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造LED照明街區,「莇生之丘」

10月25日,ToyotaSmileLife在日本愛知縣三好町建設的「莇生之丘(Azabunooka)」,使LED照明街區即將成為現實。「莇生之 丘」包括204個區劃的小區內車道及散步道都將採用LED照明。雖然到整個小區的竣工還需要一段時間,但開放之初即採用LED照明。

此前,在日本舉行的LED照明推進協議會會員研修會上,負責該街區的照明設計及外觀設計的落合勉(M&O設計事務所董事長),解說了LED照明街 區的一些情況。據落合介紹,莇生之丘區內照明由每座建築的LED照明以及若干LED街燈構成。每戶住宅平均在室外設置4~5盞LED照明,以照亮道路及人 行道路面及各住宅的牆面。LED街燈僅設在區內主幹道路的十字路口處。這是為了「街區住戶用自己的燈光照亮街區,借助燈光製造出一種歸屬感」(落合)。 LED採用燈泡色(LED為豐田合成製造),營造出了暖融融的色調。每盞照明的亮度並不太強。通過在各處配置LED照明,給人比標稱的亮度值還要亮的感 覺。據介紹,將燈光打在牆面等垂直面上,可營造出超過實際照度的亮度效果。雖然這種照明的概念用以往的光源也能實現,但能夠以以往光源約1/4的耗電量實 現上述照明效果的,則非LED莫屬。

除此之外,LED照明還有其他特點。例如,人行道的LED照明僅照亮人行路面,而將照向人行道旁綠化帶的側漏光控制在最小限度。這是為了盡最大努力降低夜 間照明光線對生態系統造成的不良影響。這是避免產生「光害」的一種對策。LED本來指向性就很高,適用於對指定部位進行照明的用途,所以,可以說此次充分 利用了這一特點。有人認為,因為指向性高,所以LED不適用於照明。這種意見也就是說LED足以滿足地板及桌面的照度,但由於沒有側漏光,因而非直接照射 面的牆面仍然很暗,因此房間整體給人以暗的感覺。但如果從減少光害的角度來看,那麼LED照明就不是指責對象了。此外,LED萬一不亮時的應對措施也已得 到完善。與螢光燈及白熾燈不同,LED幾乎不通過普通店舖經銷。單獨更換照明器具內的LED,其難度也與其他光源不同。「莇生之丘」已建立了24小時內應 對的技術支持體制。

對於今後將採用怎樣的照明方式這一問題,落合表示,今後不僅將繼續從事LED照明業務,而且期待採用有機EL的照明方式。有機EL也是前面提到的LED的 一種,但材料不同(發光層等採用有機材料。前述LED為GaN類等無機材料),且具有面發光的特點。如果充分利用有機EL容易製成所需形狀的發光面、還可 製成很薄等特點,預計就能實現無論白熾燈、螢光燈以及上述LED都不具備的照明效果。落合預計,採用有機EL的頂嵌式下射燈5年後將被廣泛採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