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筒燈的大致現況與未來定位

中國的國家發改委自從發佈了《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路線圖規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並預計從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這意味著普通照明白熾燈在中國逐步淘汰已塵埃落定。隨著白熾燈的逐步消失,LED燈作為節能環保的生力軍逐步浮出水面並為人們所熟知。

鑑於螢光粉價格的不斷上升,普通節能燈成本不斷上升,作為照明燈具的新貴LED燈開始逐步走入大眾的視野。自LED燈誕生以來,其亮度不斷的提升,逐漸從LED指示燈走入LED照明領域。LED筒燈慢慢從高端照明新貴轉變為應用市場的新寵。

筒燈一般應用於商場、辦公室、工廠、醫院等室內照明,安裝簡單方便為人們所喜愛。LED筒燈繼承了傳統筒燈全部的優點外,發熱量小,省電壽命長,維護成本極小。早期的LED筒燈由於LED燈珠的昂貴,整體成本很高不為客戶所接受。隨著LED筒燈晶片價格的降低以及散熱技術的提高,為LED筒燈進入商用領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LED筒燈由LED燈珠,筒燈外殼,還有電源組成。對筒燈燈珠而言,宜採用大功率燈珠如單顆1W的燈珠,不宜採用小功率如5050,5630等燈珠,原因是LED小功率燈珠亮度夠亮但光強度不夠,而LED筒燈一般照射垂直距離是4-5米,由於小功率光強度不夠以致地面光強度不夠,而大功率燈珠特別是集成光源的光強度較大成了LED筒燈製造商的首先。目前普遍採用的是大功率燈珠如單顆1W燈珠,做成筒燈1W, 3W, 5W, 7W, 9W等,最大一般可以做成25W,如果採用大功率集成方案還可以做更高的功率。

決定筒燈壽命的主要有三部分:LED燈珠,LED散熱【外殼的設計】,LED電源。LED燈珠廠家決定了LED筒燈的主要壽命,目前國外優質晶片廠家有美國CREE, 日本日亞化(Nichia)等,性價比高的有台灣廠商晶電(在中國泛指購買晶電LED晶片拿去封裝的產物,多以台廠或兩岸封裝廠在中國生產的為主),億光等,大陸廠家有三安光電,映瑞光電等。

一般來說優質的LED筒燈廠家,會採用外商如Cree的LED晶片,至少是市場上公認的高穩定產品之一。這樣做出的燈自然亮度高,壽命長,但價格也不菲,採用台灣廠家的晶片壽命也長,但價格相對較低,基本能為中國本土市場客戶所接受。中國本土市場晶片壽命較短,光衰較大,但價格最低成為大量小廠家拼價格的首選。採用什麼樣的LED燈珠、LED晶片,也直接決定了LED筒燈廠家的定位以及在該產業呈現的社會責任。

LED電源是LED筒燈的心臟,對LED筒燈壽命影響極大。一般來說,LED筒燈都是110-220V供電,中國本土市場是220V供電。由於LED燈發展的時間較短,國家還沒有針對其電源的標準,所以市場上LED電源參差不齊,環象橫生,大量低PF值,根本都不能通過EMC的電源充斥市場。電源電解電容的壽命也直接決定了電源的壽命,由於大家對價格的敏感,想方設法降低電源的成本,致使LED電源轉換功率低下,使用壽命不長讓LED筒燈由「長壽燈」變為了「短命燈」。

LED筒燈的散熱設計對其壽命影響也事關重大,LED熱度由燈珠開始傳導到內部PCB上然後導出到外殼,然後外殼通過對流或傳導至空氣中。PCB的散熱要夠快,導熱硅脂的散熱性能要夠好,外殼的散熱面積要夠大,幾個因素的合理設計決定了LED燈正常工作時PN結溫度不能高於70度,以保證LED晶片處於正常的工作溫度而不會因為溫度過高過快產生光衰。

隨著LED筒燈技術發展的日新月異,相當大部分有責任的生產廠家逐步認識到了品質的重要性,只有精準的品質產品才能打動客戶替代傳統光源並解其後顧之憂。

上海升美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認為,LED筒燈的品質決定了未來筒燈的發展,要有效解除LED筒燈的發展桎梏,必須在品質上下硬功夫,真正做到高效照明,超長壽命5W小時以上,真正用高品質無可挑剔的產品點亮LED筒燈的未來。除了對品質的把握外,對LED筒燈的外觀的工業設計改進也必須提上日程。

LED筒燈的未來發展除了嚴格的把好質量關外,由於LED固體照明自身的優勢,相對傳統照明有更多的更好的創意外觀可以選擇,必須打破傳統造型的思路,真正做到LED筒燈物盡其才,人盡其用。充分發揮LED筒燈節能發熱量小的特點還可廣泛應用於機械設備等設備照明領域。

LED筒燈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而各種各樣的低劣的LED筒燈也充斥街頭,質量的不穩定時不時打破人們對筒燈新寵的期待。由於LED行業標準的缺失,消費者也無從投訴低質量的生產廠家,給LED筒燈未來的發展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是在市場的悲觀觀望中沉淪還是在生存的壓力下奮力出擊?時間會給我們答案,這個答案是靠大量有責任心的生產廠家共同爭取所得的。企待新標準的出台為我們LED筒燈的發展助一臂之力,也為了廣大LED生產廠家,不要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破壞了LED筒燈發展的大局。LED筒燈的未來是光明的但我們必須志存高遠,痛定思痛之後春天才會更快到來。

LED筒燈實際應用案例賞析:


圖一:某婚禮會所小廳LED筒燈20W


圖二:某大型商場筒燈應用案例 LED筒燈12W



圖三:某大型商場筒燈應用案例 LED筒燈15W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