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率LED照明趨勢的解決方案 (III)

MR11/16 LED驅動設計

在當今低功率LED照明趨勢的解決方案系列的第二部分中,我們列舉了設計師需要參考的各種規範和行業標準,以便瞭解任何既定項目中關於LED驅動減少功耗、功率因數校正和低THD的設計限制。除了相關規範和標準,還需考慮很多其它可能影響設計的因素。包括:

  • 開發週期和設計複雜性
  • 效率和效能
  • 工作溫度
  • 無閃爍和無閃光
  • 恆流輸出容差
  • 供應商選擇與整合
  • 驅動器的成本、可靠性和使用壽命
  • 保護功能—— 過壓保護(OVP)、過流保護(OCP)、過溫保護(OTP)、短路LED、開路LED
  • 有限的印刷電路板 (PCB) 空間或體積(高度)限制
  • 找到滿足輸入和輸出電壓-電流參數、散熱設計、安全法規和保護需求的電源拓撲
  • 調光及調光範圍(切相調光器要求、調光比、浪湧電流限制、阻尼電路、洩放電路等)


MR11和MR16(MR表示「多面反射鏡」外罩)燈泡通常是鹵素燈,常見類型的額定值有20W、35W和50W。典型的現有鹵素燈設計如圖1所示。

 

圖 1.   現有的傳統鹵素燈基本結構

 

輸入電壓可以是 DC 12V 或 24V 或直接插入到 120V 或 230V AC 電源。12V或24V電壓也可來自簡單變壓器,後者接受電網AC電壓並輸出12V/24V AC輸入至燈具插座。LED 替代產品需要恆流控制。4W led MR燈相當於20W鹵素燈設計。某些型號具有調光特性,同時調光的目的是為增加可用性。

MR11/16 燈 LED 驅動設計挑戰

MR11/16設計的最大難題在於缺乏燈架、燈泡形狀、功率因數、總諧波失真要求的標準(能源之星要求在>5W時LED照明產品≧0.9,集成燈具≧0.7),同時系統功效低。必須考慮燈的尺寸來設計LED驅動器的小巧空間,因為驅動器必須容納在圖. 2的燈具內。

 

圖 2.  MR 燈的尺寸

 

有兩種印刷電路板外觀形狀。圖. 3所示產品是圓形的,以適應LED模組的背面形狀。圓形直徑應小於 30 毫米,較高的元件位於距中心接頭 5 毫米範圍內。圖. 4所示產品是垂直的;必須小於30 x 20 mm。

 

圖 3. MR 燈圓形印刷電路板設計

 

圖 4. MR 燈立式印刷電路板設計


MR11/16 飛兆半導體公司解決方案

合適的LED驅動器拓撲可以實現最佳成本解決方案。如果輸入電壓為 12V 或 24V DC,可選擇升壓或降壓拓撲結構作為 LED 驅動器 DC-DC 拓撲結構。如果 LED 燈串的總正向電壓高於整流輸入電壓,則使用升壓拓撲結構。否則,使用降壓拓撲結構。DC-DC 功率級效率較高。一般情況下,該功率可高達 90%。然而,鎮流器變壓器效率很差。鎮流器變壓器不是開關模式電源(SMPS),而是將110V/220Vac轉換為12V/24Vac的變壓器。雖然 DC-DC 功率級效率高,但 AC-DC 變壓器及 DC-DC 拓撲結構的系統總效率較低。

對於 MR LED 燈驅動器,需要解決系統效率低、功率因數校正和總體諧波失真要求,以適合有限的小型印刷電路板空間。目前使用 AC-DC 變壓器加 DC-DC 拓撲結構的解決方案是當前已經安裝的結構: 鹵素燈插座和鎮流器變壓器。這可以節省安裝投資成本,但會犧牲電力效率。這種基礎設施將被更有效的結構所取代。製造商也開始將 AC-DC MR 燈推向市場。

AC-DC MR 燈把 LED 驅動器集成到燈殼體,而不需要鎮流器變壓器。在此結構中,總功率效率可能達到 80% 以上。一般情況下,既將 AC-DC LED 驅動電路板構建到小的燈殼體內,又同時滿足應用場景的功率因數和總體諧波失真要求並非易事。還有一種首選方法,就是不使用壽命時間小於其他半導體元件或無源電氣元件(如電阻、陶瓷電容器和電感器)的電解電容器。AC-DC MR 型 LED 燈的設計是一個新的設計挑戰。

Fairchild建議採用新的LED驅動器來解決AC-DC問題;如圖. 5所示的FL7701。它是「智慧」非隔離PFC降壓LED驅動器解決方案。利用直接AC線路輸入電壓,可能獲得適應MR燈具的較小PCB外形。此LED驅動設備避免了常用於輸入、輸出和IC Vcc電壓的電解電容。省去電解電容可延長產品壽命並減少印刷電路板空間,同時降低材料清單成本。使用幾個外部元件便可滿足功率因數 (PF) 和總體諧波失真要求,同時實現 80% 以上的效率。相對於升壓設計,降壓拓撲結構還具有恆定輸出電流(降低紋波電流)的優勢,因為電感器與輸出串聯放置,即降壓拓撲結構看起來像是 LED 負載的恆定電流源。升壓拓撲結構的輸出電流是不連續的,除非使用輸出電容來過濾紋波電流。波形比較如圖 6 所示。

 

圖 5.     智慧非隔離式功率因數校正降壓 LED 驅動解決方案

 

圖 6.    降壓和升壓拓撲比較


 

 

來源:電子工程博客 Fairchild

 

【相關連結】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