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貝打入三星LED供應鏈,年營運將增三成

2009年韓廠三星計劃出貨300萬台以LED做背光源的液晶電視,東貝光電(2499)直接打入三星供應鏈,為韓國封裝廠Lumens代工,並採用璨圓光電(3061)的晶粒,3月起出貨。

三星在LED發展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第一家率先將藍光LED應用在手機按鍵背光源,開啟LED大量應用在手機,也讓LED產業蓬勃發展。日前,三星在CES展上宣示,2009年液晶電視有一成以上會被LED背光源的電視取代。由於在CES展出成功,三星將2009年出貨目標上調到300萬台,目前由漢城半導體和Lumens二家封裝廠供應三星所需的LED。由於東貝是Lumens最大股東、持股25%,東貝除已接獲Lumens代工訂單,三星也認證通過璨圓的LED晶粒,使東貝和璨圓打入三星供應鏈,並從3月開始出貨。

東貝轉投資的Lumens,從2008年12月起就受惠韓國在2010年將以LED路燈汰換傳統路燈與三星即將採用Lumens的LED,股價從1,500韓元一路上揚,2月9日在盤中突破4,000韓元。由於東貝是在1,000韓元以下投資700萬股,業外潛在收益豐厚。除了轉投資Lumens的效應不錯外,東貝2008年開始就已零星供應LED,但當時三星的液晶電視數量並不大,但2009年出貨量大幅提高到300萬台,東貝將從3月開始出貨新機種,業績成長潛力雄厚。東貝表示,2009年除了在電視背光源有斬穫外,同時也接獲了國際NB大廠的背光源訂單,使東貝對2009年營運展望並不悲觀,且在LED照明在第一季的營收比重已突破20%下,第一季可望獲利,2009年營運將會成長近三成。

據瞭解,東貝當時在給三星認證時,同時採用晶電和璨圓的晶粒,不過最後由璨圓勝出。至於日前傳出晶電也打入三星供應鏈,則是晶電出貨LED晶粒給漢城半導體,漢城半導體再出貨給三星。

由於一台液晶電視使用的LED顆數動輒上千顆,是NB40至50顆的20倍以上,未來發展潛力驚人。隨三星大力推動LED背光源的電視,2009年LED應用在電視的成長速度會超出預期,2010年更會展現驚人的成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