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散熱基板與Metal Core PCB的散熱差異分析比較

來源:璦司柏電子 研發處協理 余河潔 , 行銷處銷售工程師 王佳寧

前言: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近年來全球環保的意識抬頭,如何有效開發出節能省電的科技產品已成為現今趨勢。就LED產業而言,慢慢這幾年內成為快速發的新興產業之一,在2010年的中國世博會中可看出LED的技術更是發光異彩,從上游到下游的生產製造,每一環節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針對LED的發光效率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與應用的次數增加而持續降低,過高的接面溫度會加速影響其LED發光的色溫品質致衰減,所以接面溫度與LED發光亮度呈現反比的關係。此外,隨著LED晶粒尺寸的增加與多晶LED封裝設計的發展,LED載板的熱負荷亦倍增,此時除載板材料的散熱能力外,其材料的熱穩定性便左右了LED產品壽命。簡單的說,高功率LED產品的載板材料需同時具備高散熱與高耐熱的特性,因此封裝基板的材質就成為關鍵因素。

在傳統LED散熱基板的應用上,Metal Core PCB(MCPCB)與陶瓷散熱基板應用範圍是有所區別的,MCPCB主要使用於系統電路板,陶瓷散熱基板則是應用於LED晶粒基板,然而隨著LED需求的演化,二者逐漸被應用於COB(Chip on board)的製程上,下文將針對此二種材料作進一步討論與比較。

MCPCB:
MCPCB主要是從早期的銅箔印刷式電路板(FR4)慢慢演變而成,MCPCB與FR4之間最大的差異是,MCPCB以金屬為核心技術,採用鋁或銅金屬作為電路板之底材,在基板上附著上一層銅箔或銅板金屬板作線路,用以改善散熱不佳等問題。MCPCB的結構圖如圖一所示:

因鋁金屬本身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與熱傳導,結合銅金屬的高熱傳導率,理當有非常良好的導熱/散熱效果,然而,鋁本身為一導體,基於產品特性,鋁基板與銅之間必須利用一絕緣體做絕緣,以避免銅線路與鋁基板上下導通,故MCPCB多採用高分子材料作為絕緣層材料,但絕緣層(Polymer)熱傳導率僅0.2~0.5W/mK,且有耐熱方面的問題。因此原本熱傳導率極佳的鋁/銅金屬,在加入Polymer後,形成熱阻,大幅的降低基板整體的熱傳導效率,導致MCPCB的熱傳導率僅有1W/mK~2.2W/mK。近期的研究中,將高導電材料覆合於MCPCB之高分子材料中,雖提昇了MCPCB產品的熱傳導率,但其MCPCB整體主軸方向的熱傳導率亦僅能提昇致3~5W/mK左右。然而,在實際應用上,MCPCB也面臨因衝壓分割時造成因金屬延伸(如圖二所示),此時因金屬銅層受衝壓變形延伸而導致板邊高分子介電絕緣層變形,如此一來,容易使得LED產品的耐壓特性不穩定(介電高分子變形破壞)。

陶瓷散熱基板:
近期有許多以陶瓷材料作為高功率LED散熱基板之應用,然而LTCC/HTCC二者因採用厚膜製程備置金屬線路,使得線路精準度不高,加上受限於製程因素,不利於生產小尺寸的產品,因此LTCC/HTCC現階段製程能力並不適合小尺寸高功率產品的需求。另一方面,DBC亦受限於製程能力,線路解析度僅適合100~300um,且其量產能力受金屬/陶瓷介面空氣孔洞問題而受限。在陶瓷基板產品的線路精確度、材料散熱系數、金屬表面平整度、金屬/陶瓷間接合覆著度考量,目前以薄膜微影程製作金屬線的DPC陶瓷基板的應用範疇最廣。

MCPCB&薄陶瓷散熱基板的差異:
目前市場上多數還是以MCPCB為主要,其原因成本低廉、一開始的發光效率佳,但其散熱效果較差,且製程溫度不可超過350℃,故無法應用於高功率LED上,其詳細比較可見表一。

高功率、小尺寸的產品為目前在LED產業所發展的重點,在製作越精細精準度越高之情況下,製程的能力與技術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如何研發出符合市場需求,解決未來產品解決方案,進而發揮出最大的經濟效益並且讓我們的產品更加環保,以符合綠能所需,也是我們著重的課題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