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光纖照明與LED照明的區別

當今,在綠色照明概念的宣導下,各種照明技術不斷的湧現,光纖照明和LED燈做為新興的照明技術,始終走在綠色照明領域的時代前端。

1、光纖照明

光纖照明是最近幾年來一種新興的照明方式。由於光纖自身所具有的一些獨特物理特性,光纖照明被應用在室內裝飾照明、局部效果照明、廣告牌照明、建築物室外公共區域的引導性照明、室內外水下照明和建築物輪廓及立面照明之中,並且已經取得了良好的照明效果。光纖照明系統是由光源、反光鏡、濾色片及光纖組成。當光源通過反光鏡後,形成一束近似平行光。由於濾色片的作用,又將該光束變成彩色光。當光束進入光纖後,彩色光就隨著光纖的路徑送到預定的地方。由於光在途中的損耗,所以光源一般都很強。常用光源為150~250W左右。而且為了獲得近似平行光束,發光點應儘量小,近似於點光源。反光鏡是能否獲得近似平行光束的重要因素。所以一般採用非球面反光鏡。濾色片是改變光束顏色的零件。根據需要,用調換不同顏色的濾光片就獲得了相應的彩色光源。光纖是光纖照明系統中的主體,光纖的作用是將光傳送或發射到預定地方。光纖分為端發光和體發光兩種。前者就是光束傳到端點後,通過尾燈進行照明,而後者本身就是發光體,形成一根柔性光柱。對光纖材料而論,必須是在可見光範圍內,對光能量應損耗最小,以確保照明品質。但實際上不可能沒有損耗,所以光纖傳送距離約30m左右為最佳。

光纖照明的特點:

1.單個光源可具備多個發光特性相同的發光點。
2.光源易更換,也易於維修。
3.發光器可以放置在非專業人員難以接觸的位置,因此具有防破壞性。
4.無紫外線、紅外線光,可減少對某些物品如文物、紡織品的損壞。
5.發光點小型化,重量輕,易更換、安裝,可以製成很小尺寸,放置在玻璃器皿或其他小物體內發光形成特殊的裝飾照明效果。
6.無電磁干擾,可被應用在核磁共振室、雷達控制室等有電磁遮罩要求的特殊場所之內。
7.無電火花,無電擊危險,可被應用於化工、石油、天然氣平臺、噴泉水池、游泳池等有火災、爆炸性危險或潮濕多水的特殊場所。
8.可自動變換光色。
9.可重複使用,節省投資。
10.柔軟易折不易碎,易被加工成各種不同的圖案。系統發熱低於一般照明系統,可降低空調系統的電能消耗。

二、LED照明
LED(Light Emitting Diode)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化為可見光的半導體,它改變了白熾燈鎢絲發光與節能燈三基色粉發光的原理,而採用電場發光。它具有如下特點:
1.電壓:LED使用低壓電源,供電電壓在6-24V之間,根據產品不同而異,所以它是一種比使用高壓電源更安全的電源。
2.效能:消耗能量比同光效的白熾燈減少80%。
3.適用性:每個單元LED小片是3-5mm的正方形,所以可以製備成各種形狀的器件,並且適合於易變的環境。
4.穩定性:10萬小時,光衰為初始的50%。
5.回應時間:其白熾燈的回應時間為毫秒級,LED燈的回應時間為納秒級。
6.對環境污染:無有害金屬汞。
7.顏色:改變電流可以變色,發光二極體方便地通過化學修飾方法,調整材料的能帶結構和帶隙,實現紅黃綠蘭橙多色發光。
8.價格:LED的價格比較昂貴,幾隻LED的價格就可以與一隻白熾燈的價格相當,而通常每組信號燈需由上300~500只二極體構成。

三、光纖照明應用場所
1.電視會議桌面照明
2.置於頂部較高、難以維護或無法承重的場所的效果照明
3.建築物室外公共區域的引導性照明
4,室外噴泉水下照明
5.建築物輪廓照明及立面照明
6.建築物、文物局部照明
7.燈箱、廣告牌照明

線發光光纖柔軟易折不易碎,易被加工成不同的圖案,無電擊危險,無需高壓變壓器,可自動變換光色,並且施工安裝方便,能夠重複使用.因此,常被用於設置在建築物上的廣告牌照明.同傳統的霓虹燈相比,光纖照明具有明顯的使用性能優勢。

四、LED的應用領域
1.信號指示應用。
2.顯示應用: 指示牌、看板、大螢幕顯示等。
3.照明應用:
a、便攜燈具: 手電筒、頭燈、礦工燈、潛水燈等。
b、汽車用燈: 高位剎車燈、剎車燈、轉向燈、倒車燈等, 大功率的LED已被大量用於汽車照明中。
c、特殊照明: 太陽能庭院燈、太陽能路燈、水底燈等。 由於LED尺寸小,便於動態的亮度和顏色控制,因此比較適合用於建築裝飾照明。
d、背光照明: 普通電子設備功能顯示背光源、筆記本電腦背光源、大尺寸超大尺寸LCD顯示器背光源等, LED作為手機顯示的背光源是LED應用最廣泛的領域。
e、投影光源: 投影儀用RGB光源。
f、普通照明:各類通用照明燈具、照明光源等。

由於光纖照明和LED照明有本質上的區別,而且表現效果也各有千秋,因此在銷售市場也各有偏重。儘管光纖照明現在在照明行業所佔有的市場份額比重不是太多,但卻是成正比的加速增長。根據光纖照明的特點,光纖照明的銷售市場主要面對裝飾照明、娛樂燈光、藝術照明以及特殊照明。

LED作為一種新型的光源,從目前的發展趨勢和在綠色照明的概念下,近年來LED的燈具產品開發的種類越來越多,市場份額也在增長。但是,由於大功率的LED的技術還沒有成熟和白光 LED的成本不能有效的降下來,所以LED燈具在照明領域不能有效的拓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