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上游磊晶擴產放緩,有助扭轉LED供過於求

DRAM和面板產業時下不景氣,評估暫緩LED上游磊晶廠相關投資計劃。LED設備廠透露,廠商開始取消訂單或者延後。這波不景氣已嚇阻面板相關廠商與大陸LED業者的擴產進度,對於目前供過於求的LED產業而言將是良性發展。

目前,投入LED上游磊晶的包括茂德轉投資的光鋐、力晶轉投資的晶發、奇美轉投資的奇力和友達轉投資的隆達。晶電分析,目前半導體產業取得資金不易,面板業也急需現金度寒冬,這些廠商在LED上游磊晶擴產都出現放緩的現象,2009年整體的產能增加有限。業者表示,這波不景氣已影響面板相關廠商與大陸LED業者的擴產進度,加上市場需求不振,潛在競爭者的投入腳步也明顯放緩,有助扭轉LED供過於求。

台灣是全球擁有最多金屬化學氣相沈積(MOCVD)機台,2007年下半年起,就不斷有科技產業看好LED而投入,當時市場一度號稱2008年台灣會增加100台的MOCVD,不過在第三季就出現縮手的現象,有的磊晶廠緊急喊停,讓設備廠出現「很閒」的情況。

晶元光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透露,目前上游磊晶廠的擴產都在放慢,有一家磊晶廠原本訂12台MOCVD,就擋了七台,友達旗下的隆達光電目前為止只買了兩部機台,目前全球景氣反轉,很多科技廠他們在2008年和2009年有很多時間可以觀察,會使2009年在上游磊晶的供給量下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