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LED驅動電源主要技術發展趨勢

作為一種新的光源,近LED電源和驅動電路與螢光燈的電子鎮流器不同,LED驅動電路的主要功能是將交流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並同時完成與LED的電壓和電流的匹配。隨著矽積體電路電源電壓的直線下降,LED工作電壓越來越多地處於電源輸出電壓的最佳區間,大多數為低電壓IC供電的技術也都適用於為LED,特別是大功率LED供電。再則,LED電源還應能利用低電壓IC電源產量逐漸上升帶來的規模經濟。

一,LED電源和驅動電路主要技術概況
 
1)電壓變換技術

電源是影響LED光源可靠性和適應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必須作重點考慮。目前我國的市電是220V的交流電,而LED光源屬半導體光源,通常是用直流低電壓供電,這就要求在這些燈具中或外部設置AC-DC轉換電路,以適應LED電流驅動的特徵。目前電源選擇的途徑有開關電源、高頻電源、電容降壓後整流電源等多種,根據電流穩定性,瞬態過沖以及安全性、可靠性的不同要求作不同選擇。

2)電源與驅動電路的壽命與成本

LED壽命方面,雖然單顆LED本身的壽命長達10萬小時,但其應用時必須搭配電源轉換電路,故LED照明器具整體壽命必須從光電整合應用加以考慮。但對照明用LED,為達到匹配要求,電源與驅動電路的壽命必須超過10萬小時,使其不再成為led照明系統的瓶頸因素。在考慮長壽命的同時又不能增加太多的成本,電源與驅動電路的壽命與成本的通常不宜超過照明系統總成本的三分之一,在led照明燈具產品發展的初期,必須平衡好電源與驅動電路的壽命與成本的關係。

3)驅動程式的可程式設計技術

LED用作光源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在低驅動電流條件下仍能維持其流明效率,同時對於R.G.B.多晶型

混光而形成白光來說,通過開發一種針對LED的數位RGB混合控制系統,使使用者能夠在很大範圍內對LED的亮度,顏色和色調進行任意調節,給人以一種全新的視覺享受。在城市景觀亮化應用方面,LED光源可在微處理器控制下可以按不同模式加以變化,形成夜晚的多姿百態的動態效果,在這方面將體現LED相對于其它光源所具有的獨特的競爭優勢。

4)電源與驅動電路的效率

LED電源與驅動電路,既要有一定的供LED所需的接近恒流的正向電流輸出,又要有較高的轉換效率,電光轉化效率是led照明的一個重要因素,否則就會失去LED節能的優點,目前商業化的開關電源其效率約為80%左右,作為led照明用電源,其轉換效率仍須進一步提升。

二,技術發展趨勢

1)針對LED的特點開發一系列恒壓恒流控制電子電路,利用積體電路技術將每顆LED的輸入電流控制在最佳電流值,使得LED能獲得穩定的電流,並產生最高的輸出光通量。LED驅動電路在輸入電壓和環境溫度等因素發生變動的情況下最好能控制LED電流的大小。

2)LED驅動電路具有智慧控制功能,使LED的負載電流能夠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都能控制在預先設計的水準上。當負載電流因各種因素而產生變化時,初級控制IC可以通過控制開關使負載電流回到初始設計值上。

3)在控制電路電路設計方面,要向集中控制,標準模組化,系統可擴展性三方面發展。

4)在目前LED光效和光通量有限的情況下,充分發揮LED色彩多樣性的特點,開發變色LED燈飾的控制電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