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新商機

根據PIDA的資料顯示,2007年全球LED產值不過2000億美元,預估至2010年全球LED產值將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由於節能緣故,LED產業逐漸成為關注的焦點產業之一。LED產業的成長動能在2008年之後,首先應該會在筆記型電腦開始。

LED除了手機背光面板持續因出貨量增加,而加惠LED應用之外,許多產品也開始採用LED,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筆記型電腦的LED背光面板。在2007年可以看到多款高階筆記型電腦,包括華碩、新力、蘋果、戴爾、惠普、東芝等,皆有LED背光面板的筆電產品推出。 液晶電視採用LED背光模組該會從40吋以上切入,韓國三星已經推出具有LED背光源的液晶電視。

炙手可熱的LED產業,除了原本耕耘的業者之外,越來越多大集團也考慮將LED整合進零組件的供應鏈當中。例如友達光電最早是透過轉投資LED封裝廠威力盟與凱鼎來切入市場,不過近日友達已宣佈成立隆達電子,全力進軍LED的背光源與照明市場。

台灣下一個受惠的族群,將是IC設計廠商。近來包括立錡、聯陽等廠商,都陸續從各領域切入LED驅動IC。其中,聯陽投入LED趨動IC其實已經長達1年多,直至上半年才推出筆記型電腦可用的LED趨動IC。

LED產業除了在IT產品應用面更廣外,最大的市場會是在照明。LED的亮度與價格將決定LED在不同產品應用上的滲透率。由於目前LED仍受限於成本價格太高,以及散熱問題有待解決,所以應用在照明市場還有一段時程。不過,LED省電、節能、壽命長等特性都是未來光源的趨勢。

由於高亮度LED技術的不斷突破,使得LED應用產品變得更為廣泛,從過去只在交通號誌或簡單型的應用上,逐漸擴展到車頭燈、照明等。加上白光LED技術的提升,近年來分別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型顯示看板、車用電子、建築與室內照明等領域都有產品。

日本仍是全球LED全球產業市佔率第一,在上游磊晶的專利技術多掌握在其手上。而台灣LED產業的優勢則是價格更具有競爭力,加上過去幾年幾家業者整併的合縱效應,目前台灣LED產業在全球的市佔率至2007年已提升至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