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LED節能燈生產大國,卻是使用小國

據悉,上世紀90年代以來,節能燈的主要生產國都在中國國大力普及使用,而中國國產的節能燈卻主要用於滿足出口,國內的普及率不高。有資料顯示,2003年中國節能燈的產量為10億個,佔世界市場的70%,而國內只銷售了3.5億個。

據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高級工程師羅友介紹,2007年以來,北美、澳大利亞均立法禁止使用白熾燈。2007年春季歐盟首腦會議達成協定,要求歐盟各國逐步淘汰白熾燈,換上稀土節能螢光燈。羅友表示,浙江是全球最大的節能燈生產基地,產量約佔全球50%,但浙江的節能燈95%外銷,節能燈生產大國很遺憾卻是應用小國。LED作為比節能燈更先進的照明燈,目前其產品基本上銷往國外。

在中國,LED產業已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LED產業在經歷了買器件、買晶片、買外延片之路後,目前已初步實現了自主生產外延片和晶片。現階段,從事該產業的人數達50餘萬多人,研究機構20多家,企業4000多家。2006年,我國LED產業總產值達到105.5億元,其中封裝產業產值達87.5億元。

據瞭解,一個3瓦的LED燈泡,大概要賣七八十塊錢。對家庭來說,接受不了高出節能燈五六倍、高出白熾燈10多倍的價格。有專家認為,與LED燈一樣,不少節能產品或者節能技術在其推廣普及初期,都在市場遇冷。推廣使用節能產品,固然需要市民改變觀念,但更需要的是政府的推進和扶持。據浙江省能源監察總隊綜合技術處處長、高級工程師王雲鵬透露,LED在我國正被推廣到城市景觀、商業大螢幕、交通信號燈等領域,路燈、廣告燈等大功率LED照明也正在推廣中。當然,LED的推廣還需要時日。中國國家財政部2008年開始實行的《高效照明產品推廣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已把半導體(LED)照明產品列入,但LED照明產品目前還沒有完整的國家標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