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的LED路燈配光方案

LED路燈技術大體分為分立式與集成式兩種,分立式技術為採用1W以上的單顆光源製造路燈,集成式技術為採用集成式晶片作為光源製造路燈。目前採用分立式技術的企業較多,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多數廠家認為分立式光源散熱和配光問題更容易解決,進而使LED路燈達到節能省錢的目的。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具有完善散熱、配光技術的LED路燈的確可以發揮節能省錢的作用。但無論分立式還有集成式路燈都面臨複雜的散熱和配光問題,解決不好:熱散不掉,配光損失太多,就會導致照明效果差,節能效果不明顯,甚至死燈的後果,給用戶造成LED路燈節能不節錢、技術不過關的印象。

具體來看,半導體光源問世以來一直採用的是炮彈型結構。這種封裝形式電流小,發光量低。現在大功率照明級晶片電流已達到幾百毫安培甚至更高,由於光電轉換效率低,大部分能量只能以熱的形式散發,而高溫正是晶片的大敵。繼續沿用老方法,不去創新是無法徹底解決LED路燈的光效、光衰問題的。

分立式光源路燈在出光上也有以下不足:光源加花生米型配光損失15%左右,再加上玻璃罩又要損失15%左右,做成燈具後總發光量就損失30%左右。燈具的最終目的是照路面為人服務的,關鍵要看路燈的應用光效,評判配光優劣在看整燈光效同時更重要的是整燈路面光效。只能通過配光提高整燈路面光效,才能確定節能多少。路面光效是考核LED路燈的一項重要指標,雖相關單位還未出臺相關標準,但無論任何路燈都是要照射到路面上的。在總功率前提下,總光通量越高越好,投射到路面上的有效光越多越好。分立式光源在路燈的配光中,標稱光源光通量達到多少多少流明,這是不科學的說法。尤其是單顆光源做成路燈後有15%左右光成了眩光和光污染,使整燈路面上的有效光降低。

那麼怎樣才能提高整燈路面光效呢?綠時代路燈設計思路是這樣的。首先,從光源封裝結構著手解決問題。同等發光量的晶片,採用單顆封裝方式的光通量大於採用COB方式封裝的光通量。但做路燈首先要考慮的是整燈路面光效。COB封裝在配光之後,有如下優點:1、色溫一致性好;2、易配光;3、易做到高效配光;4、眩光低光污染少;5、易做防水處理。

其次,從配光角度解決問題。路燈配光設計不合理造成光損太大,節能效果大打折扣,在未來路燈中,COB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因為在同樣的條件下比單顆光源做的路燈光效利用率一下子提高30%左右的樣子。按目前情況,120W路燈已遠遠超過250W高壓鈉燈的路面有效照度,比高壓鈉燈節能70%以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