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羽毛球場照明方案設計

一、羽毛球場地標準
 
羽毛球場地是一個長13.40米,雙打寬6.10米,單打寬5.18米,雙打球場對角線長=14.723米,單打球場對角線長=14.366米。場地中央被球網(兩邊柱子高1.55米,中間網高1.524米)平均分開的長方形場地。   
 
羽毛球場地橫向被中線平分為左右兩個半區;縱向被分為前場、中場、後場。前場就是從前發球線到球網之間的一片場地;後場是指從端線到雙打後發球線之間的一片場地;中場是前發球線與雙打後發球線之間的一片場地。
 
按國際比賽規定,整個球場上空空間最低為9米,在這個高度以內,不得有任何橫樑或其它障礙物。球場四周2米以內不得有任何障礙物。任何並列的兩個球場之間,最少應有2米的距離。
 
二、羽毛球場照明特點
 
羽毛球館的照明中通常採用三種形式:即自然照明、人工照明和二者同時並用的混合照明。現代羽毛球場中多數為混合照明,其中羽毛球場的人工照明為一般照明。在羽毛球館的設計中,要使運動員準確地判斷球路、高度和落點,首先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自然光的效果是最佳的,當然要防止眩光,不能讓過強的光直射或反射到眼中。其次是增加照度的穩定性和分佈的均勻、協調性等。這不僅對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而且對裁判的準確判分以及觀眾的欣賞都是非常重要的。
 
三、羽毛球場照明質量的影響因素
 
1) 照度水平:光照度是否達到標準。
一般來講垂直照度應大於1/2的水平照度,當垂直照度等於水平照度時,運動的環境最理想。羽毛球場照度要求如下表:


2) 照明均勻度:運動場地的照度是否均勻。
照度的均勻性是用來衡量場館內的可視條件。均勻性是指場館應能被均勻的照射,不應出現過亮或過暗的區域,以便為運動員、觀眾、裁判提供良好的可視條件。例如,對電視轉播而言,攝像機拍攝比賽區域的全景時,照度不能有很大的變化,否則會引起攝像機曝光。
 
3) 眩光:眩光是否明顯。
 
眩光是評價照明質量的另一個重要因素,眩光的產生與燈具的安裝方式、安裝高度、燈具的數量和安裝密度、燈具的配光等方面都有關係。
 
當視野內出現過高的亮度對比時,人們就會感到刺眼,從而影響人的視度。如晴天的午間看太陽,會感到不能睜眼,這就是由於亮度過高所形成的眩光。
 
羽毛球場地眩光為直射眩光,由於頂棚較低,當運動人員運動時光源很刺眼,時間久了眼睛不舒服,嚴重影響運動員觀察球的運動情況。
 
4) 亮度比:物體與背景的顏色、亮度差大小。
 
眼睛能辨別背景上的對象,要具備兩個條件之一,即背景與對象的顏色不同,或者背景與對象有一定的亮度對比。如物體較亮背景稍暗,視力越好;反之,背景比物體亮,則視力會顯著下降。當照明條件很差,尤其是缺乏亮度差時,可能引起虛假的視覺現象,歪曲被感知物體,對判斷重要信息產生不良影響。
  
羽毛球顏色為白色,背景牆為白色,會導致運動人員看不清球路。為了增大羽毛球與背景牆的色彩相差,運用燈的光影效果,來減小背景牆的亮度。可用不透明燈罩擋住將燈罩的陰影投射到了牆上,而另一部分光照射到地面,反射照射到場內,從而減小背景牆的亮度,使得羽毛球與背景對比相差大,使羽毛球運動時視覺更清晰。
 
5) 照明的穩定性:是否有頻閃。
 
照明的穩定性直接影響人們的健康,照明不穩定會導致運動員的視力降低。照明穩定性主要反映在頻閃效應上。頻閃是因交流電源供電時電流的週期性變化,同時光通量也會發生週期性的變化,使得人們觀察運動的物體時造成錯覺。電流的週期變化,造成光源不穩定。從而造成人工照明時有明顯頻閃。觀察羽毛球的運動時,可看到比較模糊的影子,分辨率低。
 
四、羽毛球場照明的使用燈具
 
斯派克LED大功率燈具採用高亮度美國原裝CREE LED,燈具效率高達85-90lm/W,可以直接取代高顯色性金屬鹵素燈等傳統照明產品,為羽毛球場、乒乓球場、檯球等各種運動場地等比賽場所提供充足、均勻的光照。力求以高品質白光LED照明為比賽提供最佳的觀賽享受。
 
大功率LED燈具(SPL-288)高效節能、低碳環保,節能率70%以上。這款LED照明燈具採用獨特創新的模塊化一體設計及專業的光學透鏡,可使光線有效照射到場內,而觀眾席亮度較小,從而增強球場的亮度比,更有助於運動員看清球路。斯派克燈具整燈光效高,顯色指數高,使用即時啟動,無頻閃、無不良眩光,工作電壓範圍寬;具有過壓、欠壓保護功能,安全可靠,使用壽命長,安裝維護簡便。


斯派克LED燈具SPL-288
 
斯派克LED照明燈具擁有各種專利18項,其中發明專利5項,各項技術性能均達到國家標準,產品通過了UL、ROSH、ETL、CE等國際認證。憑藉其出色的發光照射效果,優秀的節能水平,智能人性化的控制,得到了眾多新老客戶的支持和認可。
 
五、羽毛球場布燈設計及效果

斯派克室內羽毛球場照明案例:球度為12米,內有8個標準羽毛球場,以球場內平均照度1200lux(TV轉播比賽要求)為標準設計。
 
1)  設計方案一:三行布燈
優勢:燈光排列數小,對運動員影響較小,照明更自然。


2)  設計方案二:五行布燈
優勢:燈光排列數增多,照明更均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