕對溫度值,此溫度可以在色度圖上的普朗克軌跡上找到其對應點。標準黑體的溫度越高,其輻射出的光線光譜中藍色成份越多,紅色成份也就相對的越少。以發出光色為暖白色的普通白熱燈泡為例,其色溫為2700K,而晝光色日光燈的色溫為6000K。

光色 (Light color) :一個燈的光色可以簡單的以色溫來表示。光色主要可分成三大類:
暖色 : 3300K
中間色:3300 至 5000K
晝光色: 5000K
即使光色相同,燈種間也可能因為其發出光線光譜組成不同而有很大的演色性表現差異。

演色性 (Color rendering ) :一般認為人造光源應讓人眼正確地感知色彩,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當然這需視應用的場合及目的而有不同的要求程度。此資料即是光源的演色特徴,稱為平均演色性指數(general color rendering index, (Ra)。
平均演色性指數為物件在某光源照射下顯示的顏色與其在參照光源照射下的顏色兩者的相對差異。其數值的評定法為分別以參照光源及待測光源照在DIN 6169所規定的八個色樣上逐一作比較並量化其差異性;差異性越小,即代表待測光源的演色性越好,平均演色性指數Ra為100的光源可以讓各種顏色呈現出如同被參照光源所照射的顏色。Ra值越低,所呈現的顏色越失真。

燈具效率 (Luminaire efficiency): 燈具效率(又稱燈具光輸出比)是用來評估燈具的能源效率的一項重要標準,其值是將裝有光源的燈具所發出的光通量除以所裝光源本身所發出光通量所得的商值。

不可見光 (Invisible Light) :相對於可見光,波長在360到830nm以外的電磁輻射稱為不可見光。波長小於360nm的電磁波最為一般人瞭解的是紫外線,其他還有x射線、r射線、宇宙線;大於780nm的電磁輻射則有紅外線及無線電波等。

光譜 (Spectrum) :光線依波長大小順序的分佈稱為光譜。每種光源都可以依其波長組成而在光譜圖上顯示出其光譜能量分佈圖(Power Spectrum Distribution) 。太陽光及白熾燈泡的光譜能量分佈為連續曲線,而一般放電燈為非連續曲線。

白熾燈泡 (Incandescent lamp) :白熾燈泡為最早成熟的人工電光源,它是利用燈絲通電發熱發光的原理發光。一般而言,白熾燈泡的發光效率較低,壽命也較短,但使用上較方便。

氣體放電燈 (Gas discharge lamp) :此類光源的發光原理為其兩電極間的氣體受電子激發而發光。又可分為低壓氣體放電燈,如日光燈及高壓氣體放電燈,如水銀燈、高壓鈉氣燈及複金屬燈。

發光二極體 (LED) :發光二極體為特殊材質製成的p-n二極體。在順向偏壓下,電子在接合面流動時,會在再結合而消滅的過程中發光。體積小、發光效率原不高,但近年來發展迅速,適用場合已推廣到交通訊號燈、指示燈,甚至也適用於一些特殊場合的照明用途。

重要的測光公式:

I , 光強度[cd] = 立體角內的光通量  立體角Ω[sr]

E , 照度[lx] = 落在某面積上的光通量[lm]  此被照面面積[㎡] = 光強度[cd]  (距離[m] )2

L , 輝度[cd㎡]= 光強度[cd]  所見的被照面面積[㎡]


發光效率[lmW]= 所產生的光通量[lm]  消耗電功率[W]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