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電視價格高昂,短期市場難成熟但後勢看俏

在CES電子展上,OLED電視可說百家爭鳴,包括Universal Display、Sony SNE(US)、Samsung(005930-KR)等公司都推出這種能夠呈現鮮明畫質的機型。靠著OLED技術,電視變得薄得不能再薄,不過價錢也令人乍舌。

據《Forbes》報導,OLED技術於1970年代Kodak EK(US)所創,與液晶電視及電漿電視相比,它能用更少的能源提供更明亮清晰的畫面。OLED與傳統LED不同點在於它不需要背光就能夠自發光,於是製造商得以將屏幕厚度做得非常薄,約5公釐之譜。相較之下,大多數的液晶屏幕厚度約在20-30公釐。靠著電流通過有機化合物,OLED就能夠提供鮮明色彩。其內部構造為一以碳為基礎的有機分子被兩個導電層所夾住,電流通過它就能發光,而畫面像素則透過薄膜晶體管技術控制。液晶電視則是由處理器來控制。

目前,OLED電視市場規模約在6億美元左右,如果這種電視在價格上有市場競爭力的話,預計到2014年時規模會擴展到33億美元。現在只有Sony量產一款OLED電視在市場上較普遍,不過小小11英吋要價2500美元。由於OLED高昂的製造成本,導致OLED的價格高昂,OLED在這塊市場亦將面臨嚴苛考驗,這也是為何好些企業不急著開發OLED電視的原因。

Sharp表示,若OLED製造成本能大幅降低,將來才會製造OLED電視,至於現在它將繼續投資在液晶電視上。Sharp發言人Chris Loncto表示:「我們覺得液晶電視現況,大概只來到其潛能的60-70%,因此它還有進步空間。同時間我們也在探索OLED科技,但由於生產成本及與LCD相較較短的產品生命週期,它並不是一個適合今日消費者的科技。」色彩質量成了OLED電視的課題。OLED屏幕采自發光形式,因此它沒有燈泡可以燒完。但OLED的色彩衰退程度又比電漿或液晶電視來得快。一個傳統的液晶背燈大約在用過6萬小時後來到一半的亮度,但OLED約2萬小時亮度就衰退一半。

雖然OLED現在還有價格高昂及一些技術上的缺點,不過消費者在CES電子展上看到它,都爭先目睹它的風采。長期來看,OLED屏幕價格未來有機會比現今科技還低廉,產量也會一同走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