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源管理新品看LED照明方案2013年的四個趨勢

2012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對於LED業者來說可謂喜憂參半,雖然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禁止銷售白熾燈,但是LED燈具銷售並沒有如期爆發,反而出現了很多燈具廠商倒閉的連鎖風暴,不過,也有廠商笑逐顏開,賺了盆滿缽滿,總體來看,今年LED市場屬於正常調整的一年,對於2013年LED照明市場,隨著取代40瓦(W)白熾燈的LED燈泡零售最低價格已達到10美元甜蜜點,產業界紛紛樂觀預期明年整體LED照明市場走暖,所以,現在業者要做的是做好技術儲備和方案選型,只待市場爆發時全力投入。這裡,結合Power Integrations等幾家主流LED廠商最新發布的新品談談2013年LED照明方案的四個趨勢。

趨勢一:調光技術大升級,有望成為照明亮點
在LED照明應用中,調光技術面臨的挑戰非常大,由於LED照明多採用電流驅動模式,而現有的調光器多是電壓調光,所以在兼容性方面的挑戰相當大,不過,這也是辨別方案優劣的一個利器,在以往的LED調光方案中,常見的問題有調光範圍小、調光中突然變亮、調光低時出現閃爍等等,嚴重影響了用戶體驗,不過,隨著PI等公司專用方案推出,LED調光問題有望解決,以PI最新發布的LYTSwitch IC來看,已經可以實現可非常出色的調光性能,即使在低導通角下也能輕鬆達到NEMA SSL6標準,另外該驅動器的啟動速度非常快,通常不到500毫秒,即使在開啟10%的光輸出量時其啟動速度也同樣很快,實際方案中,使用LYTSwitch IC設計的燈泡能夠以與關斷時幾乎一樣的調光角導通,這從實質上消除了突然變亮現象。此外,可控硅調光中的死區也被消除,這是因為LYTSwitch控制器可以確保在調光器一開始工作時就立即進行調光。在這方面,PI號稱有專利的電路技術,從調光曲線看,PI的方案確實優勢很明顯。

 
圖1 PILYTSwitch控制器調光曲線
調光技術另個挑戰是兼容性問題,現在還沒有一家方案可以做到100%兼容調光器,所以能做到90%以上就已經很不錯了,現在對外宣稱能做到這個比例的就是Power Integrations公司,看來,PI在調光方面確實做了很多工作。隨著LED燈具逐漸普及化,調光技術的升級可以帶給用戶更多更好體驗,也會成為一個新賣點,選擇方案的時候可以關注一下這個功能。在支持調光模式上,廠商普遍支持可控硅調光和PWM調光。

趨勢二:單級電路架構逐漸佔據主流
在以往的方案中,為了獲得較好的調光特性,很多方案商採用兩級架構,即“PFC(功率因子校正)+隔離DC/DC變換器”的架構,這樣的設計可以有效降低電源紋波,因為有設計師認為單級PFC電路紋波太大,害怕由此引發LED的壽命、發光效率和色溫問題,因此,採用雙級電路的較多,而現在,隨著高開關頻率單級方案的推出,單級電路的優勢就非常明顯了,因為在效率方面,雙級電路難以跟單級對抗,目前幾家廠商可以將單級方案做到92%以上的效率,雙級電路,通常只有85%左右的效率。

單級電路的另個優勢是電路簡單,從上圖可以看出,PI的方案可以做到92%的效率!所以,未來採用單級電路的方案會佔據主流。這也是一些業內專家的看法。

趨勢三:集成PFC、MOSFET成為標配

以往的方案中,尤其是針對中低功率照明方案,很多廠商沒有考慮PFC電路,因為一方面是國家沒有強制要求,另一方面是會增加方案成本,不過現在在中低功率驅動方案中集成PFC已經成為標配,首先這是符合節能減排的大趨勢,另外是中國政府在招標項目中率先明確提出此類要求,因此,晶元廠商紛紛跟進。
例如,PI的LYTSwitch IC將PFC和恆流(CC)集成到單個開關電路中,這樣能將典型應用中的效率提高到90%以上,功率因子大於0.95,並輕鬆滿足EN61000-3-2C對總諧波失真(THD)的要求。設計經優化后THD可低於10%。下圖是三類典型應用的電路效率。
 
圖2 三類典型應用的效率
 
圖3 測試參數
目前LED球泡燈的價格持續下跌,但跌幅近期有趨緩的行況。為了彌補價格上下降損失,IC元器件廠商會採用高集成策略來強化驅動IC的功能,目前很多廠商採用集成MOSFET的策略,集成500V或者600V MOSFET並提供完備的保護方案,可以讓LED方案更輕巧,可靠性也有提升,目前PI的方案是集成650V和725V的高壓MOSFET。

趨勢四:無電解電容方案走向成熟

自從LED照明逐漸走熱以來,關於電解電容在照明方案中的使用爭議不斷,反對的人認為電解電容是led燈具壽命殺手,認為電解電容嚴重影響了LED燈具的壽命,而支持的人則認為,電解電容在濾除紋波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視,尤其是是由無電解電容帶來的高紋波電流而導致的低頻閃爍開始越來越被人注意,有研究者認為,低於165Hz的頻閃即便是人眼不易覺察,但這已經對某些人眼造成生理上的不適,幅度大的低頻紋波會也會被導致一些數碼像機設備出現差頻閃爍的亮暗柵格,所以支持者建議從採用高規格電解電容來解決,但這樣增加了成本和體積。難道無解了嗎?

從最新的幾款新品來看,領導廠商一致認為無電解電容方案將是未來的主流,在解決閃爍和紋波方面,各家各出奇招,例如,PI採用的趨措施是提升開關電源的頻率到132KHz,在這樣的高頻下,紋波會小很多,同時,所需的變壓器磁芯也可以減小,相應降低了成本。

當然,還要通過高集成單級方案來強化省去電解電容的效果,以PI的LYTSwitch IC為例,不但可以省去高壓大容量電解電容,還可以減少外部元件數量,從而大幅延長驅動器的使用壽命,Power Integrations高級產品營銷經理Andrew Smith就指出這樣的方案即使在高環境溫度下也可以延長LED燈具使用壽命,另外,採用精確的初級側控制可以讓驅動器獲得真正嚴格的恆流性能,在不同負載下、更寬溫度範圍內和製造差異下的恆流調整率要優於+/-5%,這樣本身就有助於延長LED燈具的壽命。
 
圖4 PI的高集成方案非常簡單
 
圖5 PI的LYTSwitch IC實現了真正的恆流

2013年,LED燈具將採用更多智能化照明控制將,例如通過手機或者其他設備實現遙控,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低成本高可靠性燈具才是用戶願意真正買單的,2012年那些豐收的廠商正是符合了這個原則。

展望2013年,LED市場將從低迷中復甦,燈具商們,選擇好你的方案,迎接一個新的高潮市場到來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