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LED頻閃與頻閃效應的方法

LED頻閃效應指的是兩個概念。一是頻閃:即電光源光通量波動的深度,波動深度越大,頻閃深度越大。二是頻閃效應:即電光源頻閃在人視覺上產生的負效應。頻閃深度越大,負效應越大,危害越嚴重。頻閃與頻閃效應,跟電光源種類,及其技術性能具有直接的關係。不同種類與不同技術性能的電光源,其頻閃與頻閃效應程度也不同。

頻閃實際上是照明光源對眼睛的一種刺激感知。人眼對光源頻閃的感知主要依賴於光源亮度的振幅和頻率。光源亮度振幅又通常用振幅的調製百分比和它的亮度值來表示。實驗證明,照明光源的頻率不同使人眼可察覺頻閃振幅調製的閾值百分比也不同。在頻率低於15Hz時對振幅調製度要求較高,即使較小振幅調製度就會感知頻閃,但當光源振盪頻率達到50Hz以上,人眼就不易察覺到頻閃。通過實驗知道,光源亮度愈高,其臨界閃爍頻率會相應提高。另外,如果光源振盪頻率更高就不易察覺頻閃。但當用照明光源來觀察一個旋轉物體時,人眼可察覺光源頻閃就不是以50Hz為界限了。

一、檢測評價工具
直觀檢測與評價頻閃與頻閃效應的工具,通常採用頻閃檢測專用陀螺。

二、檢測標準
是乙太陽光為標準的。太陽光的光通量是平滑穩定的,沒有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節能燈的光通量平滑穩定度,越接近太陽光,節能燈的頻閃深度越小,頻閃效應危害越小。

三、檢測與評價的方法
1.先在太陽光底下選定一個平面,將專用檢測陀螺放在平面上旋轉。專用檢測陀螺上的圖案,是多道黑白相間的光環。在旋轉的全過程中,陀螺上的圖案,並不隨著旋轉的速度而發生變化,而是穩定固定。這種黑白相間,並且穩定固定的光環圖案、色彩現象,表明太陽光沒有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
2.在室內選定一個平面,在上方垂直吊掛一盞高壓汞燈,和多隻不同廠家牌號的節能燈,並將節能燈編號。對高壓汞燈和多隻不同廠家牌號的節能燈,實施獨立的開關控制。
3.點亮高壓汞燈,將專用檢測陀螺,放在高壓汞燈下旋轉。專用檢測陀螺會產生多道色彩不同的光環,並且各道光環,會隨著陀螺旋轉速度的變化,表現出旋轉方向、旋轉速度、色彩的隨機變化。這種圖案、色彩的豐富變化現象,表明高壓汞燈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非常嚴重。
4.分別點亮節能燈,分別旋轉專用檢測陀螺。專用檢測陀螺的圖案、色彩,會分別產生下列變化的現象 。
a、專用檢測陀螺只產生多道黑白相間的光環,並且黑白相間的光環,隨著陀螺旋轉速度的變化。其旋轉方向、旋轉速度、色彩均不變化,穩定固定,近似於在太陽光底下的效果。表明這只節能燈,沒有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
b、專用檢測陀螺產生多道色彩不同的光環,並且各道光環,會隨著陀螺旋轉速度的變化,表現出旋轉方向、旋轉速度、色彩的隨機變化,僅僅是色彩顏色較淡。表明這只節能燈仍產生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
c、在仍然產生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的節能燈中。色彩顏色相對較濃的節能燈,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相對嚴重些。色彩顏色相對較淡的節能燈,頻閃與頻閃效應危害相對輕一些。

用頻閃檢測專用陀螺,評價節能燈頻閃與頻閃效應,直觀筒便,易於操作。在實際照明節電工程設計中,應選用沒有頻閃效應危害的綠色光源,構建一個明亮、清晰、舒適的照明環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