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球LED產業展望

LEDinside

現階段全球LED產業面臨什麼樣的狀況呢?

簡單地說,過去LED產業的高度成長是手機產業發達之賜,大量的手機生產,彩色螢幕手機推波助瀾,LED在手機產業方面的使用,從LED指示燈、手機按鍵用背光源,到手機螢幕背光源,快速地讓LED產業獲得高度成長。隨後,因為手機產業經歷過成長停頓,LED產業的榮景也受到影響。

而從2007年以來,LED產業又嗅到了新的春天,原因是手機用的LED閃光燈出貨量增加、中小尺寸面板採用LED背光源比例大規模地增加,數位相框、手持裝置、衛星導航系統等產品需要的LED背光產品出貨量增加,加上車用LED大躍進、筆記型電腦液晶面板開始提高LED背光源使用比例,以及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也開始有大廠使用LED背光源,LED背光源出現高度成長態勢。

另一方面,商用LED照明、家用LED照明開始有更多的產品問世,LED字幕機、LED廣告看板受到戶外廣告市場興起而蓬勃發展,以及中國北京奧運帶動LED夜間照明、LED路燈、LED景觀燈、LED大型螢幕的商機,加上全球油價高漲,對環保議題的重視,使得LED照明與太陽能、風力結合的效益受到注意。

綜合來講,這是LED產業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一年,是新的高成長期起頭。進入了2008年,LED產業的榮景勢必延續前述態勢,以更亮、發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出貨量更大發展,而真正規模巨大的全球照明市場,短期內成長也許還不會特別明顯,但替換LED照明的腳步已經開始,2008年這塊領域出貨量成長可期。

我們來看看2008年LED的重要發展方向,提供各位產業面的參考:

首先是愈來愈多採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發表,LED背光源具備環保無汞的要求,以及超薄、高演色性(色彩飽和度,但僅限於RGB LED背光源才有高演色性,白光LED背光源這方面的表現仍須要加強)。包括華碩eeePC,它也是使用LED背光源的產品,而蘋果電腦最新的Macbook Air超薄筆記型電腦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之所以那麼輕薄,也是因為採用了LED背光源的結果。另外,Sony、Dell、HP等大廠也會在2008年推出更多使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並將LED背光模組市場,逐步推向更大尺寸的區塊,提高整體出貨量比重,大規模的LED背光產品銷售出去,對LED產業將會帶來成本下降的效應,更進一步會帶動更多廠商與產品使用價格降下來的LED光源。

其次是全球大車廠採用LED頭燈,過去LED車用頭燈因為LED發光效率、LED散熱模組問題,而為能全面採用,但隨著LED廠商技術進步,有更多車廠會採用改良厚的LED車用頭燈,包括豐田、奧迪、BMW與美國通用汽車,而台灣的裕隆在2008年推出的新國產車款,也將採用LED頭燈,中國的東風汽車也會使用LED頭燈。

再來是LED路燈,已經証明有取代傳統高壓鈉燈的效益,歐洲、中國與北美莫不努力推動LED路燈。其中美國有一千萬盞路燈需要更換成LED路燈,而中國則有一千五百萬盞,歐洲也有上千萬盞,台灣則有一百多萬盞,整體商機無窮。而聯合國也真對非洲大路規畫LED照明藍圖,希望減少當地人使用燃燒燈具的比例,藉由更省電且環保的LED路燈與其它燈具,點亮非洲大陸。

最後,是不同國家因應環保議題,全球暖化與石油價格高漲所作的新政策,期望節能的LED照明能夠為全球帶來更有效益與環保的環境,不論是歐盟要求淘汰傳統白熾燈泡、美國大力推動LED照明,澳洲將禁用白熾燈泡、中國、日本加強鼓勵使用LED燈具的力道,台灣經濟部、交通部推動LED交通號誌、LED路燈與LED產業發展,這些政策上的利多,對LED 產業是相當有正面幫助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