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流驅動與非恒流驅動對LED數位管的影響

LED數位管(LED數碼管)要正常顯示,就要用驅動電路來驅動數位管的各個段碼,從而顯示出我們要的數位,因此根據LED數位管的驅動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靜態式和動態式兩類。

A、靜態顯示驅動:
靜態驅動也稱直流驅動。靜態驅動是指每個數位管的每一個段碼都由一個單片機的I/O埠進行驅動,或者使用如BCD碼二-十進位解碼器解碼進行驅動。靜態驅動的優點是編程簡單,顯示亮度高,缺點是佔用I/O埠多,如驅動5個數位管靜態顯示則需要5×8=40根I/O埠來驅動,要知道一個89S51單片機可用的I/O埠才32個呢。故實際應用時必須增加解碼驅動器進行驅動,增加了硬體電路的複雜性。

B、動態顯示驅動:
數位管動態顯示介面是單片機中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顯示方式之一,動態驅動是將所有數位管的8個顯示筆劃"a,b,c,d,e,f,g,dp"的同名端連在一起,另外為每個數位管的公共極COM增加位元選通控制電路,位元選通由各自獨立的I/O線控制,當單片機輸出字形碼時,所有數位管都接收到相同的字形碼,但究竟是那個數位管會顯示出字形,取決於單片機對位元選通COM端電路的控制,所以我們只要將需要顯示的數位管的選通控制打開,該位元就顯示出字形,沒有選通的數位管就不會亮。

透過分時輪流控制各個LED數位管的COM端,就使各個數位管輪流受控顯示,這就是動態驅動。在輪流顯示過程中,每位元數位管的點亮時間為1~2ms,由於人的視覺暫留現象及發光二極體的餘輝效應,儘管實際上各位數位管並非同時點亮,但只要掃描的速度足夠快,給人的印象就是一組穩定的顯示資料,不會有閃爍感,動態顯示的效果和靜態顯示是一樣的,能夠節省大量的I/O埠,而且功耗更低。

恒流驅動與非恒流驅動對LED數位管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點:

1、顯示效果:
由於LED基本上屬於電流敏感元件,其正向壓降的分散性很大, 並且還與溫度有關,為了保證數位管具有良好的亮度均勻度,就需要使其具有恒定的工作電流,且不能受溫度及其它因素的影響。另外,當溫度變化時驅動晶片還要能夠自動調節輸出電流的大小以實現色差平衡溫度補償。
2、安全性:
即使是短時間的電流超載也可能對發光管造成永久性的損壞,採用恒流驅動電路後可防止由於電流故障所引起的數位管的大面積損壞。
另外,我們所採用的超大型積體電路還具有級聯延時開關特性,可防止反向尖峰電壓對發光二極體的損害。超大型積體電路還具有熱保護功能,當任何一片的溫度超過一定值時可自動關斷,並且可在控制室內看到故障顯示。

 

為什麼數位管亮度不均勻?

有兩個大的因素影響到亮度一致性。一是使用原材料晶片的選取,一是使用數位管時採取的控制方式。
1、原材料--LED晶粒的VF和亮度和波長是一個正態分佈,
即使篩選過LED晶粒,VF和亮度和波長已在一個很小的範圍了,生產出來的產品還是在一個範圍內,結果就是亮度不一致。
2、要保證LED數位管亮度一樣,在控制方式選取上也有差別
最好的辦法是恒流控制,流過每一個發光二極體的電流都是相同的,這樣發光二極體看起來亮度就是一樣的了。如恒壓控制,則導致VF不相同的發光二極體分到的電流不相同,所以亮度也不同。當然這兩個條件是相輔相成的。

怎樣測量數位管引腳,分共陰和共陽?

找公共共陰和公共共陽,首先,我們找個電源(3到5伏)和不同規格的電阻,VCC串接個電阻後和GND接在任意2個腳上,組合有很多,但總有一個LED會發光的找到一個就夠了,然後用GND不動,VCC(串電阻)逐個碰剩下的腳,如果有多個LED(一般是8個),那它就是共陰的了。相反用VCC不動,GND逐個碰剩下的腳,如果有多個LED(一般是8個),那它就是共陽的。也可以直接用數位萬用表,紅表筆是電源的正極,黑表筆是電源的負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