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台灣LED產業5月營收小幅下降,預計Q3升溫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資料統計,2008年5月台灣上市櫃發光二極體(LED)廠商營收總額共60.95億元,比4月的61.02億元小幅下滑,年增率約8.4%。LED業者目前普遍看好第三季旺季行情,加上下半年筆記型電腦(NB)背光源的出貨將會有大幅成長,能提供LED NB背光源的龍頭廠商營收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LEDinside分析師儲於超表示,6月是半年報結算的月份,下游封裝廠要進行盤點,下遊客戶普遍不願意在此時拉貨而提高庫存水位。這也意味,6月營收相較於5月份成長空間有限。但隨下半年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的傳統旺季來臨,LED業者仍普遍看好第三季的旺季行情。

根據統計,LED晶粒廠5月營收總額為28.59億元,較上月增加1.7%﹔LED封裝廠商5月營收約32.35億,較上月減少1.6%。整體而言,5月表現是上游磊晶優於下游。LEDinside分析,綜觀台灣整體晶粒廠5月營收,其中上游磊晶的璨圓、鼎元、新世紀、廣鎵、光磊都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營收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新產能的開出,只是成長幅度已普遍趨緩。僅廣鎵月營收成長幅度仍高達17.5%。此外、龍頭廠商晶電表現相較4月滑落4%,主要原因在於中小尺寸客戶在調整庫存,而手機需求未明顯浮現,能見度仍不高。

至於下游LED封裝部分,5月整體營收比4月小幅衰退1.6%,但年增率成長8.1%。以下游封裝的宏齊、東貝、華興等廠商下滑幅度較大。億光5月營收為9.6億元,月增率1.6%;億光指出,5月手機需求不佳,中小尺寸面板背光需求也很普通,市場熱度並不如預期,主要是靠Lamp以及Display等傳統LED產品的支撐,因此5月營收成長1.6%。不過,目前從客戶的下單看來,7月會有比較明顯的好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