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OLED挑戰大尺寸TV產品,李秉傑認為2012年前LED須站穩腳跟

進入2008年,LED NB迅速發展起來,但OLED TV以色彩鮮豔豐富、反應速度快為號召吸引精品市場,未來大尺寸TV產品應用的新霸主究竟鹿死誰手尚無定論。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認為,若是LED在2012年前仍未大量進入TV背光應用,隨著OLED成本下降,屆時LED將喪失立足優勢。

三星電子於2006年9月推出40吋的LED背光LCD TV,採取R、G、B的3色混光,接著在2007年8月再推出一系列的白光LED背光LCD TV,不過產品價格仍與冷陰極燈管(CCFL)差異太大。

業界認為,2008年下半LED TV有機會在效能提升下逐步降低價差,並從46、47吋尺寸開始進入消費性市場,不過高價產品能否獲得消費者青睞還是未知數。

OLED TV商品化進程略慢於LED背光TV產品,Sony在2007年12月推出11吋的OLED TV,也受限於高價位導致市場難以招架,隨著OLED逐漸搶進中小尺寸產品,並加速朝向中大尺寸發展,三星也預計2009年將進軍OLED TV市場,並將在2010年開始銷售40吋OLED TV產品。

對於OLED被視為TFT-LCD的接班技術,李秉傑表示,LED背光應用若能順利在2010年前順利打入大尺寸市場,也就是2009~2010年達到市場滲透率1%~3%的門檻,經濟成本的障礙將可望阻擋OLED進入大尺寸面板市場。若LED應用TV背光進程延後,OLED的色彩飽和度及輕薄優勢將成為足以取代LED的強敵,隨著兩者在5年後成本逐漸接近,LED恐將失去大尺寸TV背光的龐大市場。

李秉傑指出,若LED背光TV的滲透率於2009年達到2%,預估LED NB的滲透率已約成長至60%。當LED TV達到3%滲透率時,LED NB的滲透率將幾乎達到100%。而當LED TV的滲透率達到5%時,目前全球LED供應量將出現嚴重供不應求,其需求量相當於全球LED產能的4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