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植物生長燈與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的發展概論

環境變化的無常導致現今天氣變化已趨進越來越無法順應氣候種植有機蔬菜,也替原有的365行中多加了這有機蔬菜宅配,其實有機蔬菜種植方法並不難, 實在是都市叢林裡的空間過於狹隘,連給有機蔬菜種植的照射空間都沒有,以往適合於夏季蔬菜種植的無全日照都市空間,現在都很難有足夠的陽光可以蔬菜種植, 使的近年來的有機蔬菜店及有機蔬菜農場越來越多,植物工廠越來越多而有機蔬菜價格卻不見越來越低,這原因實在是有機蔬菜認證的環境認證蠻花費用的,真正能 達到有機蔬菜栽培且的到認證的工廠,絕對是需花很多錢去建制無塵室等級的工廠,才不致於辛苦的農作物受外在環境污染而功虧一簣。

原本台灣蔬菜種植季節都有蔬菜種植時間表可依循,可現今的氣候變化使的有心家庭蔬菜種植的愛好者,不得不採用人工光源來補充戶外陽光的不足,目前的人光光源就以滷素燈效果最完全,不過此種光源的效果不及他帶來的熱度更多,故現今採用此種光源的已屬非常少數。

 

實際種植測試商品

 

LED植物生長燈的發明與應用

LED植物生長燈的運用與一般LED節能照明商品不同處在於,LED節能照明係屬生物照明功能,若無特殊需要一般都僅作為照明需求及美觀部分來做要 求,一般的生物照明以要求 lm流明數或點對點之間的亮度 lux勒克斯或 LED色溫為基本生物對照明的基礎要求,再者就會強調燈具壽命、外觀或可調光LED燈甚至於近日開發出的可變色 LED燈。

上述這些要求如運用在 LED燈條 LED燈泡 LED燈板LED燈具LED燈管甚至於DIY手電筒 LED天井燈 LED投射燈等要求都視為理所當然,而 LED植物生長燈所給予的使用對象完完全全不同,而所需展現的功能也就完全的與上述的生物照明燈完全不同,目前許多的 LED燈製造商沒認真理解所開發出的。

植物生長燈用途為何?僅一昧的以LED節能照明商品觀念製作LED植物生長所需照明燈具,熟不知室內園藝種植光LED植物生長箱既有專為植物生長所 需的各個需求而做考量,例如植物種植前期的植物芽苗階段並不需要特別的光線,而育苗期時因枝葉的數量很少,對於光轉換的可吸受部分不多,此時對於光線照射 的需求是要大量的,如LED植物生長箱的燈版高度過高,或是一般 LED植物生長燈版相距約30公分左右距離來做照射,苗株非常容易因為日照不足而產生徒長,因此專業的LED植物生長箱的 LED植物生長燈版一般都會做成可高度調整的功能,而LED植物生長燈具亦因使用者需求不同而給予不同 LED燈具方為專業表現。

目前一般家用當屬 LED植物生長燈泡及 LED植物生長燈管為最普遍使用燈具,植物生長燈泡可概括的使用於低照度距離的大部分植物,當然亦需因應不同的植物類別而給予不同植物的混光搭配,植物生長燈管亦等同上述使用需求唯需視使用者的種植空間而選購適合的燈具來使用。

而作為有機蔬菜種植箱種植時則需另外考量光均勻度問題,畢竟植物的向光性是無法另外外在方式而改變的,如想種植箱內的植物可均衡的向上長大,種植燈 版的光勻度勢必考量在內,綜合上述種植光線的需求許多的 LED植物種植燈的廠家陸續發展出 LED植物生長燈版 LED植物生長夾式燈 LED植物生長投射燈等等各式各樣的 LED植物生長燈俱,唯卻僅有少數的 LED植物生長燈製造商發佈所使用的 植物生長燈波長,更甚而有許多廠家無做過實際的種植測試,僅以紅藍混光燈具既稱謂為植物生長燈,更難委以蔬菜種植方法教學分享之基本責任。

 

水耕種植近拍圖

 

有機蔬菜種植DIY

有機蔬菜種植 DIY其實只需稍做些瞭解,初期以選擇評估可種植環境,考量欲使用何種有機蔬菜種植設備,筆者概略解說上述種植需考量基礎,種植環境的考量需 日照強度、日照時間及通風性等問題,蔬菜的種植設備則需先考慮要用水耕還是土耕,水耕的種植環境需水源及電源亦需有排水孔的設置,土耕對上述的要求是有的 話最好,真有困難時沒有也沒關係,而兩者種植時的 植物種植箱要求就遠遠不同了。

土耕種植箱一般要求要有良好的通風標準,底部亦需有適當的排水功能,此要求係在避免植物種植時會因 植物種植箱的通風或排水不良而有爛根影響生長的不良環境,土耕種植時的基肥加上耶殼作為植物生長的根部生長支撐介值,已可種植一般葉菜類矮小的蔬菜介值, 土耕種植時的水分添加因無完全概由植物根部直接吸收,故土耕種植時的澆水總量會大於水耕時的種植水量,又因室內種植時的水分揮發不若戶外快速,故澆水的週 期需視土壤的狀況而做調整。

水耕種植箱一般礙於 有機水營養液照射光線後極易滋生藻類,故一般從事 水耕種植的愛好者水箱的部分都極少外露接觸光線,再論水循環需控制緩慢而流動,水流動過於快速時植物根部不及吸收,而水流過於緩慢時水中含氧量帶動不足, 兩者的過多與不足皆會直接影響植物生長效果,水營養液的取的各有區域便利性考量,在此不多做撰述概取決於種植愛好者方便取的為主,種植光線的關連與植物生 長的介值並無直接關係,不論水耕種植亦或土耕種植種子催芽時皆不需光線照射,芽苗長至第2-3片葉子時給予大量充足的光線,供其長成時期的光轉換需求,此 時期開燈照射時機點亦會因種子入土深度,過高或過低而有冒芽時根、莖過高問題,故上述開葉2-3葉需視實際種植狀況適當調整,光源開啟時間點筆者建議係以 原有光線時開啟,未完全無光時關閉,此源於植物原有的生長環境並非急亮、急暗的生長空間,而目前的 LED植物生長燈這種人工光源,並無法像戶外陽光慢慢的亮、暗,為求植物對光的轉換適應性建議應採此照燈時間方式照射植物生長,並記錄植物生長時葉尖呈現 情形,適當調整 植物生長燈照射高度,給予植物應有且適當的亮度供其做光效能的轉換。

(文/ LED節能照明網提供 )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