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在手電筒上的應用

要說LED在手電筒的應用,不好意思首先又得介紹一下LED的特點:
1、LED超長使用壽命,一般可達到5萬小時以上比傳統鎢絲燈壽命高出5~10倍。
2、冷光,發熱度低,不會損壞燈座安全性高。
3、反應速度快,耐衝撞、體積小、易小型輕量化等。
4、省電、節能,新環保燈泡。
5、反應速度快只要1us(微秒),不需暖燈可提高安全度。
6、低壓驅動安全。

由於以上的諸多優點,LED已逐步應用於:背光,交通燈,城市亮化,汽車燈,通用照明燈。在這裏要介紹一下大功率LED在手電筒上的應用。近年來,隨著高亮度LED的技術逐漸成熟,成本也不斷下降,各種不同規格的高亮度LED也就較普遍地應用在新型的照明設備中。目前這種高亮度的LED應用在手電筒裏,可以說是最適合不過了,因為這種高亮度LED的效率高、壽命長、發光的顏色純正。目前還不能造出大功率的LED,但小功率的LED很適合用在手電筒之類的小型照明裝置上。

LED手電筒是以LED發光二極體作為光源的一種成熟應用照明工具,它具有省電、耐用、亮度強等優點。

一、LED手電筒的類型

目前市場上各類照明用手電筒,主要有塑膠手電筒、LED手電筒、鐵手電筒、鋁合金手電筒、不銹鋼手電筒、手搖手電筒、環保手電筒、電蚊拍手電筒等許多種類。這裏我們重點瞭解下LED手電筒的分類。
目前常見的LED手電筒有小巧的鑰匙扣型、多燈頭型、單燈頭大功率型等。從電源的類型來看,有採用一隻AA電池或一隻AAA電池,有的採用三隻AAA電池,也有的採用三個紐扣電池的,還有採用手動發電的等等。

二、常見類型的LED手電筒的性能特點

1.小巧型LED手電筒
小巧型LED手電筒是指採用一個AA電池或AAA電池的多燈頭小手電筒,或是採用三個紐扣電池的袖珍手電筒或者鑰匙扣手電筒。這類小巧型LED手電筒的聚光效果也較差,耗電還較大,但在城市中用於臨時應急照明或夜間看物等並非長時間使用的情況下,還是有一定的實用價值。這種電筒由於使用時間不多,常常是存放起來臨時使用,因此最好採用密封較好的鹼性電池(一般可以存放兩三年不致失效),不要用普通碳性電池,以免長時間不用會流出電解液而損壞手電筒。

2.手動充電LED手電筒
手動充電LED手電筒有兩種類型。一類是這種手電筒中有一個活動的圓柱形磁體,在手搖動時能在一個線圈中滑動,線圈產生電流並經整流後對蓄電池充電,點亮一個LED發光。另一烊是用手壓帶動發電機轉動的手電筒,這種手電筒的價格更低,但是這類手動發電的LED手電筒大多可靠性不好。

3.採用三隻電池的多燈頭型
燈頭(即LED)數從十幾個至二三十個,多的達到四十多個燈頭。電筒的外殼大多是採用鋁合金製造,電筒的開關有的設置在尾部,有的設置在側前部位,側前部開關用起來較方便些。由於高亮度LED的燃點電壓約在3V左右,所以這種用三個AAA電池的LED手電筒不需要進行升壓就能直接點亮,因此電源的效率較高,僅有很小的能量消耗在限流電阻上。需注意的是,並不是LED數量越多就越好。還要注意的是,要看看燈頭後面是否有品質較好的反光膜,它能把LED散射的光線反射出來,可以提高手電筒亮度的20%~30%這種多燈頭手電筒的主要缺點是聚光效果不太好,明顯不如普通手電筒的聚光效果好,因此照射到遠距離物體上時就顯得不夠亮。

4.單燈頭大功率LED手電筒
單燈頭大功率LED手電筒,是指採用一隻功率為1W~5W的單個LED發光的手電筒。這種單燈頭手電筒所用的大功率LED,有採用國產的也有採用進口的。一般來說進口的大功率LED發光效果較高,但價格要高得多。這種單燈頭大功率LED手電筒的最大優點是聚光效果較好,不過還是要看電筒的聚光罩的製作是否精良。製造較正規的單燈頭大功率LED手電筒,其聚光效果接近普通手電筒,而且亮度還要高一些。

5.塑膠殼可充電LED手電筒
採用塑膠外殼的可充電手電筒,往往是較廉價的採用鉛酸蓄電池的多頭LED手電筒。這種手電筒的燈頭從五個至二十多個不等,並且還自帶電容降壓的充電器,充電也還方便。這類塑膠外殼可充電LED手電筒,售價一般都不高。這類手電筒的聚光效果也不太好,但總體亮度不錯,其主要缺點所用鉛酸電池需要經常充電才能使蓄電池不致提前失效;即使維護較好,這類鉛酸電池也只能用一年多就會失效。這種手電筒是將鉛酸電池與手電筒做成一體的結構,失效後一般還不易更換。

三、選購LED手電筒的注意事項


1、頭數適中。家用的一般不要超過12頭,使用的電池在2~3顆比較好,再大了有點浪費,用於其他特殊需要的可根據需要自己確定。
2、焊接要牢。每只二極體都是通過焊接連接在線路板上的,如果有虛焊接觸不好,就有可能造成不亮或影響整體使用。
3、電珠聚光面儘量集中一點。這種手電筒不像普通電筒可以調整焦距,選購時應注意不要有散光現象。
4、電源開關接觸要明顯。這種手電筒多採用旋轉式開關,擰緊就開,再擰鬆就關,如果接觸不明顯,很容易造成時亮時滅的現象。
5、注意防水。由於它屬於電子產品,手電筒前部有一塊線路板,一旦進水容易發生短路,造成損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