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LED散熱新突破——陶瓷COB技術大幅節省封裝製程成本

來源:璦司柏電子研發處協理 余河潔,行銷處銷售工程師 王佳寧

LED封裝方式是以晶粒(Die)藉由打線、共晶或覆晶的封裝技術與其散熱基板Submount(次黏著技術)連結而成LED晶片,再將晶片固定於系統板上連結成燈源模組。

目前,LED封裝方法大致可區分為透鏡式(Lens-type)以及反射杯式(Reflector-type),其中透鏡的成型可以是模塑成型(Molding)或透鏡黏合成型;如圖一(a)所示,而反射杯式晶片則多由混膠、點賿、封裝成型;如圖一(b)所示。近年來磊晶、固晶及封裝設計逐漸成熟,LED的晶粒尺寸與結構逐年微小化,高功率單顆晶粒功率達1~3W,甚至是3W以上,當LED功率不斷提昇,對於LED晶粒載版及系統電路版的散熱及耐熱要求,便日益嚴苛。

 
鑑於絕緣、耐壓、散熱與耐熱等綜合考量,陶瓷基板成為以晶粒次黏著技術的重要材料之一。其技術可分為厚膜製程(Thick film)、低溫共燒製程(LTCC)與薄膜製程(DPC)等方式製成。然而,厚膜製程與低溫共燒製程,是利用網印技術與高溫製程燒結,易產生線路粗糙、對位不精準、與收縮比例問題,若針對線路越來越精細的高功率LED產品,或是要求對位準確的共晶或覆晶製程生產的LED產品而言,厚膜與低溫共燒的陶瓷基板,己逐漸不敷使用。

為此,高散熱系數薄膜陶瓷散熱基板,運用濺鍍、電/化學沉積,以及黃光微影製程而成,具備金屬線路精準、材料系統穩定等特性,適用於高功率、小尺寸、高亮度的LED的發展趨勢,更是解決了共晶/覆晶封裝製程對陶瓷基板金屬線路解析度與精確度的嚴苛要求。而璦司柏電子除了生產薄膜陶瓷散熱基板外,又為符合不同照明需求,另外開發出薄膜陶瓷COB(Chip On Board)散熱基板。下表一即為璦司柏COB陶瓷基板解決方案。
     
當LED晶粒以陶瓷作為載板時,此LED模組的散熱瓶頸則轉至系統電路板,其將熱能由LED晶片傳至散熱鰭片及大氣中,隨著LED晶粒功能的逐漸提昇,材料亦逐漸由FR4轉變至金屬芯印刷電路基板(MCPCB),但隨著高功率LED的需求進展,MCPCB材質的散熱系數(2~4W/mk)無法用於更高功率的產品,為此,陶瓷電路板(Ceramic circuit board)的需求便逐漸普及,下表二即為各種基板材料的特性分析。為確保LED產品在高功率運作下的材料穩定性與光衰穩定性,以陶瓷作為散熱及金屬佈線基板的趨勢已日漸明朗。陶瓷材料目前成本高於MCPCB,因此,如何利用陶瓷高散熱系數特性下,節省材料使用面積以降低生產成本,成為陶瓷LED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近年來,以陶瓷材料COB設計整合多晶封裝與系統線路亦逐漸受到各封裝與系統廠商的重視。

COB,在電子製造業裡並不是一項新鮮的技術,是指直接將裸晶圓黏貼在電路板上,並將導線/焊線直接焊接在PCB的鍍金線路上,也是俗稱中的打線(Wire bonding),再透過封膠的技術,有效的將IC製造過程中的封裝步驟轉移到電路板上直接組裝。在LED產業中,由於現代科技產品越來越講究輕薄與高可攜性,此外,為了節省多顆LED晶片設計的系統板空間問題,在高功率LED系統需求中,便開發出直接將晶粒黏貼於系統板的COB技術。

COB的優點在於:高成本效益、線路設計簡單、節省系統板空間等,但亦存在著晶粒整合亮度、色溫調和與系統整合的技術門檻。以25W的LED為例,傳統高功率25W的LED光源,須採用25顆1W的LED晶片封裝成25顆LED元件,而COB封裝是將25顆1W的LED晶片封裝在單一晶片中,因此需要的二次光學透鏡將從25片縮減為1片,有助於縮小光源面積、縮減材料、系統成本,進而可簡化光源系二次光學設計並節省組裝人力成本。此外,高功率COB封裝僅需單顆高功率LED即可取代多顆1瓦(含)以上LED封裝,促使產品體積更加輕薄短小。

目前市面上,生產COB產品仍以使用MCPCB基板為主,然而MCPCB仍有許多散熱以及光源面積過大的問題須解決,故其根本之道,還是從散熱材料更新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璦司柏電子所研發生產的陶瓷COB基板有以下幾點好處:1.薄膜製程,讓基本上的線路更加精確、(2)量大降低成本、(3)可塑性高,可依合作夥伴的不同需求做設計。

COB的發展,是簡化系統板的一種趨勢,照明燈具的實用化、亮度、散熱以及成本的控管,都是重要的關鍵因素。ICP除了提供各種薄膜散熱基板給單顆晶片封裝外,更提供了獨立發展的薄膜線路COB基板,給不同高功率用途的使用者,與其更彈性的選擇,以期待LED照明早日變的更普及化,為地球綠化盡一份心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