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集邦科技年度研討會:完全透視記憶儲存產業發展趨勢

6月3日,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於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舉辦年度研討會,與會貴賓來自二十多個國家的記憶體領導廠商及眾多相關業界人士,是展覽期間最具國際規模的研討會。

集邦科技產業研究處分別就全球DRAM、NAND Flash產業以及中國模組市場深入探討:整體DRAM產業的位成長率預估為55%,與去年的93%相比,已經大幅縮減40%DRAM首席分析師楊雅欣(Joyce Yang)表示,隨著今年DRAM廠減少資本支出37%(YoY),加上8吋廠的去化與延緩12吋廠蓋廠速度,整體產業的位元成長率預估為55%,與去年的93%相比,已經大幅縮減40%;至於在製程演進方面,DDR2顆粒的主流製程將從70nm 8F2往65nm 6F2推進,年底再往5Xnm邁進,以自身的技術降低製造成本,在下一個世代的技術競爭中取得有利的先發位置。

中國DRAM模組市場,通路強弱與成本高低是決定成敗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DRAM資深分析師陳建甫(Jeff Chen)也透露,要切入中國DRAM模組市場,通路是最重要的一環,與中國本地強勢通路商合作,為目前最有效快速的方法。中國桌上型電腦佔PC銷售量的比率仍高於全球,對現貨DRAM模組需求也相對高,為各大模組廠覬覦之市場。對模組廠,通路強弱與成本高低是決定成敗的重要因素。中國DRAM模組初級通路主要由潮洲商人主導,深圳為最主要之集散地。

集邦科技NAND Flash分析師陳有裕(Wayne Chen)指出,隨著全球無線寬頻通訊(3.5-4G & WiMax)的網路基礎建設逐漸部署完成,將為各種新興的可攜式(portable)電子產品帶來更多的成長機會,伴隨著全球HDTV的陸續開播,可攜式電子產品所需搭配的儲存容量也將隨之提高,而這些趨勢都將對NAND Flash帶來更多應用商機。

奇夢達:適當的伺服器記憶體和系統建構,最多可以節省至 75%的能源

記憶體晶片領導廠商奇夢達(Qimonda)全球Product Line Server副總經理Peter Schaefer以節能減碳演說為主軸,藉由製程上(Buried wordline)的進步、縮小顆粒的尺寸以低功率高效能符合企業的需求。以全球PC耗電量來分析,其產品先以伺服器(Server)的記憶體(FB-DIMM)為主要訴求物件,電壓從1.8V降至1.55V,可以降低20%的耗電量,並藉由AMB(記憶體上的控制晶片)的控制,再降低10%的耗電,可有效達到減碳環保目的。

新帝:預計2012年SSD將消耗 NAND Flash產出的三分之一以上

全球最大快閃記憶卡廠商新帝(SanDisk)以色列分公司全球產品行銷總監Doreet Oren在該演討會也表示,SSD被視為記憶體市場的明日之星,預計2012年SSD將消耗 NAND Flash產出的三分之一以上,遠勝過其他各項的產品應用,並帶給生產製造商數十億美元的市場商機。NAND Flash製程不斷進步所帶來製造成本持續往下,預計在2010年SSD的容量將可達到256GB ,SSD成為未來電腦的主流儲存裝置將是指日可待。

慧榮:提升controller改善MLC SSD限制達到降低成本 是SSD市場滲透率的致勝關鍵
NAND控制晶片龍頭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執行長茍嘉章先生在集邦年度論壇上的演說表示,市面上有95% SSD採用成本較高的SLC(Single Level Cell )NAND Flash。MLC (Multi-Level Cell) SSD的成本為SLC SSD的1/2,是降低成本的主要關鍵,也將對SSD市場滲透率產生重大影響。為了改善MLC SSD先天的限制,就必須靠controller提升速度、穩定度與平均讀寫壽命,目前controller業者多普遍採用損壞區塊管理(Bad Block Management)、錯誤修正碼(Error Correcting Code)、平均抹寫(Wear Leveling)三種演算法來提升MLC型晶片在SSD上使用的壽命。

華碩:2011年低價PC市場規模上看五億台

另一方面,華碩電腦(ASUSTeK)Eee PC事業處總經理胡書賓先生則指出,在2007年第四季華碩推出4GB/8GB SSD為儲存裝置的Eee PC受到市場肯定之後,業者對SSD在PC應用的成長性都普遍樂觀看待。隨著華碩第一波成功經驗,PC大廠定位相似的產品於2008年第二季紛紛上市,低價PC市場規模初期預估達一億台,而2011年更高達五億台的商機。

日立環球儲存科技:終端應用產品對於高儲存容量要求不斷提升,大儲存容量與合理價格優勢即成了硬碟業者一項極佳利基
硬碟大廠日立環球儲存科技(Hitachi GST)亞太地區副總裁朱紹仁先生指出目前傳統硬碟於IT產業的運用主要包含企業、NB PC與DTPC,而在消費性電子端則包含家庭/個人資料存取、DVR、MP3/PMP、遊戲機與自動化設備等,傳統硬碟不論在容量、製造成本、價格、讀寫效率等方面皆有極佳的表現。隨著終端應用產品對於高儲存容量要求的不斷提升,較大的儲存容量與合理的價格優勢即成了硬碟業者一項極佳的利基,儘管未來採用SSD為儲存記憶體的NB PC雖然會取代目前部份傳統硬碟的市場,但在價格與產品特性的考慮下,仍會區隔出不同的市場。

希捷:未來五年硬碟商主要商機將轉移到一般民眾使用網路的數位儲存市場

全球硬碟龍頭希捷(Seagate)台灣與韓國地區總經理Brian Wickman表示對傳統硬碟製造商而言,過去一般企業儲存資料所需用的儲存設備是其市場的主要商機所在,然而未來五年硬碟商的主要商機將轉移到一般民眾使用網路所帶來的數位儲存市場。因為寬頻建設日益普及,在家上網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所提供的開放空間分享自己創造的數位影音內容。Wickman預測,2012年全球儲存各種資料的規模將達374 Exabytes,此數位與2007年的數位相比成長了440%,其中185 Exabytes是來自一般家庭的數位儲存。Seagate明年的第一款SSD將以商業市場為主。

關於集邦科技

集邦科技是全球電子產業市場情報的領先提供者,提供關於主要電子產品的深度分析報告,同時也提供優異的相關顧問服務。集邦科技目前有3個主要的研究部門,分別是DRAMeXchange、WitsView與LEDinside,研究領域涵蓋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個人電腦(PC),以及顯示相關領域。在2000年,集邦科技開始以DRAMeXchange的品牌名稱提供市場情報的服務,包含當前市場環境、即時現貨市場交易價格、市場趨勢、資本支出情報、晶圓產能趨勢、市場上DRAM/Flash記憶體產品的衝擊,以及其他相關的PC產業資訊。想進一步瞭解集邦科技,以及我們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與情報,歡迎拜訪www.dramexchange.com.

關於LEDinside

LEDinside成立於2007年,為集邦科技旗下之LED產業分析品牌。LEDinside是一個專業的全球LED產業資訊平臺,每日提供全球LED產業訊息、相關資料、情報、資料、LED價格資訊。同時也提供LED產業分析評論,以及豐富的LED產業知識庫。更多的訊息,請拜訪www.ledinside.com.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