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晶光電:AMOLED良率突破60%,年底有望達到80%

奇晶光電由應用範圍有限的PMOLED轉型到AMOLED,在SDC制程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2~2.8寸面板己經量産出貨並已申請專利。

據悉,奇晶計劃2008年第1季量産數位相框使用的8吋面板,2008年第2季量産筆記型計算機使用的12吋面板,2009年第1季,量産電視用32吋面 板。奇晶目前量産的2寸、2.8寸面板,亮度有250nit,2007年6月的使用壽命爲2萬小時,預估到10月可提升爲3萬小時,2007年底以4萬小 時爲目標。

奇晶執行副總樸聖洙對外表市,AMOLED質量佳,並可做成大面板,應用前景可觀,但良率不高一直是個大問題。AMOLED過去因爲良率徘徊在3成左右,導致廠家效益極低,甚至虧損。良率無法提高的原因,是因爲使用ELA(Excimer Laser Annealing)制程。使用ELA准分子雷射退火技術,良率最高只能達到20%,而且是應用在4寸以下的小尺寸面板。如果應用在大尺寸面板,很容易出現陰影。關于AMOLED技術,主要包括兩個面向,一是基板技術,一是發光元件制程,也就是OLED。目前OLED技術算是成熟,但是基板技術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也是良率遲遲提高不上去的主要原因。

奇晶現已開發出不使用雷射制程的SDC(Sublimation, Deposition & Crystalization)升華鍍膜結晶技術,且將原本6T2C的設計改成2T1C更簡單的設計。良率目前已經突破60%,年底向80%衝刺。

除了奇晶以外,全球唯一已經量産的三星SDI亦曾開發過不使用雷射制程的SGS(Super Grain Silicon)制程,不過三星SDI後來還是决定使用ELA制程來量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