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合適的LED驅動電源

LED本身的負載特性大大影響了用開關電源驅動它的可靠性。LED的負載特性,即伏安特性,屬二極體特性。在一定區間內,LED兩端電壓的升高,使其電流的增長呈指數式,爆炸型的增長。故很多用開關電源驅動的LED燈具,表現出很多不穩定特性。原因就是,開關電源的輸出,並不是很乾淨的平滑直流電壓(電流)能量,而是一種非常複雜的能量信號,其大致可以看成是平穩的。

而LED對電壓變化非常敏感,LED在穩定的電流下工作時,其兩端電壓一般是3.0-3.6V之間(大小功率LED略有差異),當加在其兩端的電壓稍微波動後,其兩端電流就會劇烈變動,此時電源的輸出功率也即猛烈變化。若電網電壓中有較突然的變大,此時很小輸出電壓變化,則會製造出很大輸出電流的變大,此時功率劇增,意外由此發生。

實踐證明,在電路中,加入各種電壓抑制型元件,如TVR,TVS,各種防**,效果並不很明顯,該損壞時還是會損壞,LED驅動電源的可靠性始終做不到其它電源那麼好,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儘管很多人都說自己做的LED電源如何沒有問題,實際不過是蒼白無力的自我安慰,因為他沒有解決根本上的問題。

可靠性與效率,是相互制約的,高效率的電源,可靠性必然降低,提高可靠性,必須要犧牲電源效率。因為要降低輸入電壓對輸出電壓的影響,電能量就必須要經過多層轉換。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通常BUCK電路的可靠性並不太高,但BUCK-BOOST電路,可靠性要比BUCK好,這是經過實踐檢驗了的。因為懂得電源原理的人都知道,BUCK電路在開關管開通時,LED負載和電感是串在300V高壓中的,此時LED是通過300V直接供電,而BUCK-BOOST電路此時是單獨給電感蓄沖能量,在關斷期間,BUCK電路是電感再給負載續流,而BUCK-BOOST電路是關斷時,電感將能量再傳導給LED負載。兩者不同在於,BUCK電路有一段時間,是直接用300V供電,而後者是先存入電感,然後再從電感中將能量傳遞出來給LED負載,故後者可靠性高,因為其經過的轉過途徑長。傳遞的途徑長,也就會使效率降低,一般BUCK-BOOST電路的效率比BUCK電路低2-5個百分點。

故現在的LED驅動電源,一般是隔離的可靠性優於非隔離的,低壓的可靠性優於高壓的,它都是在這種規律的制約下,即提高了效率,犧牲了可靠性,提升可靠性,就要降低效率。
 

其實問題都是由LED的負載特性引起的,根本的方法就是改善LED燈串的負載特性,但改善負載特性的方法依然是犧牲效率為手段。最簡單的改善負載特性的方法就是在LED燈串中串入電阻,電阻串的越大,負載特性就越穩定。當然這是要降低效率的。還有一個好的辦法,就是加入線性恒壓器,使用三極管,做調整管,三極管就相當於一隻可變的電阻器,這樣的話,可靠性應該更高(本人理論上得出,實踐經驗暫時還沒有)。故基本可以論斷,最可靠的LED驅動方法其實還是:普通恒壓電源加線性恒流器,當然效率是不會太高。效率一高,可靠性就下來了。

呵呵,研究來,研究去,最終又回到了原點。其實最好的方法,往往是最平常的方法。世界真奇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