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度LED產業盛會LEDforum 2008圓滿成功,2009年再會

-近年來LED產業在全球普遍受到重視,除了其發光效率日益改善,可達成多種讓人感興趣的應用外,其具備較省電的潛力、較長的使用壽命,已經成為未來各國禁用白炙燈泡後的替代照明選擇之一。台灣LED產業發展迅速,佔全球總產值4分之1以上,已經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台灣資訊產業研究領域有多年經驗的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LEDinside),於台北舉辦了LEDforum 2008:LED前瞻技術與創新應用研討會,提供關於LED產業當前最新發展與未來趨勢。當天有多位來自於台灣、大陸、德國與韓國等地LED產業人士親臨,聽眾人數全滿。各主題的講者分享精彩內容,與會者普遍感受到豐富的收穫,2009年LEDforum再相見。

想觀看更多照片,請瀏覽LEDinside製作的LEDforum 2008網路相簿,有更多精彩照片。

http://www.ledinside.com/gallery/thumbnails.php?album=3

這次LEDforum會中分析了DC LED(直流電)與AC LED(交流電)2大領域的最新發展與應用資訊,從LED晶粒製程、封裝、散熱技術到各項應用,以及最新MOCVD機台設備發展趨勢、中國LED市場狀況等等。

LEDforum 2008研討會開幕前夕

LEDforum 2008研討會現場情況

LEDforum 2008上午註冊報到人潮

LEDforum 2008研討會休息時間交誼

德國Aixtron行銷總監Rainer Beccard博士於研討會講題「背光模組用LED ─ 生產的挑戰與MOCVD製程」中表示:「合宜的MOCVD鍋爐設計能夠讓製程更穩定,讓LED產量最大化,對於錙銖必較的LED產業來說,透過42片2吋的機台,以及4吋晶圓的機台,分別能夠達到不同產品需求的高產能,也能夠改善LED產品的均勻性等等。」他預期未來LED產業將增加應用更大尺寸晶圓MOCVD機台比例,6吋晶圓的MOCVD已經認證通過,8吋機台則已經在展示中,而12吋機台也是能夠提供給業界使用的。

在台灣LED產業界有重要帶頭作用的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也參與本次盛會闡述「LED照明創新解決方案」,光電所組長朱幕道指出:「LED光源能夠創造更優質的人性化生活品質,可產生數千億新台幣的龐大商機,台灣LED產業環境面優良,量產為全球第一,LED產值近500億台幣,只要應用市場打開,能夠加速台灣LED產業的成長」。他認為台灣應該善用技術優勢,把握時機,以能源效益帶動產業經濟。

韓國首爾半導體技術營運總監莫京博則向台灣LED產業介紹全球第一款AC LED:Acriche,認為AC LED有其優勢,能夠在適合AC LED的環境中應用,該公司於高亮度、高功率AC LED花費了許多心血,所打造的AC LED可以作為LED產業應用光源的新武器。

專注在照明的台灣液光固態照明總經理江昆淵說明「新一代的LED散熱技術」,他認為這種液體沉浸熱管理解決方案,可提供LED散熱與二次光型處理技術的解決方法,將高功率AC LED的光衰、散熱與光型問題畢其功於一役。他強調:「與現有的標準產品相比,用AC LED配合液體散熱打造的燈泡,不但通過安規認證,也方便一般家庭使用,更因為該散熱技術成本較低,能夠有好的價格功能比。」

晶元光電副總經理謝明勳博士則提供「LED高效率化技術發展」的趨勢,說明晶電已經供應出高效率的RGB LED產品,適合用在手機、汽車、筆記型電腦、電視、照明與建築等需求。該公司的重要核心就是能夠幫客戶大量自訂化LED晶粒產品。

研晶光電總經理魏志宏博士分享了「LED室內照明技術及市場挑戰」,讓與會者能瞭解LED為達成暖色及高演色性目標造成的低發光效率(lm/W)這項瓶頸的解法,必須從LED封裝技術,光學設計、機構設計、電路設計、散熱設計等多種技術領域共同整合達成產品規格。魏博士表示:「LED晶粒、螢光粉、封裝都可以繼續提昇效率,在2010年可以達到出光效率每瓦90流明以上。」

新強光電技術長黃進清博士演講的議題是「長壽命與高可靠度的大功率LED散熱技術」,他表示:「結點溫度(junction temperature)是LED能夠應用在高功率照明系統的主要關鍵要素,為了要達到好的發光效率與高信賴性,散熱管理技術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他進一步提出多晶粒(multi-chip)LED封裝設計與製造技術,散熱模組的設計與系統共通平台(Universal Platform)的應用,同時說明LED的結點溫度(junction temperature)與壽命的關係,探討LED燈具系統可靠度的量測與預估方法。

至於產業關注的中國LED市場,由台灣新世紀光電總經理許世弘博士說明「中國大陸LED市場現況與發展」,他表示:「經營中國市場需要同業共榮、通路共生,避免過去只要市佔率、一家獨大的迷思,設法分享資訊,趨吉避凶,與合作夥伴建立對等的競合關係,提昇競爭力。」許博士認為,在中國設廠必須依據產品特性,找尋適當的應用市場,並分階段找到合理的獲利方式才行。

LEDforum 2008中場休息時間

研晶光電的產品攤位

研討會贊助廠商 Aixtron的背板

Aixtron的MOCVD設備說明文件

LEDforum 2009年將於中國與台灣各舉辦一場LED研討會,贊助廠商的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廠商請與我們聯繫

//www.ledinside.com.tw/newswire

想觀看更多照片,請瀏覽LEDinside製作的LEDforum 2008網路相簿,有更多精彩照片。

http://www.ledinside.com/gallery/thumbnails.php?album=3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