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大功率LED汽車燈泡

LED切入車用市場已經多年,但由於亮度不足和成本原因,還沒有被市場普遍接受。目前主要用於中高檔轎車市場,而國外尤其是日本汽車對LED的應用已相當廣泛。

汽車LED燈根據應用可分為照明用燈、配光用燈和裝飾用燈三種,配光燈適用於儀錶指示燈背光顯示、前後轉燈、刹車指示燈、倒車燈、霧燈、閱讀燈等功能性方面。裝飾燈主要用於汽車燈光色彩變換,產生車內外美化作用。

近幾年隨著部分車用LED亮度問題的解決和成本的下降,其應用量有所增長。最難突破的便是近年才得到初步應用的汽車照明頭燈的應用,比如日本汽車廠商推出的Lexus頂級混合動力車“LS600h”和“LS600hL”,豐田汽車在量產車中全球首次配備了使用白色LED的前燈。這種LED前燈使用了5個大功率白色LED,可以得到預期的亮度和配光模式。雖然也有為提高照度而不得不使用多個LED的因素,但通過使用多個,不僅提高了白色LED的光利用效率,同時還帶來了可以將耗電量控制到與HID前燈同等水準的優點。

與傳統的車用白熾燈相比,車用LED有很多突出的性能優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壽命長。LED車燈的壽命理論上可達5萬小時,實際壽命也可達到2萬小時,在車輛壽命期間一般無需更換,而比較好的車用白熾燈泡的壽命也就3000小時-5000小時。其次,節能。LED車燈可直接把電能轉化為光能,環保節能效果良好,而白熾燈泡只能把電能的12%-18%轉化為光能。如一般應用白熾燈的尾燈功率為21W,而應用LED的尾燈功率僅為3W-5W;第三,無延遲。普通白熾燈泡的啟動時間一般在100毫秒-300毫秒,而LED的啟動時間僅為幾十納秒,啟動時間大大縮短。同時LED車燈具有光色選擇性大、耐震動和耐衝擊、低熱、環境適應性強等白熾燈不可比擬的優點。

但是車用LED要得到大規模的應用,還存在不少障礙,主要表現在:

1、與白熾燈泡相比,應用LED的成本居高不下,根據採用LED數量、品質的不同,價格一般為同類白熾燈泡產品的幾倍至十幾倍不等。雖然大功率LED早已出現,但其成本也與其功率大小成正比,全球範圍內車用LED生產成本的下降速度將是影響今後車用LED大規模應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2、由於終端消費者對車燈外觀的要求越來越高,而隨著車燈應用LED的數量越來越多,LED出現問題的概率越來越大,因此對LED產品性能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同時整車商對於LED供應商的要求越來越苛刻。

3、隨著車用LED市場規模越來越大,新加入的供應商勢必越來越多,競爭加劇,而供應商的產品品質參差不齊,勢必會影響市場聲譽,從而影響最終消費需求。只要LED成本降至與白熾燈同一水準,除經濟型轎車以外的轎車都將會大規模地應用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