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設計的散熱問題分析

LED照明作為新一代照明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僅僅依靠LED封裝 並不能製作出好的照明燈具。本文主要從電子電路、熱分析、光學 等方面對如何運用LED 特性的設計進行解說。

近年來,隨著電子產品的高密度、高集成度,熱解決方案的重要性越來越高,LED照明也不例外,也需要熱解決方案。 雖然白熾燈和螢光燈的能量損失大,但是大部分能量都是通過紅外線直接放射出去,光源的發熱少;而LED,除了作為可視光消耗的能量,其他能量都轉換成了熱。另外,由於LED封裝面積小,通過對流和輻射的散熱少,從而積累了大量的熱。

熱解決方案是?

接下來來考慮怎麼制定熱解決方案。熱解決方案簡單的說就是解決因為熱產生的各種問題。主要有:

1. 因為熱膨脹導致彎曲和龜裂

2. 電子電路的運行障礙

3. 材料品質惡化

除此之外,也會擔心如果發熱會不會損壞設備?為了避免這些問題,要儘量控制電子設備的溫度,也就是說有效散熱很重要,重點是考慮機器的使用環境和安裝方法制定最佳的熱解決方案。 下面列舉了由熱導致的問題。後半部分以LED燈 為例,就LED相關的解決方案進行解說。

由熱導致的問題

1.因為熱膨脹導致彎曲和龜裂

電子設備由多個零件構成,每個零件的材質都不一樣,熱脹冷縮的尺度也不一樣。因此, 當各種材質組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有可能使材質發生彎曲,膨脹時,產品在連接處因為應力過多就會產生龜裂。

2.電子電路的運行障礙

一般來說,作為熱源的半導體 元件 ,有這樣一個特性,即當電子設備中的半導體元件溫度上升,電的阻抗就會變小。這樣就容易陷入“溫度上升-阻抗下降-電流增加-熱增加-溫度上升”的惡性循環,進而容易發生燒斷的現象。

3.材料品質的惡化

一般說來,電子設備中使用的材料容易氧化,溫度越高氧化越快,如果讓這些材料反復經過高溫氧化,就會縮短其壽命。同時,反復加熱,材料多次膨脹,多次冷縮,會降低材料的強度,從而破壞了材料。

LED的熱解決方案

下面以LED燈為例,具體討論LED的熱解決方案。

要避免電子設備的發熱有多種方法。比如,加散熱器,在熱源周圍安置能提供冷氣的風扇。前者是通過增加散熱面積,來增加散熱的通道,後者是使熱不在熱源周圍聚集。 但是,正如圖1 LED燈的概括圖所示,LED封裝時不能直接連接散熱器,也沒有安裝風扇的位置。而且內部電源電路 板也會產生熱量,因此LED燈的散熱問題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這樣,如何有效使用LED安裝材質和散熱器就變得很重要。

那麼如何有效利用LED安裝材質和散熱器呢?首先必須把握產生熱的傳熱路徑。

LED元件產生的熱通過封裝的導線向電路板移動 ,然後再通過散熱器放熱。電源電路板產生的熱也是如此,通過電路板周圍的空氣和填充材質,透過散熱器向外部散熱。

熱解決方案中重要的是排除傳熱路徑中阻礙傳熱的因素,比如可以考慮在傳熱路徑中使用導熱性能好的材質、擴大路徑的斷面面積(例如,粗的銅線比細的銅線更容易導熱)、塗導熱潤滑劑使產品的連接部位不留空隙。

另外,即使通過這些提高了導熱特性,但如果散熱器不向外部散熱,內部還是會聚集很多熱。因此也必須提高散熱器表面的放熱特性。典型的方法就是在表面多安裝幾個散熱片,擴大散熱器的放熱面積。

運用CAE工具,通過仿真驗證熱解決方案

CAE的運用

那麼怎樣驗證熱解決方法是否有效呢?一種是通過實驗測量 溫度,但是一旦條件改變就要重新測量,效率比較低。因此需要使用CAE軟體進行仿真。 圖2 運用ANSYS解析軟體,在LED燈橫向擺放時,對LED燈周圍的熱和空氣的流動進行仿真。(?。?(??)是整個燈的溫度分佈圖,紅色部分代表溫度高,藍色部分代表溫度低。(?#?(?ぃ┦塹朴胩ED封裝周邊(蓋子內部)的自然對流圖,紅色箭頭部分表示對流速度快,藍色部分表示對流速度慢。與實際情況相比,這個例子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模型,但從某種程度上卻能驗證產品的溫度分佈和空氣的自然對流。 從整個燈的溫度分佈來看,雖說蓋子的溫度低,其他部位溫度高,但是某種程度上還是處於一個均等的溫度分佈。這表面產生的熱量大部分都轉移到散熱器上,而且傳送路徑中沒有障礙。散熱器可以起到一個散熱的作用,但是如果散熱特性不好,整個燈的溫度就會上升,因此必須注意散熱器的形狀(安裝散熱片的大小、形狀、個數等)。

 根據ANSYS進行熱流體解析的結果圖

仿真中需要解析物件的形狀、產品特性、條件等各種資訊,但是通過想要確認的資訊可以區別簡易解析模型和詳細解析模型,從而有效把握想要驗證的熱解決方法的好壞。例如,本例是對整個電燈的簡易建模,並不能把握LED封裝內部詳細的溫度分佈,但是如果對該部分進行詳細的建模,就能夠確認元件實際的溫度。

反復實驗,通過仿真修改部分資訊就可以簡單的進行操作,例如容易把握散熱器中散熱片的形狀和個數對溫度的影響。作為仿真用軟體,可以直接使用CAD資訊進行分析,可以在統一環境中對構造、導熱、熱流體等進行廣泛的分析,而且可以進行各種組合分析。在設計中不僅要考慮熱的問題,其他因素也必須考慮,組合分析的難易是熟練進行仿真的一個關鍵點,這些將在後面進行論述。

本次僅就熱的問題進行了探討,但也存在即使解決了熱的問題,卻不能解決光、電的問題的情況。產品重在壽命長、無性能損壞、使用安全,因此課題就是實現整體的最優化設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