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LED族群2009年等待市場景氣轉好與新應用市場規模擴大

由於景氣急轉直下,讓市場對2009年第1季的看法抱以保守態度,LED廠商看法普遍與一般電子廠雷同,幾乎是陷在一團迷霧中,能見度非常低,儘管有看到些什麼,誰也不敢講樂觀。

根據台灣工研院統計,2007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在亞洲地區新興應用和需求成長帶動下,達3.3億美元,到2012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將可成長到14億美元,其中以建築照明和商業照明的成長動能將最強勁。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璨圓(3061)董事長簡奉任、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宏齊(6168)董事長汪秉龍、光磊(2340)總經理王虹東等都曾經表示,照明及NB背光源絕對是明年度LED產業的重要成長支柱。

不過,手機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急速下滑,將使得LED產業也將受到拖累,市場預估2009年全球LED產業價值年成長率約1成,較先前預估的數字普遍下修。而包括NB、TV、藍光LED和LED路燈等新的應用雖將有所成長,但並不能彌補整體市場需求的減少。不過,2009年NB的LED背光源採用率將3成。至於像是低溫設備用LED照明或室內裝飾的LED燈應該有成長的空間。

台廠方面,在LED路燈市場佈局和接單積極的廠商中,佰鴻(3031)在台灣、中國都有已經有LED工程進行中,光是2008年就已取得基隆、台中縣豐原市、嘉義縣等地標案,估計營收貢獻金額約2億元新台幣。另外,鴻海集團旗下的沛鑫,以及LED封裝大廠億光、光寶(2301)及上游的晶電、新世紀(3383)也都積極搶進相關商機。

市場看好的NB背光源部份,目前營收貢獻較高的為億光,晶電以代工模式跨足,東貝 (2499) 2009年也有機會見到營收貢獻。

目前,億光是小筆電LED背光源的主要封裝廠商,隨著2008年市場規模成長,仍會是最大受惠者,另外一般標準尺寸NB的LED背光源也已經有多家大廠試單出貨,預計在2009年第2季有機會見到較明顯成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