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 80與相關測試如何幫買方挑選最適合的LED燈具?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家LED製造商為公路製造特別規格的LED燈具,宣稱該燈具壽明長達10萬個小時,顯色指數為90,功率為每瓦100流明,且照明度佳。一名城市工程師在報紙上刊登此燈具的規格,並決定新的公路將採用此款燈具。但這名工程師所做的決定就一定好嗎? 有任何資料能保證製造商所敘述的燈具特色皆符合事實嗎?

LED燈具的出現改變了整個照明市場,取代建築物和街道上原有的鹵素燈和螢光燈管(CFLs)。 工程師常常會比較不同廠商的LED燈具,選最好的款式。但是要怎麼確保工程師選擇到最適合的燈具呢?

圖說:日本新幹線車輛使用的高效率LED燈管

LED測試手冊指南

照明工程協會(IES)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出版刊物作為照明應用及科學的參考。同時也是ASHRAE/IES Standard 90.1 和Standard 189的合夥贊助機構。該協會出版了許多和照明、能源相關的文件。

IES有許多LED相關的手冊指南,可以幫助工程師清楚辨別LED燈具品質好壞的真實性。其中一本手冊為LED LUMENS-79-08 Electrical and Photometric,立訂一套測試LED產品的標準程序。手冊詳述了測試流明數、發光功率、照明強度(燭光)、照明方向性、色溫和顯色指數的方法(但僅侷限於LED燈具,並不包含LED晶片、封裝和模組。)

LM-79-08手冊中制定測試時的環境和變動參數(如環境溫度),同時也記錄每一項LED照明產品的相關檢測數據,如測試機構、檢測日期和檢測後的照明性能數據,若情況不一定也可以保留不確定性的陳述。

照明功率的計算單位為每瓦特所產生的流明數(產生的光量)。過去幾年,LED功率不斷的提升,從每瓦產生50流明到現今130流明。通常冷白LED比暖白LED運行更有效率。相較之下,傳統燈具的功率就較低。白幟燈泡每瓦產生15流明, CFL每瓦產生60流明,螢光燈管每瓦產生100流明,而高端金屬鹵素燈每瓦產生100流明。

LED功率在最近幾年內遽增,預估不久後每瓦產生100流明的LED燈具就會普及於各地。而實驗室裡的研究員目前已成功做出每瓦產生超過200流明的LED燈泡了。LEDinside指出,比最近美國大廠Cree,已經公佈每瓦170流明的商業化LED燈泡原型產品,正與產業界洽談實際生產的時間和數量中。

生命週期

LED燈具壽命很長。和其他燈泡相同,LED燈泡也會時間漸漸降低光輸出量。但是不同於其他燈泡的是,LED燈泡會漸漸變暗而非直接燒壞,並不像其他燈泡會突然直接壞掉。不適當的溫度、功率和水氣是造成LED毀壞的主要原因,也是決定LED壽命的因素。

IES有另一本專門關於LED光源和模組的手冊指南-LUMENS-80-08 Measuring Lumen Maintenance of LED Light Sources,制定一套檢測LED壽命的程序(及光照度變暗至多少時該淘汰)。

LED的壽命由功率數下降至一定門檻所經過的時數來決定,這也稱作流明維持率。

LM-80-08 手冊裡提及業界所採用的兩種不同標準,一種規定燈泡流明數低於原本的70%及不適合繼續使用,另一種則規定流明數低於原本的50%就不再使用。第一種標準(L70)主要是一般照明的LED燈具所採用的,第二種標準(L50)則是裝飾性的LED燈具採用。這兩種LED壽命標準是由照明研究中心的固態照明系統和技術聯盟小組(ASSIST)所制定的。

舉例來說,一個通過LM-80-08檢測的LED燈具和宣稱通過檢測的LED樣品使用超過30,000小時後,流明數仍比原本光輸出量的70%高,這代表通過LM 80不但是達成基本的光衰要求,甚至還有更好的表現。LEDinside指出,目前市場上的LM80測試項目,費用都十分高昂,大約要1.5萬美元,原因是要點亮數千個小時,來做好光衰測試的參數和精確資料,能夠花錢去做的廠商,普遍是中型以上、大型廠商為主。

LED壽命方面,LM-80-08制定了標準測試環境和變動參數。測試報告須涵蓋重要數據及測試的過程。

典型的白幟燈泡壽命為1,000小時;CFL則為8,000至10,000小時;最好的螢光燈管則可達30,000小時。一般的金屬鹵素燈平均壽命為7,500至20,000小時(壽命標準採用L50),而一般的LED燈泡壽命為30,000至50,000小時(壽命標準採用L70)。
 
LM-80-08 並沒有提供估算LED壽命的方法。IES 的技術備忘錄-TM-21-11Projecting Long Term Lumen Maintenance of LED Light Sources建議從LM-80-08檢測過程中得到的數據去計算LED光源的維持率。此份備忘錄是用來估計LED光源維持率和高過6,000小時的壽命。IES LUMENS-80手冊中規定三種不同的檢測環境溫度。而TM-21則可基於三種檢測結果估計LED光源的維持率。

驗證和測試

工程師應該依據IES 指南方針LUMENS-79-08和 LUMENS-80-08確認LED製造商光源是否真的通過檢測標準。燈具製造商應該依IES TM-21為基準,提供流明維持率數據。最理想的情況下,就是請公正有聲譽的第三方合格實驗室檢測LED燈具。

工程師應該向LED製造商要求提供IES LUMENS-79-08和LUMENS-80-08檢測過程數據和檢測結果評估報告。數據應該要和公布的LED規格吻合。工程師也應該查明燈具保固期限及廠商信用和歷史。

新產品通過LM-80檢測是很有幫助,但檢測時間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完整的檢測過程需耗費6,000個小時,這也是LM80測試價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