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筆電滲透率將達四成,吸引眾業者

2008年LED景氣淡,族群股價也直直落。而台灣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的預估,CCFL與LED背光模塊價格可望在2009年達到一致,吸引系統業者推出LED背光筆電,估計LED背光筆電滲透率將達到四成,2010年更將超過五成。

台灣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總監林志勳指出,台灣廠商推出直下式(top view)的低成本解決方案,配合白光價格下降,使得2008年CCFL背光模塊與LED背光模塊價差,僅有20%左右,而2008年吹起的 Netbook風潮,幾乎全面採用成本較低,且專利問題較少的直下式LED背光,2008年LED背光筆電,含Netbook在內,滲透率15%到 18%。林志勳分析,普遍應用於高階筆電的側投(side view)式LED背光,幾乎為日商專利重兵佈局,價格居高不下,台灣廠商發揮創意,將側投改為top view,避開專利也降低成本,儘管厚度比side view產品稍厚,但已經獲得低價計算機大量採用,台灣LED業者在卡位LED筆電背光已經踏出好的開始。林志勳指出,各大品牌計算機均把LED背光筆電 作為新機標準配備,蘋果計算機2008年底以前,所有機種都會採用LED背光,戴爾計算機目標2009年底前,八成筆電都將採用LED背光,2010年則達到100%。台灣筆電方面,宏碁計算機預計2009年讓14吋以下機種全面採用LED背光,華碩計算機也規劃在2009年前,採用LED背光筆電達五成。林志勳預估,在台商低成本方案逐漸普及之下,2009年LED背光筆電滲透率將達到41%,2010年將超過五成。

目前,上游磊晶廠晶電(2448),在LED筆電背光產品著墨較多,該公司為豐田合成代工磊晶圓,而豐田合成為LED筆電背光最重要的供貨商。下游則有億光(2393)與光寶科(2301),2008年也均有出貨給低價計算機,以及少量的高階品牌筆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